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1.33亿股H股配售完成 董事长夫人提前套现2.5亿元

2021年01月29日 10:11:02
分享到:
来源:

1月21日,比亚迪发布公告称,将配售1.33亿股新H股,每股225港元,预计配股融资299.25亿港元,扣除佣金和估计费用后融资约为298.01亿港元。

1月28日晚,比亚迪发布公告指出,公司此次配售的全部先决条件均已达成,并已于2021年1月28日完成配售。2021年1月28日公司成功按配售价225港元向不少于六名的承配人配发及发行合计1.33亿股新H股,占经配发及发行配售股份后扩大的已发行H股总数约12.69%。经扣除佣金和估计费用后的配售所得款项净额约298.01亿港元。至此,比亚迪完成了H股新股配售。

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近300亿港元的融资成为近十年来亚洲汽车行业最大股票融资项目,也是香港历史上最大的非金融企业新股配售,吸引了全球众多顶级长线、主权基金等超过200家机构投资者参与。

过去一年里,比亚迪股价飞涨,凭借“新能源汽车领导者”的人设深得资本喜爱,股神巴菲特甚至借此浮盈达20余倍。高股价为比亚迪带来了很好的融资条件,汽车分析师林示对《道哥说车》表示,比亚迪此次配售新股是融资需要,过去一年的持续上涨的股价有利于比亚迪融资。

多年深耕引资本青睐

比亚迪快速完成新股配售除了因高股价获得的强有力支撑外,还与比亚迪多年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深耕是分不开的。有着“新能源汽车领导者”人设的比亚迪2020年新能源车销量约19万辆,连续多年位居国内车厂第一,无论是纯电动汽车还是插电混动汽车方面都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2020年3月,比亚迪凭借着多年来在动力电池领域的积累,推出了“刀片电池”,该电池是一种采用全新结构的“超级磷酸铁锂电池”,密度大、稳定性高、更安全。与此同时,比亚迪还在扩大刀片电池的产能,目前重庆产能已达到约12.8GWh,贵阳、长沙和蚌埠的刀片电池工厂正在建设和产能逐步释放中,预计2021年底刀片电池产能将达到46GWh。

此外,比亚迪半导体也正在独立上市的路上,进一步夯实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技术储备,同时也有利于带动比亚迪整体的市值。

站在新能源汽车风口所图甚大?

有了雄厚的基础,比亚迪自然意在扩张。比亚迪此前公告对于本次融资用途的解释是,本次配售所得款项净额拟用作集团补充营运资金、偿还带息债务、研发投入等,公司将加大对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布局。比亚迪同时在公告中表示,伴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爆发,将抓住行业发展机遇,加大对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布局,通过技术革新实现新能源汽车对燃油汽车的加速替代,在汽车智能化领域的软硬件布局,实现传统汽车向智能汽车的飞跃。

新时代证券研报指出,此次配售将作为公司补充运营资金、偿还带息负债、研发投入和一般企业用途。配套资金将助力公司抓住新能源车爆发的窗口,牢牢把握住新能源车产业链关键领域,如电池、新能源整车和智能化等。此外,配售前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在65%左右,利息费用较高拖累利润表现。偿还带息负债有助于帮助公司优化资本结构,增强盈利表现。

新时代证券研报预测,公司汽车业务向好,电子业务多点开花,半导体上市在即。预计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9、70、77亿元,EPS分别为2.17、2.56、2.81元,当前股价对应的PE分别为102、87、79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董事长夫人套现2.5亿令人看不懂

无论是“新能源汽车领导者”的人设还是新股配售展现出的活力,比亚迪都展现出了不错的状态,甚至新时代证券研报还维持“强烈推荐”评级,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比亚迪高管、比亚迪创始人王传福的夫人却在日前套现了2.5亿元。

1月26日晚,比亚迪(002594.SZ)发布一份高管减持预披露公告称: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李柯女士因个人资金需求原因拟减持不超过100万股A股,占其所持本公司A股总股数的比例不超过8.39%,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不超过0.04%。截止1月28日,比亚迪收盘价为244.36元/股,市值达6666.49亿元。若按照这一股价计算,李柯所减持的100万股股份价值接近2.5亿元。

尽管李柯声明对公司的发展前景仍然充满信心,仍将长期坚定地持有公司股份。但在比亚迪如日中天的时候减持股票仍免不了惹人联想。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公司高管资料显示,比亚迪副总裁李柯与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是夫妻关系。另外,或受此影响,比亚迪股价自1月26日—1月28日连续三日下滑。随着新H股配售的完成,不知道后市会不会提振股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