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芯片危机导致买车更难了?别听忽悠!减产只影响车企自己!

2021年01月29日 16:54:01
分享到:
来源:

新闻背景:

近日,继大众减产后,福特日产丰田等多家车企本月也将开始减产。为此,德国经济部长Peter Altmaier致信中国台湾地区政府部门,希望地区政府说服台积电等企业帮助解决芯片供应问题。与此同时,因半导体短缺问题,大众考虑向其供应商博世和大陆集团提出损害赔偿要求。

(本文全部图片来源:网络)

MiVo车库快评:

①:德国动用国家力量催台湾加班生产,大众急眼甚至向大陆集团索赔:如果对于手机或者数码3C产品有所了解,那么台积电这个名称一定不会陌生。但是在汽车领域,其实很多人不知道台积电也是芯片的重要供应商之一。目前德国汽车业已与台积电就提高芯片交付量进行直接谈判,台积电对于问题的解决表达了“非常具有建设性”的想法。这意味着对于以大众为首的德国车企,很有可能通过催促台湾方面来达成加紧订单的解决问题的方法。

事实上尽管之前曝光了缺少芯片的问题,大众确实一度停产减产。这导致了如今因半导体短缺问题,大众考虑向其供应商博世和大陆集团提出损害赔偿要求。随后,大众的一名发言人确认称,该公司正在就半导体供应短缺可能造成的损害与主要供应商谈判。至少目前来看,包括大陆集团在内,还有潜在的博世集团等,都有可能会因为缺芯片导致和不只是大众集团进行这样的扯皮。

②:通用汽车再度向美国政府求救,芯片触发三星和韩国野心:其实向政府求救这一件事不止德国人在干,美国人也在做。日前,美车企已呼吁美国政府向亚洲半导体制造商施压,从而将部分产能转向车载芯片。美国车厂游说组织美国汽车政策委员会(AAPC)呼吁美国商务部和拜登向亚洲半导体制造商施压,重新分配消费性电子产品的产出,转而生产汽车所需的关键芯片。这意味着包括通用和福特在内的美国巨头在拜登上任的第一天就准备好了“诉苦”。

相对而言,在这一次的芯片危机中,韩国人看到了机遇。三星电子计划今年的非存储器半导体项目设备投资额将达到12万亿韩元(约合108亿美元)。此举代表着三星将一下子追上台积电的步伐,并以5nm为核准基底,在未来的制程和工艺上能够大举提供新的选择。而对于车企而言,选择三星电子或者能成为新的代工方向。不过这类汽车方向需求的芯片,相对于数码产品反而“老旧”,利润点并不高,这也是为什么芯片供应商的态度没那么积极的原因。

③:目前最有底气的中国品牌还是比亚迪,芯片匮乏对终端销售市场影响不大:事实上在这片芯片荒之中,中国品牌也面临着类似的压力。不过目前最有底气的是之前在2019年就已经打出来“中国芯”概念的比亚迪比亚迪官方表示公司生产的IGBT芯片已运用在各产品线,除品牌自用外,已经有外销,没有“卡脖子”的问题。不过从制程和工艺以及实际表现来看,比亚迪的IGBT芯片还没有能大范围供给其他品牌的可能,特别是燃油车目标更是不大现实,所以对于芯片荒比亚迪更像是爱莫能助。

但是,这一次普遍蔓延的芯片荒对于中国市场上的汽车终端销售影响其实并不算很大。一方面中国市场普遍存在的是经销商模式,因此存量目前还能够应对市场需求。另外像是大众丰田等车企其实本身在国内都有完整的产业链和供应商体系,因此可能目前终端对于热门车型也会有一定小幅的供货等待时间。但是本质上并不会造成大影响。

MiVo车库总结:

虽然车企上市新车的步伐没有放慢,但是大家其实也能感受到随着电气化步伐的加快,芯片确实对于汽车这个商品来说是很重要的。所以芯片荒会让车企们担忧,但是也还没有到销售顾问跟你说“现在芯片荒,没有现车”。热门车没现车是肯定的,都需要等。但是,那这个忽悠人就别信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