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造车二梯队频频官宣融资,是什么让资本折腰?

2021年02月02日 10:37:01
分享到:
来源:

无论在哪个领域,排名第一那一位总能让人印象特别深刻,第二却容易被人忽视,譬如提起造车新势力,大家先想到的通常也是处于第一梯队的蔚来、理想、小鹏三家车企。而第二梯队的零跑、爱驰等品牌在市场上没有太高的存在感。直到近期第二梯队的新势力品牌融资信息频出,零跑、爱驰等车企才再次引起大家的注意。

进入2021年,第二梯队的众多新势力品牌迎来了一波融资热潮,当中包括爱驰汽车、拜腾汽车、零跑汽车,最高金额达到43亿元,数额不大,但比较让人感兴趣的是,品牌影响力和市场销量都不高的新势力品牌有何能力让资本折腰?

爱驰汽车

1月份有消息曝出爱驰汽车正在以20亿美元的估值进行融资,截止1月底,该车企已经获得了2700万元注资。这个金额放在一线新势力车企中只能说是零头,但在爱驰汽车的投资者名单中,有看点的地方是滴滴出行在列。

此次滴滴出行出资308.15万元,持有爱驰汽车0.37%股份。而滴滴注资,既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爱驰汽车的资金问题,又有助扩大爱驰汽车的市场份额。

目前爱驰汽车在市场的表现不算理想,仅有爱驰U5一款车型在售,2020年的销量也只是2000余辆。想要走出销量泥潭,牵手出行服务公司对于爱驰汽车来说应该是最理想的选择,毕竟该品牌的产品布局和市场口碑都没有太大优势。而滴滴又是出行服务商巨头,爱驰汽车选择与它合作,有助释放现有的产能,同时又能让消费者进一步了解爱驰汽车的车型,提高爱驰汽车的品牌认知度,进而转化为销量的提高。

其实进入2021年后,爱驰汽车就很积极进军汽车出行服务领域,早在1月5日爱驰汽车已经与锦江汽车达成战略合作开拓绿色出行服务市场,随后旗下出行公司——风驰出行又获得网约车运营线上资质。而出行公司对车辆有大量的需求,这能让爱驰的车型销量迎来一波高峰。

但是,与出行服务商合作仅能在短期内提高车辆的市场份额,想要获得长足发展并不实际。早前北汽、观致的车型就是很好的例子,主要靠网约车市场仅能获得昙花一现的成绩。若要打破这种局面,需要靠实力过硬的产品来获得市场消费者的认可。

拜腾汽车

曾经烧光84亿元依然造不出车的拜腾汽车在2021年得到了“贵人”帮助。今年初拜腾汽车与富士康正式达成合作,双方共同推进拜腾首款车型M-Byte的量产制造工作,力争在2020年第一季度量产,并且有消息称拜腾获得了富士康2亿美元注资。

2亿美元对于拜腾汽车来说仅是杯水车薪,但能让处于破产边缘的拜腾汽车重回造车赛道,同时富士康还会向拜腾汽车提供制造技术、运营管理经验和产业链资源,全力支持拜腾首款车型M-Byte的量产制造。这样的条件对于险被市场淘汰的拜腾汽车已经非常不错。

当然,富士康愿意伸出援手,也有自身目的。要知道,早在2005年,富士康就开始进军汽车领域,买下了台湾安泰电业100%股权,正式涉足电瓶线、影音传输线束、倒车雷达和智能设备等车用电子产品的制造,之后就为特斯拉奔驰宝马等车企服务。而在今年也与吉利汽车合作成立合资公司,为全球汽车及出行企业提供代工生产及定制顾问服务。

如今注资拜腾,能让富士康获得更多造车资源。虽然拜腾汽车没有推出量产车型,但在去年已经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同时在土地、配套及产业链等方面也有不错的基础。这能让富士康更快速成为造车大军的一员。

但有消息称,富士康并不是为自己造车,主要是为了给苹果汽车代工。如今苹果已经决意制造智能汽车,首款车型Apple Car将于9月发布。富士康作为苹果公司的“御用手机代工厂”,掌握更多汽车资源有助获得更多苹果汽车的订单。

零跑汽车

零跑汽车在1月份完成了43亿B轮融资。该品牌在汽车市场上比较低调,但是发展过程比爱驰和拜腾亮眼很多,产品已经有小型车、轿车和SUV三种,同时市场销量也比较不错,2020全年销量为11391辆,其中零跑T03在2020年的累计销量达到10266辆,成功切入新能源车市场。

此次零跑汽车能够融资成功,是投资方对其实力的认可。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末,零跑汽车已经获得及申报在途专利一共1004项,其中发明专利458项。此外,零跑汽车在三电系统、智能网联系统和智能驾驶系统等领域也具备自主研发能力,并且其量产车型超过80%都是自主研发设计,是造车新势力中发明专利占比非常高的车企。更有看点的是,零跑汽车还研发出了国内首款智能车载芯片凌芯01,并已应用于第三款量产车型零跑C11上。

资金和生产配套设施也是零跑汽车的优势,脱胎于国内安防巨头大华股份的零跑汽车曾经表示,即便不融资,零跑汽车也可以支撑三年。正因为资金比较雄厚,生产基地和造车资质也就轻松解决,目前零跑汽车已经拥有了首期年产能5万辆、目标总产能25万辆的金华工厂,甚至在去年12月还收购了福建新福达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以解决生产资质问题,据悉该公司拥有福州、漳州和常州三大制造基地。

整体实力出众的零跑汽车也规划了比较大的目标,计划在2021年正式启动IPO,到了2023年进入新势力TOP 3,以及在2025年获得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10%的市占率。

对于零跑汽车的目标能否实现是一个未知数,但可以肯定的是,目前零跑汽车还要有很多需要进一步完善的缺陷,比如市场认知度低、销售渠道少等。此外,未来零跑汽车还需要面对小鹏汽车、特斯拉等劲旅,能否有足够的实力超越对手也是要思考的问题。而此次融资43亿,零跑将会在产品研发、渠道布局以及品牌推广等方面上的投入,估计现有的短板会得到解决。

蔚来、小鹏、理想三家车企在市场的强势表现,让资本市场对新势力品牌的看法有所改观,使得第二梯队的品牌有更多的融资机会。但是从融资金额来看,第二梯队的表现都不理想,对于造车所需的资金而言只是杯水车薪,相比蔚来、小鹏等企业过百亿的融资金额更是不值一提。由此也可以看到资本市场依然更愿意把资源向优势企业倾斜。未来,尽管第二梯队的新势力品牌能通过融资活下来,但想超越第一梯队,难度非常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