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这回怕是要栽了, 打起中国水坝的主意, 中方也把话挑明了

2021年01月30日 11:06:01
分享到:
来源:

据参考消息报道,美国又打起了中国水坝的主意,针对中国境内的澜沧江流域水坝实施的“湄公河大坝监视”项目启动,这是针对性监视该流域水位的一个项目。然而,湄公河作为澜沧江的下游,与美国没有任何关系,但美国却要针对我国境内的水坝进行监视,中方也把话挑明了,湄公河沿岸国家与中国的合作相当默契,外界杂音必然会被各国排斥,美国这回怕是要栽了。

据了解,发源于中国唐古拉山的湄公河上游名为澜沧江,而沿河的中国、柬埔寨、泰国、缅甸、老挝以及越南被称为是湄公河国家。由于是东南亚第一长河,因此湄公河对于沿河国来说都是极为重要的水系,但由于气候变化、冰川融水以及地形影响,周边地区在依靠水源生存的同时也面临着严重的洪涝和旱灾,而作为水源地国家,在与下游国家普遍商议后便在我国澜沧江地区修建了一座湄公河水坝,用以“雨季蓄洪、旱期放水”,同时这座水坝还是一个水电站,下游各国都可以通过该水电站接收水电能源。

很显然,对于湄公河国家来说,这座湄公河水坝在推动农地区发展方面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更重要的是,中国今年已经同意向湄公河委员会提供相关水资源数据,而沿河国家都可以通过这一平台来获取水资源信息,从而加强合作与沟通的透明度。这里需要知道的是,对于水资源的相关信息,各国一般来讲都是保密的,因为水流深浅以及水体周边的地形能够称得上是一种战略资源,三峡周边禁止无人机也是一样的道理。

因此完全可以说,美国打中国水坝的主意甚至就是一种明显的挑衅行为,美国甚至还指出会公开这一地区的水资源信息,这背后的动机已经不言自明了。但很显然,当前中国的所作所为已经在最大限度地为沿河国家提供更多的方便和持久发展的需求,作为一个域外国家,对于这个涉及多国的项目提出意见本身并没有太大问题,但公布水资源信息和利用卫星监视地区水况的行为却等于是在对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进行单方面侵略的行为。

一定程度上说,美国的这种行为或许会加剧目前中美两国已经较为紧张的关系,更重要的是,这种关系极有可能导致湄公河国家之间的正常交流和合作出现问题。实际上随着近年来美国在亚洲地区各种各样外交行为的推进,国与国之间的交流已经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其背后的根源几乎都在美国。中国一直致力于为各国之间的合作与和平提供稳定的技术保障,然而美国的行为却在不断的打破这样的和平与稳定。

中国把话挑明了很显然就是表明了一个态度,那就是中国极有可能会因为美国的动作而重新估量两国之间的关系。必须清楚的是,尽管在明面上国际各界都在称中美两国关系陷入冰点,但实际上直到今天中国还保持着与美国的密切贸易联系,并没有学着美国一样用政治手段打压经济进行制裁,中国手中的美债以及对于美国的贸易一定程度上都能算得上是“杀手锏”,然而中国却一个都没有用。

但美国却在不断试探中国的底线,甚至还试图用对付苏联的方式对付中国,只能说实在是异想天开。如果美国再试图这样继续下去,那么等待他的将会是目前好不容易招揽到的亚洲盟友集体弃美国而去。毫无疑问,现在已经有了这样的迹象,美国这回怕是要栽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