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新年款森林人,发现,斯巴鲁还是准备不少彩蛋

2021年01月29日 18:12:04
分享到:
来源:

本次试驾的新年款森林人 2.0 i-S EyeSight 车型,其在外观没有变化,最主要是内饰因应追加 Driver Monitoring System 智能驾驶行车监控系统而在布局上略有调整。

首先大致还是来看一下森林人的外观铺陈,车身尺码为车长 4,625mm、宽 1,815mm 以及高 1,730mm 的水平,轴距为 2,670mm,车头则延续斯巴鲁新世代车款的「Dynamic x Solid」设计语汇,水箱护罩延续了品牌一贯的 6 角形设计,两侧 LED 鹰眼头灯轮廓则带来画龙点睛的效果,车尾则采用源自 Viziv Future 概念车的 C 字型尾灯。不过 2021 年式尚未提供改款前开发的 GT Edition 运动化套件车型,整体造型风格较偏简约,2.0 i-S EyeSight 车型与入门的 2.0i-L EyeSight 等级最主要差异,最主要是多出亮银前保杠、LED 前雾灯组、18 吋铝圈组、电动天窗、电动尾门等配置。

车内部分,中控台整体维持椅缝线、多层次金属与雾银饰板点缀的格局,并且同样有搭载支援 Apple CarPlay 与 Android Auto 连接功能的 8 吋 LCD Panasonic 多点触控主机,EyeSight 系统功能与 XV 同样大同小异、同样没有海外的 Touring Assist 全速域车道维持辅助,但森林人相较 XV 少了车前影像辅助、360 度环景一样改列为选配。不过森林人车系的强项则在后座变化、以及方正的行李厢空间,以笔者 178 公分的身高乘坐后座,膝部空间还拥有 2 拳、甚至接近 3 拳的距离,头部空间则为 3 指,后座更能在 3 段倾角间切换,并配有 XV 缺少的后座更有空调出风口、2 组 2.1A 的 USB 充电孔,后行李箱容积在后排未倾倒前为 520 公升之谱。

DMS 系统为新年款森林人 体验重点

新年款森林人全车系追加的 Driver Monitoring System 智能驾驶行车监控系统,实际上早在 2018年第5 代森林人于原厂发表之初、海外车型就有搭载,这套 DMS 系统,最主要是透过中控台中央上方 6.3 吋信息幕上缘的红外线 LED 与摄影机组,来侦测驾驶的视线状态,提供「专注力警示」、「疲劳驾驶侦测警示」及「个人化智慧脸部辨识」三大功能。

其中「专注力警示」为系统侦测到驾驶视线或头部方向离开设定范围,而非专注于前方时,系统将以警示声响及仪表板显示提醒;若 EyeSight 侦测到前方有车时,将会加快侦测速度、提醒驾驶集中专注力。「疲劳驾驶侦测警示」为当侦测到驾驶闭眼频率超过系统的设定,将判别为疲劳驾驶,其中若为轻度疲劳会透过仪表板警示;若判定为重度疲劳,系统将发出警告声及在多功能行车信息显示荧幕上增加警示。不过上述两项功能攸关行车安全,试车组在试驾时并没有实际测试。

不过「个人化智慧脸部辨识」则是此次试驾可以体验的重点,原厂强调于驾驶上车后进行辨识,确认驾驶身份后,会自动调整驾驶者偏好及记忆前次设定之座椅位置/后照镜角度/空调温度/多功能行车信息显示荧幕上显示的画面。此系统最多可记忆 5 组不同的驾驶者。

实际使用时要开启 DMS 的设定页面,首先须将 6.3 吋信息幕切换到「按住 Info 按钮以选择画面」的信息页,然后长按方向盘上的 Info 键进入选单、向下选择「Driver Monitoring System」的设定。进入后找到「Register User」取代既有已记忆的使用者(最多可设定 5 组);进入下一层选单后可调整成你想记忆的驾驶座姿势、后照镜角度、空调温度后按下 Set,系统便会要求你注视前方、并扫瞄你的眼睛记忆,最后选择你这组记忆的暱称与图示,当下次坐上驾驶座时,系统就会马上调整成你所需的座椅姿势、后照镜角度、空调温度。笔者尝试与同事轮流记忆后坐上驾驶座,其系统的辨识度相当高,几乎还没发动前就能识别不同的驾驶,发动后就会自动连动上述调整,不过设定手续相对繁琐,并且为英文界面,需花些时间适应。

森林人在动力单元与输出部分,皆与 XV 相同,并同样搭配 CVT 变速箱,并配有 SI-Drive 动力控制、以及双模式 X-Mode,体验上与旧年式没有太大差异,笔者在此不花太多篇幅赘述。森林人因车重达 1,564 公斤,再加上 220 mm 离地间隙、1,730mm 车高,相对同品牌的 XV 车系而言,森林人的动态输出表现就未及 XV 一般轻盈,再加上偏舒适的阻尼与较长的悬挂行程,整体而言森林人弯中与市区面临坑洞时的晃动略多,产品调性仍是以家庭舒适为主,但高速的稳定性则相信能满足家庭买家需求。

森林人车系同样是代号 FB20 的 2.0 升水平对置 4 缸自然吸气引擎,采用缸内直喷技术,搭载的变速箱仍为 Lineartronic CVT 无段变速系统、并标配有换档拨片,动力输出为最大马力 156 匹/6,000 转、最大扭矩为198N.m/4,000 转。

森林人车系一样有双模式 X-Mode 可切换,但其控键为旋钮式,与 XV 的循环按键式有所不同。

森林人车系标配丰富的 EyeSight 驾驶辅助,但并没有搭载海外市场的 Touring Assist 车道置中维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