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才是真正的城市代步利器?奔奔E-Star国民版对比宏光MINIEV

2021年01月31日 09:00:03
分享到:
来源:

伴随着新能源市场的日趋成熟,国人对于新能源车的接受度也在逐年提升。正当众多车企纷纷提出“电动车高端化”的概念时,横空出世的宏光MINIEV凭借着顶配都不足4万元的亲民售价,成为2020年新能源市场中的现象级产品。虽说其定位低端、车身尺寸短小,纯电续航也仅有120/170km,但是却很好地切中了众多消费者日常城市代步的消费心理。并且在3万元的价位段,此前消费者的选择性也实在是太少太少。

而就在近日,长安新能源旗下的奔奔E-Star国民版正式上市,售价区间为2.98万-3.98万元;新车为4门5座的纯电动微型车,续航最高可达到301km。从价格上来看,奔奔E-Star国民版的“矛头”无疑直指宏光MINIEV。那么问题来了,就这两款纯电小车而言,谁的产品力会更为出色?谁才是真正的城市代步利器呢?湃客今天就带大家一起来看。

虽然两者定位于纯电动微型小车,并且价格亲民,但毕竟颜值即正义,内外设计是否精致与耐看,想必也会成为不少消费者关注的重点。

外观方面,奔奔E-Star国民版的车身造型圆润且饱满,规整的前灯组匹配上颇具棱角感的下包围,提供了不错的年轻时尚感。新车侧面较为灵动,刚毅的腰线从前翼子板延伸至后尾灯处;与此同时,其车尾造型也尤为敦实,圆润的尾灯组与后包围的搭配显得流畅且自然,黑色的下护板也烘托出不错的运动氛围。而得益于较长的前后悬设计,在车辆发生碰撞时,其也能够提供更加充足的缓冲空间,更具驾乘安全性。

来到内饰,奔奔E-Star国民版则走得是实用与简约风格,功能分区与按键布局均相当规整。而作为一款代步属性强烈的小车,各项功能操作起来也都十分便捷。并且在中控区域,新车还设置有多处储物空间,像是手套箱、副驾驶前方的储物槽、换挡区域的储物格等,都再一次强调实用性。而双色搭配的配色方案,也令其具备较强的时尚感。与此同时,大量环保材料的运用,也提升了车辆的安全性与舒适性;即便是新车,车内也并不会存在异味。

再转眼于宏光MINIEV,其外观就如同是微缩版的五菱宏光PLUS,车头与车尾都较为方正与硬朗,整车造型小巧且灵动。与此同时,简洁的车身线条以及双门的设计也令其更显可爱。

内饰方面,宏光MINIEV的设计则显得较为简单,充斥着各类平直的线条;而横贯式的空调出风口、中控台、门板等处加入的彩色元素,则一定程度上活跃了车内氛围。此外,像是液晶仪表、空调、音响系统等基础性配置也都有所配备。

相较之下,奔奔E-Star国民版的内外设计不仅精巧、耐看,而且更加接近于传统的微型车,看起来会更显扎实。反观宏光MINIEV,较小的车身、双门的设定以及略显简陋的内饰,会令其看起来、用起来更像是一辆能跑的“大玩具”。

考虑到同样不足3万元的起售价以及代步车的定位,可能不少朋友都会觉得空间并不是两者的长处所在,并且对于实用性也不会抱有太大的幻想。可实际情况真的是这样吗?让我们接着往下看。

车身尺寸方面,奔奔E-Star国民版的长宽高分别为3730/1650/1560mm,轴距为2410mm。就车内空间表现而言,处于同价位的绝对领先水准。以身高175cm的乘客为例,其在前后排均可获得一拳半的头部空间;并且考虑到定价与定位,新车的横向与纵向空间表现都让人很出乎意料。而像是4门真5座的宽敞设计、近乎纯平的后排地台以及填充厚实的座椅等,则使得消费者不仅上下车便捷,坐起来也更为舒适。

