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微信8.0来袭,车载微信存隐患或成鸡肋

2021年01月27日 21:13:01
分享到:
来源:

2021年1月21日,在微信十周年之际迎来8.0版本更新,新增“我的状态”和表情包升级引发消费者热议。经过十余年不断进化,微信已经成为必不可少的社交工具。

现如今,车载大屏娱乐、导航等功能更加受到车主的青睐,但驾驶员对于手机的依赖依旧没有改观,除了与车机智能化水平、驾驶员习惯等因素外,“微信”也是影响因素之一。据统计,每天有10.9亿用户使用微信,3.3亿用户进行了视频通话。

微信更迭快速 车机版后知后觉

微信从诞生到十周年总共经历六次大的迭代,小的更新更是达到几百次,然而微信在车机互联上的应用却一度推迟。直到2019年才联手长安汽车展示了具备微信车载版功能的梧桐TINNOVE系统。在发布会上,长安执行副总裁谭本宏通过微信车载版向腾讯副总裁钟翔平发出微信,共同完成了一次车上通讯的新体验。实现腾讯拳头社交产品微信首次上车,引起业内广泛关注。

据了解,除了长安相关车型拥有车机版微信外,还有传祺GS4哈弗F5、理想ONE等车型。

为保障用户行驶安全,车企搭载的车机版微信整体相对简单,只提供驾驶环境中最常用的功能:消息播报与回复、查看未读消息及语音通话。相比微信8.0版本上的新增功能存在很大差距,消费者在使用或存在鸡肋现象。

通过采用全语音交互结合方向盘控制按键的方式,让用户眼不离开前方道路,手不离开方向盘,就能实现微信消息的收发和通话,最大程度避免驾驶者分心。对此,腾讯车联的工作人员表示,只提供必要的功能是为了保障用户行驶过程中的安全,腾讯并不提倡用户在驾驶过程中频繁使用微信。

腾讯副总裁钟翔平表示,微信车载版将作为腾讯“生态车联网”解决方案核心能力之一,在尽量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满足用户在驾驶场景必要的通讯需求。

出于安全考虑,计划一度推迟

事实上早在2018年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腾讯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演讲中透露,腾讯正在研发车载微信,他透露,尽管很多车企对微信上车的呼声很高,但在设计阶段出于安全第一的考虑要严格把关,因此推迟了发布计划。

微信更新迭代非常快,但是在车机应用上相对“后知后觉”。马化腾曾表示:”很多车企呼吁微信赶快上车,但腾讯不想让驾驶者因为低头而导致交通拥堵或意外发生,腾讯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必须把车机微信做的更安全更适合驾驶者。“微信官方一度推迟相关车机版微信,一定程度也是基于安全考虑。

上汽通用车联产品体验服务运营高级经理张海表示:微信在车机上的应用显然会对驾驶者安全造成威胁,即便现在有相关车型搭载车机版微信,但其简约化的设计难以满足用户需求同时安全也无法保证。

低头三秒钟,危险一瞬间。据相关分析数据表明,开车时接打电话发生事故的概率要比正常驾驶高2.8倍。而如果你有其他对驾驶注意力影响更大的玩手机行为,你的事故概率将会陡然上升到正常驾驶的23倍。

而浙江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的数据显示,仅2016年开车使用手机影响安全行为导致的交通事故死亡达到1855人,占全省交通事故死亡总数的44.3%。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