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腾招募出行市场合作伙伴:C端难走,从B端另辟蹊径?

2021年01月28日 07:45:01
分享到:
来源:

当前,尽管出行市场发展暂时遭遇了阻滞,但车企布局共享化的热情并没有减退。

1月26日,水滴汽车获悉,一汽奔腾全新事业招募合作伙伴。奔腾表示,为顺应汽车行业“新四化”发展趋势,助力我国出租车(含网约车)行业升级,中国一汽设计开发划时代产品——奔腾NAT(Next Automatic Taxi)系列,打造“定制绿电国的”,提供“车+服务”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根据披露的相关信息,该解决方案中涉及的车型正是在2021年初举办的海口新能源车展上正式亮相的奔腾E05。奔腾表示,奔腾E05是中国一汽由传统汽车制造商向移动出行服务公司转型的重要战略车型,将推动出租车(含网约车)行业的转型升级。

这不是一汽首次布局出行市场。2019年3月,一汽东风长安启动了T3出行项目,着力打造更加网联化、共享化的“智慧出行生态圈”。此次,结合奔腾E05亮相,奔腾招募合作伙伴,意味着一汽将以全新姿态布局共享出行。

众所周知,共享化是汽车新四化的最后一环,也是未来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是受限于当前电动化、智能化的发展局限,共享化在推进中步履维艰。在摸索中,共享出行市场逐渐壮大,吉利、广汽、北汽等早就开始了布局,与滴滴、美团等巨头共享市场,竞争也从之前的补贴大战、份额之争,转向新一轮的盈利比拼。

但不管发展如何,出行市场一直充当着新能源汽车的“救命稻草”。由于政策对于公共领域出行的新能源汽车占比要求一直在逐年提升,在过去几年中,新能源汽车有很大一部分的销量是卖给融资租赁公司,用于网约车,或者是用“左手倒右手”的方式,将车卖给与车企密切相关的出行公司。

这似乎是个双赢的局面。但不得不承认,出行市场仅能解一时之急,打通C端才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尤其是在车市寒冬和黑天鹅的双重影响下,出行市场已经很难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增长。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肖政三曾表示,当消费者认知还不够充分时,企业承担了新能源汽车初期发展的任务。企业通过向出行行业投放产品,让消费者能够体验到新能源汽车,从而提升消费者认知,这是一个过程。然而,伴随着出行市场逐渐饱和,依靠出行市场带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时代已接近尾声。

2020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117万辆,乘联会预计2021年将达到150万辆,市场化的增量将成为主力。由此可见,未来决定新能源汽车发展还是C端用户。

奔腾的角度来说,2019年,奔腾为进军新能源市场全新开发了FME纯电动车平台;2020年9月,该平台首款纯电动车型E01正式上市。根据搜狐汽车产销数据显示,奔腾E01在10—12月的总销量仅为1050辆,其在新能源市场中的竞争力明显不足。

可以说,奔腾进军B端市场是一种“抄近道”的选择。首先,奔腾可以解决销量难题,通过出行市场开启消费者对奔腾新能源车的认知,为后续产品进军市场“探个路”;其次是可以通过出行市场的增量,缓解当前一汽集团的双积分难题。

在设计奔腾E05过程中,奔腾也充分考虑到了运营车辆和传统家庭用的不同需求。奔腾E05拥有小车身大空间,并专为后排乘客提供了宽敞的腿部空间,座椅加热和一键报警等功能,以及USB充电接口、杯托等贴心配置,还有一键换气、超级滤芯、紫外线杀菌灯净化车内空气,为乘客带来更安全洁净的乘坐感受。

此次,奔腾计划招募具有出租车、网约车领域经验的企业以及出行、汽车、电力等相关行业企业,也是要与滴滴、美团等出行巨头和吉利、北汽组建的出行公司展开正面竞争。

对于一汽集团来说,面对国家重点布局的出行市场,一汽东风长安的合作已经在人才、技术、组织、资金等方面实现完全市场化运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此次新业务的开展则更倾向于市场端的实际运营。

而且从产品方面来看,根据一汽的规划,红旗奔腾两个品牌各有侧重,旗下共有E-HS3、E-HS9和奔腾E01三款新能源车型正式上市,加上专为出行市场诞生的奔腾E05,一汽对新能源细分市场形成了一个较为全面的覆盖,具备后续在出行市场布局的基础。

无论是为了撬开新能源市场,还是在出行市场的深度测试,一汽奔腾此举都是一次很好的尝试。未来,奔腾更重要的是提升产品力,只有赢得C端用户,才能真正立足新能源市场。

文/李丽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