与此同时,奔奔E-Star国民版的后备厢常规容积可达到147升,并且还支持后排座椅的4/6比例放倒;掀起后排坐垫再放倒座椅,后部空间在保证规整的同时还可实现地台的近乎纯平,实用性相当不错。此外,其后备厢的开口角度也十分可观,若是需要搬运稍大件的物品,也统统不在话下。

车身尺寸方面,宏光MINIEV的长宽高分别为2917/1493/1621mm,轴距为1940mm,相比奔奔E-Star国民版要小上不少。就实际体验而言,前排空间表现尚可,后排则会显得较为拥挤。此外,宏光MINIEV的双门布局虽然会让人觉得“小资且可爱”,但是其后排的空间实用性则会因此而大打折扣。进出后排不仅流程繁琐,而且姿态也会较为狼狈。特别是当副驾驶已经坐了人时,还需要副驾下车让道,体验感会受到相当大的影响。

与此同时,在常规状态下,宏光MINIEV的后备厢容积也十分有限;若是需要放置较多或者稍大件的物品时,则需要放倒后排座椅。但是其座椅的放倒方式为整体放倒,后排空间就会因此被牺牲,车内空间灵活性受到很大的影响。并且值得注意的是,其后备厢开口也较小且不规整,并不适合搬运稍大件的物品。

就车身尺寸、空间表现以及乘坐舒适性而言,奔奔E-Star国民版无疑会比宏光MINIEV要出色不少。若是考虑到日常实用性,奔奔E-Star国民版想必会更受消费者的青睐。

对于纯电动车用户而言,续航是很多人的痛点,也是当下最受人关注的重点。可考虑到车身体积与成本因素,像是宏光MINIEV这样的微型纯电动车在续航方面本就不占优势;而除此之外,动态表现更是很难让人有所期待。

可在动力方面,奔奔E-Star国民版则给人较大的惊喜;其高配车型在售价不超过4万元的基础之上,续航里程可达到同价位绝对领先的301km,足以应对各类日常生活场景。而更令人感到欣喜的是,其高配车型还可以花费999元升级快充功能,只需30分钟即可将电量由30%充至80%;高续航搭配上慢充与快充,使其用车体验更显灵活与便利。

与此同时,其高配车型还搭载总功率为55kW,总扭矩达170N·m的电动机,0-50km/h的加速时间约为4.9s;不管是爬坡,还是日常超车,都会更加从容与有底气。并且,奔奔E-Star国民版高配车型的最高车速可达125km/h;即便是跑高速,也丝毫不会有压力。综合而言,奔奔E-Star国民版高配车型的动态体验会更加接近于市面上级别更高、价格翻倍的纯电动车。

再来看宏光MINIEV,其搭载一台最大功率为20kW,最大扭矩为85N·m的驱动电机,全系车型的最高车速仅可达到100km/h;与此同时,其除了顶配车型的纯电续航里程可达到170km外,其余车型仅为120km。

虽然定位于纯电代步车,但是其通勤半径仍旧会受到不小的限制,并且基本无缘于高速。而令人略感遗憾的是,宏光MINIEV仅支持2.5kW慢充,慢充时间往往需要9个小时。再结合其不足200km的续航表现,频繁充电便会是免不了的事情。

考虑到顶配不足4万元的售价,奔奔E-Star国民版能拥有301km的续航表现以及快充能力确实令人感到惊喜。并且相比于宏光MINIEV,其动态体验也会更为出色,日常驾驶起来会让人更有信心。如果你对于续航与动态体验有所要求,湃客则建议直接购买高配车型。

综合来看,奔奔E-Star国民版与宏光MINIEV的产品力均有可圈可点之处。可相较而言,若是论续航、车内空间以及日常实用性等,奔奔E-Star国民版的表现无疑会出彩许多;并且在不易察觉的品质感与安全性方面,奔奔E-Star国民版也是下足了功夫,不负于城市代步车的定位。

最后,再考虑到其2.98万-3.98万元的亲民售价,想必会受到众多年轻消费者的追捧。而在此之中,湃客则建议直接选择售价为3.98万元的心悦版,更为丰富的配置以及301km的长续航表现等,都能够为我们带来更多的便利。即使是选装了快充功能之后,其售价也不过4万元左右,具备相当高的性价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