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蓝谷亏损60亿,“甩锅”新冠为“元凶”

2021年02月01日 20:51:01
分享到:
来源:

亏损预达60亿 押宝B端回头难

1月29日晚,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汽新能源)发布2020年业绩预亏公告,预计2020年年度归母净亏损60亿元到65亿元;预计扣非后净亏损62亿元到67亿元。上年同期,北汽蓝谷归母净利润9201.01万元,扣非后净亏损8.7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北汽新能源认为年度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其年销量未达预期。就相关问题我们咨询北汽新能源董事长刘宇,对方以忙为由并未置评。

汽车行业分析师邢孟杰认为:预亏损60+亿,把直接原因“甩锅”新冠疫情,显然比较牵强。

显然疫情对于所有主机厂车企都造成一定影响,但是并不能成为主要“元凶”,造车新势力蔚来、小鹏、理想均在疫情情况下跑赢大盘,而与北汽新能源同属传统新能源造车板块的广汽埃安,销量同比增长39.3%。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北汽新能源蝉联七连冠以来首份净利亏损的财报,财报显示,2018年北汽新能源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55亿元;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201万元(政策补贴10亿左右)。2020年前三季度,北汽新能源净亏损28亿元,而第四季度销量亏损更是达到30亿,邢孟杰认为北汽新能源在年末似乎直接选择“放弃治疗”。

根据年初北汽新能源披露2020年12月份产销数据快报,2020年12月,实现销量1037辆,2020年累计实现销量2.59万辆,累计同比下降82.79%,销量的大幅下降似乎是北汽新能源财报出现“首亏”的主要原因。另外销量不佳也导致北汽新能源近期被爆出“裁员20%”、姜德义辞职北汽新能源董事长等相关新闻。

一位北汽新能源4S店销售人员称,目前EX3车型优惠3万-4万元,EU7优惠3.5万元起。如果消费者订车还有再优惠的余地。销量断崖式下滑,也让北汽新能源经销商通过大幅让利来缓解库存压力。

“蛰伏”极狐被迫“营业” 销量不佳难改观

北汽新能源的失利与其自身定位有着必然关系,北汽新能源一直押宝b端市场,受疫情影响,出行市场受到一定影响,造成其在B端需求量的大幅下滑,从而导致其销量大跌。不过北汽新能源在发现相关问题后也尝试过改变。在危难时刻把成立四年一直都处于蛰伏状态的极狐品牌推向台前,北汽新能源似乎使出了“绝招”。

前北汽掌舵者徐和谊在多个场合曾表示:“北汽已经成立60多年了,希望能够通过成立ARCFOX事业部激活我们的组织,将这个事业部发扬光大,成为北汽发展路上一个改革的里程碑。”显然北汽新能源乃至整个北汽集团都对极狐品牌抱以厚望。

从去年3月12日成立极狐事业部,到北京车展首款车型上市,效率虽高但是销量和实际表现都差强人意,11月份月销94台,而仅仅94台销量里被爆还有“购车送京牌”的水分,极狐品牌似乎难以肩负“独家”振兴北汽集团的重担。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近两年国内很多网约车平台大量采购新车,让北汽新能源等依靠B端市场的车企尝到甜头,但对于C端市场忽视,让其在B端市场遭受冲击后没有反击余地。

对于极狐品牌以及北汽新能源的未来,邢孟杰表示:从现阶段来看北汽新能源能保住第二梯度就很不错了,未来能否重整旗鼓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