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扶持电池项目,欧盟再出手

2021年01月28日 09:16:02
分享到:
来源:

斥资35亿美元,12个成员国支持,42家公司受益,2028年完成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继2019年批准一项32亿欧元一揽子计划后,欧盟在扶持电池项目上再出手。

2021年1月26日,欧盟委员会批准一项名为“欧洲电池创新”计划——向特斯拉宝马、Stellantis等公司提供29亿欧元(折合35亿美元)公共投资,用于电池项目。

项目旨在增强欧盟在电动汽车竞赛中的地位。除特斯拉宝马和Stellantis外,受益者还包括在一个或多个成员国开展活动的中小型企业和初创企业,以及Rimac和Valmet等在内的42家公司。

这42家公司将在近300个项目中密切合作。预计外部合作伙伴达150多个,包含欧洲各地大学、研究机构和中小企业。

项目预计2028年完成,覆盖整个电池生态系统,从原材料提取、电池及组件的设计和制造,到最终循环回收和处理。

欧盟12个成员国——奥地利、比利时、克罗地亚、芬兰、法国、德国、希腊、意大利、波兰、斯洛伐克、西班牙和瑞典——将联手支持“欧洲电池创新”项目。

随着电动汽车越来越多地出现在道路上,甚至在新冠疫情期间,其销量也在持续增长。关系电动汽车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就是创新电池——电池占电动汽车总价格的三分之一左右,而且是决定续航里程的关键。

除汽车行业外,电池技术在其他领域也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比如更好地储存可再生能源。因此,人们可以在没有阳光和风力的情况下,依然可以正常使用储存的能量。

欧盟内部市场专员Thierry Breton认为,在实现清洁出行和能量存储宏大愿景道路上,电池价值链具有战略性意义。通过在欧洲建立一个完整、脱碳、数字化的电池价值链,汽车行业将更具竞争优势,不仅能创造急需的就业机会,而且可以减少对第三国不必要的依赖。

“简而言之,就是让我们更有弹性。这一新的欧洲共同利益重要计划(IPCEI),也从侧面验证了欧洲电池联盟(European Battery Alliance)起到的关键作用。” Breton说。

项目将重点关注可持续发展。除现有成果外,预计还将推动一系列新技术突破,包括不同的电池化学、独特的生产工艺,以及电池价值链其他环节的创新举措。

欧盟委员会在声明中表示,此次公共投资应该会引发超过3倍的私人投资,使总支出达到约120亿欧元。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Maros Sefcovic表示,“欧洲电池创新”项目有助于电池市场的彻底革新。德国经济部长Peter Altmaier也认为,该项目将使德国和欧洲的电池生态系统达到奇点。

接下来将陆续公布每家公司的融资通知和融资金额。

欧盟将按照《欧洲绿色协议》(European Green Deal)规定,逐步减少交通运输领域的温室气体排放。《欧洲绿色协议》发布于2019年12月,为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可持续发展,拟在2050年前实现欧洲地区“碳中和”。

在朝着这一雄心勃勃计划前进的道路上,欧盟希望减少对亚洲电池生产商的依赖。欧盟委员会表示,到2025年,欧洲电池市场总值将达到2500亿欧元,可满足汽车行业需求。

此次29亿欧元公共援助是欧洲扶持电池生产的第二个主要项目。此前,欧盟已于2019年批准一项32亿欧元一揽子计划,以支持前后总计90亿欧元的公共和私人支出。

90亿欧元扶持项目包括——帮助法国电池制造商帅福德(Saft)在欧宝位于德国凯泽斯劳滕的零部件工厂生产电动汽车电池。支持瑞典电池制造商Northvolt与大众汽车集团在德国运营一家工厂,当时宝马集团也参与了Northvolt项目,并从Northvolt订购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电池。

除欧盟扶持外,德国也加大对电池的支持力度。德国经济部称,柏林方面已为最初的电池联盟提供近10亿欧元资金,并计划投入约16亿欧元支持第二个项目。

包括韩国LG化学、日本松下和中国宁德时代在内的亚洲电池巨头也纷纷表示,它们将在欧洲建立或扩大业务。

上述电池投资的蜂拥而入,是伴随欧洲更严格的排放标准提升,迫使汽车制造商开始接受转向电动汽车,并主动限制二氧化碳排放而逐步开始。

根据Bloomberg数据中心预测,今年欧洲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销量将达到190万辆。这一数字超越了中国市场,几乎是北美市场总销量的四倍。

作为《欧洲绿色协议》的一部分,欧盟希望将其2030年减排目标降低到1990年水平的55%,当前目标是减排40%。此项战略也是欧盟从疫情衰退中复苏战略的关键一环。

欧洲政策制订者意识到,如果不能填补储能技术方面的制造业空白,欧盟的关键行业就有落后的风险。锂离子电池可以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提供动力,同时也有助于平衡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

在2020年11月的一次电池会议上,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表示,拟在柏林附近正在建设的汽车装配厂内增加一个电池生产设施。该厂区最初年发电能力将超过1000亿瓦时,最终达到250亿瓦时。

“我非常有信心,等完善后,它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电池工厂。”马斯克说。但他没有给出该厂区何时能达到如此规模的时间表。

正在德国格伦海德小镇建造的工厂,是特斯拉在欧洲的第一家工厂。该工厂计划从今年年中开始生产汽车,最终年产能可达50万辆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