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再推高端新能源品牌,会是下一个腾势吗?

2021年01月27日 18:38:03
分享到:
来源:

要说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最厉害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我相信大家首先能想到的是特斯拉。自从特斯拉国产上市之后,销量非常高,已经成为在中国市场销量最高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了。除了特斯拉之外,我相信大家也能够想到五菱宏光MINI EV,这款车型在2020年上市之后,迅速成为了销量黑马,非常便宜的价格让他的销量仅次于特斯拉Model3。相信大家还能够想到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这三家企业在2020年的销量也非常好,而且基本上都是主打高端化。

那说了2020年这么多的汽车品牌之后,我们再想想比亚迪汽车给我们留下什么很深刻的印象吗?好像除了比亚迪汉以外,就是比亚迪发布的刀片电池了。而在新能源汽车销量方面,眼看着特斯拉的超越,眼看着造车新势力公司的崛起,眼看着其他自主品牌与比亚迪的差距越来越小,我相信比亚迪是非常着急的。

最近在网上有传闻说比亚迪要再推一个高端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我认为比亚迪现在正需要高端品牌,但是高端之路谈何容易?

【1】比亚迪高端品牌腾势已经失败了

其实比亚迪之前也有一个高端新能源品牌,就是腾势汽车。它是比亚迪奔驰合资成立的,当年也有奔驰品牌的背书,按说应该会发展的很好,但时至今日,腾势品牌已经处于半死不活的状态了。

腾势汽车品牌之所以不太成功,与比亚迪奔驰双方都有一定的关系。奔驰当年投资腾势的时候,也是在尝试做新能源汽车,奔驰看到了比亚迪确实有一些技术,也想从比亚迪这儿学一些东西,所以就跟比亚迪联合成立腾势。 而当时比亚迪汽车一方面要照顾自有品牌,另外一方面还要拿出精力来照顾腾势。也多少是有些分身乏术。

而且比亚迪并没有把最新的技术,最新的科技给腾势。就在几年前比亚迪全面转型三元锂电池的时候,腾势依然在使用磷酸铁锂电池,所以续航里程在当时,也是腾势一个不小的短板。而且估计比亚迪也是不太想让奔驰过多的学习自己在新能源方面的技术。因此,比亚迪对于腾势的资源倾斜也没有那么多。

2】比亚迪目前需要高端品牌

目前对于比亚迪汽车来说是需要一个高端品牌的。首先最近几年自主品牌的高端品牌成立的就比较多了,比如说吉利汽车的领克长城汽车的WEY,以及奇瑞汽车的星途。

最近几年才成立的,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最近几年成立的品牌就太多了。目前中国市场已经形成了三家比较有优势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就是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这三家公司目前销量是比较高的,而且上市了。特别是蔚来汽车和理想汽车的产品,还都是比较高端化的。

所以比亚迪看到有这么多新品牌的诞生,而且也都成功了,因此比亚迪,自然而然也是想成立一个新的高端品牌。

此外,比亚迪早年在发展的过程当中,由于产品质量比较一般,所以用户口碑并不是非常好,至今为止比亚迪在绝大部分中国消费者心目当中依然是一个不是很好的品牌印象,所以比亚迪也是希望依靠新的品牌来重新确立一个高端的品牌形象,继而提升产品的附加值。

【3】比亚迪高端品牌成功还有诸多困难

当然比亚迪成立一个新的汽车品牌有非常多的困难,首先第一个困难就是高端和低端它是相对应的,如果比亚迪做的高端品牌,那么原来比亚迪的品牌必然会成为一个低端品牌,不然就拉不开差距,高低品牌会形成产品竞争,这样对于原来的品牌也是不好的一个事情。

那么第二个是对于目前来说,比亚迪还支撑不起来两个品牌。吉利长城都是年销量达到了100万辆的规模左右才开始考虑高端品牌。而且目前比亚迪的产品内部,就是比较混乱的。因为比亚迪用各个朝代来进行产品的命名,看不懂高低搭配。比亚迪汉EV是目前比亚迪的家族旗舰纯电动汽车。“秦”是最早上市的,目前产品只能算是中档。“唐”是中大型SUV,是比较高端的。“宋”是紧凑型SUV,是中档的。“元”是小型SUV,是抵挡的。

第三是高端车型如何做好品牌背书?一个新品牌的成立往往需要产品背书,比如说吉利领克在成立的时候,它的产品背书就是沃尔沃长城WEY 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也是把长城集团最好的东西放在WEY品牌上,与哈弗SUV进行区分。 蔚来汽车,从诞生之初的定位就是非常高端的,特别强调用户体验。比亚迪呢?目前已经把最好的都给汉EV了,所以新品牌,新车型如何打造,如何与现有的车型进行差异化区分,就非常重要。

因此,比亚迪需要高端品牌,但是摆在比亚迪面前的困难也很多,高端并不是那么容易实现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