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轩逸养活了日产 但谁能让轩逸一直火下去?

2021年01月29日 14:36:02
分享到:
来源:

近日,日产正式公布了其全球市场的销量成绩,其2020年全球售出4029166辆,同比下降22.2%。从全球来看,日产在各个主销国的销量几乎都是下滑的,也包括国内。

其中,日产在国内市场的年销量达到了1456738辆,同比下滑5.8%。即便如此,国内依然是日产销量最高的版块,甚至超过其在北美或欧洲的销量。尤其在今年的后半程,日产发力十分迅猛,12月就售出了132883辆,同比增长2.8%。

具体轿车车型方面:东风日产轩逸表现堪称逆天,12月销售62596辆,同比增长1.3%,全年销量537642辆,同比增15.4%,自2020年4月-12月轩逸已经连续9个月在月销榜单称王,并以年度总销量540,947辆成绩,再次登上了中国乘用车市场年度销量总冠军的位置;奇骏紧随其后,12月销售21356辆,同比增长12.2%,全年累计销量169582辆;东风日产天籁其次,12月销售16026辆,同比增长30.4%,全年销量118088辆;逍客12月销售19149辆,同比增长13%,全年累计销量157642辆;劲客12月销量2395辆,全年累计销量29124辆。

可以看到,轩逸一款车型的销量占到了日产在国内总和的三分之一,甚至可以说轩逸养活了日产,轩逸活则日产活,轩逸死则日产*。虽然这么说有些点狠毒,但大家都知道一个车企如果仅靠一款车型存活,绝对不是一种良性的发展。最关键的是,轩逸也并不是用一种良性的方法换来的这逆天表现。

“两代同堂+以价换量”是轩逸成功的秘诀,但事实上这种方式也很容易玩死自己。

首先,这种方式特别好模仿,并且此前有人在模仿过程中超过了轩逸,比如此前朗逸PLUS上市,老款朗逸也同时在售,而那段时间朗逸便轻松超过了轩逸。只不过,老款朗逸把库存售完之后就停产了,再加上全新一代轩逸上市,所以轩逸才又再度回到了宝座。

其次,这种方式一直玩下去用户将不再买账。少花钱还不愿意?当然不是,而是随着老百姓对车辆认知的不断提高,老而便宜的轩逸用户看不上,而新而贵的轩逸老百姓其实有更多的选择。以及随着年轻用户群体的不断扩大,这种情况或还将被无限放大。

另外,轩逸本身被这种玩法所套住,无法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我们知道,轩逸的总销量里有一大半都是老款轩逸所贡献的,而老款轩逸除了价格低,产品力已经严重和市场脱节。自然,新款轩逸虽然产品力有提升,但由于卖得少,所以无法让更多新用户体会到新轩逸的提升,长此以往,越来越少的用户能够对新轩逸有更多的认知,想买不敢买。

最后,日产没有其他轿车可以接替轩逸的衣钵。就目前来看,全新一代天籁的到来不能说失败但确实是有眼可见的下滑,而曾经号称“小轩逸”的阳光和对标高端市场的西玛,也在市场的角逐中已经停产,“两厢轩逸”骐达也因为两厢车市场大环境不佳而不温不火。轩逸一旦遇到公共危机,日产的轿车还有谁来支撑?

写在最后

日产这个品牌在国内用户心中只有两个关键词:便宜、舒适,曾经还有质量好。但现如今,论质量它和同为日系的丰田本田还是要差一个档次。论便宜,它的性价比也不如自主品牌和韩系品牌。论舒适,随着汽车产业的全面升级和中高端品牌的下放,它也不具备绝对的优势。那么如果还靠轩逸“两代同堂+以价换量”来做主要支撑,日产如今的高光表现将不过是昙花一现。轩逸养活了日产 但谁能让轩逸一直火下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