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向上兼容?华为公开"减速器、动力总成及车辆"新专利

2021年01月27日 09:55:03
分享到:
来源:

近年来,关于"华为"造车的新闻不绝于耳。

随着去年(2020年11月25日),华为内部网站心声社区刊出的华为经营管理团队(EMT)文件(华为EMT决议【2020】007号)的公开而告一段落,重点内容便是该文件同时重申,"华为不造整车,而是聚焦ICT技术,帮助车企造好车,造好车,成为智能网联汽车的增量部件提供商。"甚至提出"以后谁再建言造车,干扰公司,可调离岗位,另外寻找岗位。"

而就在近日,《汽车年轮》从企查查获悉,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于近日公布了一个关于“减速器、动力总成及车辆”新专利,专利申请号为“CN112248801A”,专利名称为“减速器、动力总成及车辆”。

截图来源:企查查

根据企查查的专利摘要信息显示,该申请实施例提供一种减速器、动力总成及车辆,该减速器可以应用于电动车/电动车辆、纯电动车辆、混合动力车辆、增程式电动车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辆、新能源车辆等,该减速器通过取消同步环的设置,利用转角、转速的控制,实现了无动力冲击的换档,缩短了换档行程和同步时间,节省了成本,解决了采用同步环摩擦达到同步换档而引起挂档时间长以及挂档过程易存在冲击的问题。

对此,有网友“管闲事事务局”指出,“华为以后就是博世,汽车所有关键技术都做,就是不造车。”

从目前的华为收入分析可以看出,通信业务年收入约500亿美元,已接近天花板,手机700亿美元,在严重缺乏高端芯片的情况下,未来降至300亿美元也未可知。而目前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约5000亿美元,相对应的汽车市场则有1.8万亿,超过智能手机市场3倍,且新行业并没有像苹果这样强大的对手,所有只有汽车行业能容纳华为的体量。

前在去年年底的华为开发者大会上,华为亮出了自己的战略部署,汽车已经不再是单纯的硬件对比,软件同样重要,尤其是人机交互系统更是成为新的竞争点。

以华为Hica网联系统为例,这是继"鸿蒙系统"、"麒麟芯片"之后,华为的又一项技术。华为Hicar系统基于分布式技术打造,旨在提供"人-车-家全场景智慧互联解决方案",其实这也是华为万物互联中的重要一步。通过华为Hicar,华为的万物互联生态链能进一步扩大,目前众多使用华为车机系统的汽车用户已经陆续收到系统升级的推送。

截至目前,华为已经与一汽集团(一汽红旗一汽奔腾一汽解放)、长安汽车、东风集团(东风乘用车、东风小康)、上汽集团上汽乘用车、上汽通用五菱)、广汽集团(广汽新能源)、北汽集团(北汽新能源)、比亚迪长城汽车、奇瑞控股、江淮汽车、宇通(客车)、赛力斯、南京依维柯、T3出行等120余家车企正式合作,正式发布成立"华为Hicar生态圈",加速5G技术在汽车产业的商用进程,加快消费者感知的5G汽车推出。

至于功能性,目前我们能了解到的有六个方面。一是华为Hicar能实现汽车与手机的无感连接,带着手机上车即可连接上;二是自动识别用户的日程,一键导航至目的地,避免频繁设置导航;三是直接通过汽车控制家居电器;四是配合华为智能穿戴设备,监测驾驶员疲劳状态;五是结合车内摄像头,实现手势控制;六是将丰富的安卓生态分享给汽车,带来更高的便捷性和娱乐性。对于汽车行业来说,华为Hicar系统称是一个具有颠覆性的技术。

而除了智能网联系统外,不久前,北汽蓝谷高端品牌ARCFOX极狐宣布其HBT新车将搭载3颗由华为提供的96线激光雷达,该车型也成为首个搭载华为三个激光雷达方案的智能汽车,并且该激光雷达也同样应用于小鹏、蔚来等下一代车型,这是同级同价位车型里较为罕见的配置。

值得强调的是,华为96线激光雷达技术具备120°x25°的大视野,实现全视野中,水平、垂直线束均匀分布,不存在拼接、抖动等情况,更为关键的是,华为将激光雷达高达数千美元的成本直接压缩至数百美元,这让激光雷达技术在无人驾驶领域的量产商用成为可能,而这也使得中国品牌新能源赶超特斯拉成为一种可能。

因此,此次华为关于“减速器、动力总成及车辆”新专利的公布,意味深长,苹果目前已经切入到了整车制造领域。苹果智能汽车很快就会和我们见面,而华为未来会是下一个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