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估值超20亿美元 爱驰或将成中国第四家赴美IPO新造车车企|汽车预言家

2021年01月27日 20:16:03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田大鹏

● ● ●

近日,有报道称,爱驰汽车将在赴美国IPO前筹划一次融资活动,而此轮融资对爱驰汽车的估值或将超过20亿美元。

就在传出爱驰汽车赴美IPO的同时,1月27日,第三方信息查询机构天眼查消息显示,爱驰汽车已经完成工商注册信息变更,其中在最新的大股东中出现滴滴,投资主体为上饶市滴滴科技有限公司,而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持有上饶市滴滴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

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旗下主要产品有滴滴打车、滴滴专车、滴滴快车等。也就是说爱驰汽车拉来了滴滴成为自己的新股东。经过股权变更之后,滴滴持有爱驰汽车0.37%的股权。除滴滴之外,爱驰汽车股东中还出现山西合盛新动能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该新股东持有爱驰2.9%的股权。

尽管目前爱驰汽车以及滴滴公司均未对此给予置评,不过一旦爱驰汽车赴美IPO落定,爱驰汽车将成为继蔚来、理想、小鹏之后的第四家中国造车新势力车企。

值得注意的是,爱驰汽车在准备赴美IPO之前,曾于去年10月份宣布,将在2021年上市登陆科创板。此前已经先后完成了天使轮、Pre-A轮、A轮和B1轮等四轮融资,合计超过70亿元。

众所周知,造车是一件极为烧钱的事,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曾说,没有200亿就不要造车。事实也的确如此,造车新势力车企的融资能力是车企长久生存技能之一。无疑,赴美IPO增发股票将是上市公司获取融资的重要渠道。例如,理想汽车在赴美上市不到半年就启动再融资,根据公告显示,理想将申请配售4700万美国存托股票(ADS),此次发行的净收入约为16亿美元,若承销商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将获得约18.4亿美元。小鹏拟增发4800万美国存托股份(ADS),定价为45美元/ADS,以此计算,小鹏汽车此次拟募资总额达21.6亿美元,若承销商完全行使绿鞋,此次募资总额将达24.84亿美元。

造车新势力车企通过增发股票融来的钱也将继续投入到车企的研发运营中,以理想汽车为例,其公告显示,融得筹资中约30%用于研究和开发新一代电动汽车技术;约20%用于开发新一代纯电动汽车平台和未来车型;约20%用于自动驾驶技术及其解决方案;其余30%用于一般企业经营。

对于爱驰汽车来说,目前仅有爱驰U5一款中型SUV车型在售。在2020年成都车展期间,爱驰创始人兼总裁付强曾对外表示,爱驰要活下来,爱驰作为一家创业公司,爱驰管理层更是爱驰汽车的合伙人,所以爱驰通过高管带货和全员营销无可厚非,这也成为业界营销的创新典范。爱驰负责人称,2020年下半年国内爱驰销量保持良好势头,且以欧盟为中心的海外市场取得很好成绩。

分析人士告诉汽车预言家,无论传爱驰汽车计划赴美IPO,还是此前爱驰汽车宣布登陆科创板,归根结底是车企选择扩大增资渠道的一种方式,并且新能源车企正处在融资的黄金时代,此时融资对车企研发生产运营将产生积极影响。不过,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强调,作为车企目前最为根本的仍是抓紧时间提升销量,这才是根本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