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说特斯拉割韭菜了,成本降低,价格却不变,蔚来才真是在割韭菜

2021年01月28日 08:42:01
分享到:
来源:

在国内中高端电动车市场,存在着两股“力量”,一股是在进口时代名声大噪,新车国产之后销量猛增的特斯拉;一股是经历了九死一生,大多数厂商已经消失,只留下寥寥无几的造车新势力。从本质上来讲,两者是力量不对等的竞争对象,特斯拉的实力更加强劲,造车新势力品牌更多被动接受。而围绕降价这件事,特斯拉和造车新势力的代表品牌蔚来汽车,两者的做法和反应也是完全不一样的。

特斯拉善于降价,不管在进口时代,还是Model 3和Model Y国产之后,都不是什么新鲜事,国产Model 3的售价,从2019年年末超过30万,通过几次价格跳水,直接降到了如今的起售价24.99万元(补贴后);而新年伊始,国产Model Y发售,相比于之前的售价,最高降价幅度超过了16万元,入门的长续航车型售价为33.99万元,高性能版车型的价格为36.99万,并且引发了一轮在线订车的热潮,一度让特斯拉的官网出现了“宕机”。

尽管大家普遍认为Model 3还是接着降价,但是12月份的销量还是超过了2万辆;尽管国产Model Y不可能只降价一次就停下来了,但是依然有大量的潜在消费者涌入官网,下单购车。而且通过之前多次经验表明,特斯拉这两款车型未来还是会在特斯拉嘴上说着短期不降价之后,突然降价,很多刚买完车的车主就只能自嘲为“韭菜”了。

事实上,随着特斯拉Model 3以及Model X、Model S在国内的售价不断突然降低,在国内很多买车的消费者沦为所谓的“韭菜”。其实这种定义,只是买完车的消费者自己的想法,主要原因就是刚买完新车,官方降价,那么日后二手车的售价就会遭遇到持续下降,买车多花钱、卖车还要多损失钱,所以这些车主只能自称“韭菜”了。

但是蔚来汽车的做法和反应恰恰相反,不管是蔚来ES8还是ES6、EC6,这几款车型在特斯拉相关车型的持续冲击下,尽管销量依然比较一般,但是坚持不降价。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甚至表示,特斯拉的降价模式不适合蔚来!在这样的情况下,蔚来汽车的产品就像是车界“硬通货”一样,不管市场价值如何变动,在价格上就是体现不出来。

那么现在的问题就比较有趣了,不断降价的特斯拉和就是不降价的蔚来,到底谁在割韭菜呢?首先解释这个问题,我们就要从商品的价值谈起,经济学认为,商品的价格围绕商品的价值上下波动,价格体现价值。对于特斯拉来说,持续不断的降价,除了市场层面的需求之外,一定是因为特斯拉的成本越降越低,成本越降越低,那么本身的“价值”也就越降越低,尤其是随着零部件持续国产化以及更多新车分摊了成本,所以降价是必然的。而对于之后买车的消费者来说,大家并不认为自己是所谓的“韭菜”。

在我们看来,蔚来汽车的长期不降价,看起来似乎不是在割先买车的消费者的“韭菜”,但事实上,不管是先买车的车主还是后买车的车主,基本上都因为蔚来汽车不降价而变成“韭菜。对于最早的蔚来车主而言,尤其是ES8车主而言,基本上充当了帮助蔚来汽车生存下来的贡献者。但是ES8的产品成熟度不够,车机死机、冬季续航锐减是普遍问题,而且价格本身也很高,很多车主的使用体验并不好。

而对于ES6、EC6车主们来说,尽管蔚来的产品整体的产品上来了,更加稳定了,但是竞争者的在整体产品力也同样优秀的情况下,价格却下来了,Model Y的价格降至33.99万元,蔚来汽车最便宜的新车价格也要35.8万元,而且要说Model Y的综合产品力不如ES6和EC6,恐怕没几个人会相信,或者说,就算李斌自己一直强调蔚来的目标是豪华品牌,但是值不值豪华品牌的价,消费者是会用脚投票的,所以Model Y国产车型降价当晚,很多蔚来预定车主“逃离”就不算稀奇了。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蔚来汽车还是不降价,到底是不是在割韭菜呢?尤其是割那些不太懂车的消费者的“韭菜”呢?

所以其实尽管特斯拉的车主动不动就在自嘲为“韭菜”,但是在我们看来,特斯拉的降价只是遵循了商品价值的基本规律,先买先尝鲜,后买有优惠。但是对于蔚来汽车而言,始终不降价,就是在不断提高单车利润,我不相信蔚来汽车如今的单车成本和三年前还是一样,肯定是在不断降低,成本不断降低,价格却始终不变,到底是谁在“割韭菜”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