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廖兵黯淡离职,广汽蔚来从头再来

2021年01月29日 11:35:01
分享到:
来源:

1月5日,广汽蔚来获得广汽埃安与广东珠投智能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共计24.05亿元增资,在不少人兴奋之余,另一个消息也被传出:广汽蔚来CEO廖兵将于3月离任。时间还未到3月,1月25日廖兵就在社交平台宣布:正式辞任广汽蔚来CEO及其下属子公司和分公司的所有行政职务。

在辞去广汽蔚来后,接班人则由广汽乘用车(杭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颖接替。很难想象,在获得增资后,广汽蔚来也在努力追赶着2021的太阳,但是CEO的突然离任确实有些难以预料。

江湖往来,不必在意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廖兵执掌广汽蔚来前担任着广汽研究院院长助理的职位,也多次辗转于广汽集团旗下的子公司,其中包括:广汽本田、广汽菲克、广汽研究院等。从事过生产、质量、研发、战略、产品规划等工作,时间长达二十年,属于一名广汽着力培养的汽车人。

在广汽蔚来成立之时,廖兵便被直接任命在了CEO的岗位上,但是对于廖兵来说,这个公司的掌控力恐怕一直未能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首先,广汽蔚来是广汽集团与蔚来汽车共同合资创建的公司,在广汽蔚来中,蔚来汽车只属于投资者,真正的掌控者属于广汽集团,而廖兵虽然已经成为独立公司的CEO,但这个公司还属于广汽集团,所以在广汽蔚来的战略、产品、宣传等方面廖兵的决定力或许在内部并不高。

从两次乌龙事件就已经可以看出些眉目。第一次的海报宣传倡议其他车企在使用宁德时代电池的情况下,如发生自燃将整车全赔。其实广汽蔚来自己能够做到自燃整车全赔就已经很有噱头了,但是这个没有意义的倡议直接“引火上身”,被行业内抵制,甚至还得罪了供应商——宁德时代。随后也只能致歉。

在犯错一次后,第二次的广汽蔚来又宣布:将接受用比特币支付购车款,这使其成为中国首家接受比特币付款的汽车企业。虽然后期又将比特币改为电子货币,但是这种数字货币的支付方式还未能取得中国金融监管许可,所以广汽蔚来不仅闹了笑话还差点触犯了法律。

作为一个新品牌、新企业,广汽蔚来的两次热点新闻都没有在自家产品身上,而是用“傻白甜”的事件炒了两波热度,这也说明广汽蔚来的产品力不行,而对外宣传的能力更不行。2020年4月,广汽蔚来的“HYCAN合创”品牌的首款纯电SUV HYCAN 007上市,而2020年全年的销量仅为659辆,这与廖兵15000辆的年度销售目标差距不小。

在007车型上市之时,廖兵曾说:“我们不是广汽或蔚来的分支”。但以现在的结果来看,如果没有广汽集团的干预,那背锅的就必须是廖兵自己了。

经营不善、管理不善

广汽蔚来自2018年4月成立,在成立之时公司得到了广汽集团与蔚来汽车共同投资的5亿元款项,但是在2021年之前,也只有这5亿元供廖兵支配。在公司中广汽集团与广汽新能源分别持股22.5%,蔚来汽车与蔚来基金分别持股22.5%,剩余10%股份由创始团队持有。

从广汽蔚来的融资情况来看,两年来的进度仍停在尚未披露金额的天使轮,在造车新势力当中发展不如预期般顺利,没有良好的销量表现,也很难得到资本市场认可,想依靠广汽集团来“供血”恐怕有些不切实际,再加上股东组合较为特殊,组织架构复杂的情况广汽蔚来也迟迟未能得到融资。而廖兵的离任或许也有着经营不善的问题。

接替廖兵的杨颖也是一名广汽的营销“老将”。曾任广汽传祺有限公司销售部副部长、广汽传祺销售公司总经理等职位,2020年杨颖曾公开的职位为广汽乘用车(杭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广汽蔚来其实是广汽集团在独立品牌中的一个“出圈化”的品牌,曾以“决裂”为主题举行公开演讲,在“自燃事件”和“数字货币”事件中也能看出它特立独行的一面。而廖兵作为以产品见长的汽车人并不适应出圈的节奏,此次将杨颖这名玩转营销的人来负责一个独立品牌,或许会有更不一样的效果。

目前,广汽蔚来又刚刚接到了24亿元的投资,再加上CEO的更换,现在这个品牌又将再一次获得“重生”,一切或将从零开始。而此次的投资方广东珠投智能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朱一航,他最被人熟知的两个身份是电竞战队EDG的老板和合生创展实际控制人朱孟依的长子。

​未来,我们或许将看到广汽蔚来的体验店开在合生汇的门口,也可能会看到EDG的队员们会乘坐着广汽蔚来前往比赛场地。这些侧面的宣传都会给这个品牌带来更多的受众和精准营销,广汽蔚来的能否成功,就要看下一款产品的问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