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恒大还没出局?FF要亏多久?贾跃亭最新造车PPT可实诚!

2021年02月02日 11:35:06
分享到:
来源:

远遁美国长达四年的贾跃亭,离“造车梦”越来越近了。

1月28日,贾跃亭创办的法拉第未来(下称“FF”)正式公布,将通过借壳SPAC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FFIE”。

据功夫汽车了解,该交易预计将于2021年第二季度完成,完成后公司估值约为3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0亿元)。

看起来,贾老板似乎“一铺翻身”,但在此背后,大家心中或许还存在诸多疑问。

“老冤家”恒大在其中扮演什么角色?贾跃亭是否仍“大权在握”?未来盈利目标如何?FF未来失败了怎么办?…….

由此,功夫汽车也在FF官网拿到了贾老板上市的路演PPT,一窥其中究竟,并回答几个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1)恒大还在里面吗?

众所周知, FF曾跟恒大存在一段纠葛多时的“恩怨情仇”。

最终,在2018年底,两者达成和解协议。其中,恒大将持有32%的FF优先股权,并100%持有FF香港,贾跃亭则可以在5年内回购恒大持有的32%的FF股权。

不过,在生意场上,只要利益够大,今天你死我活,隔天也照样可以甜蜜蜜。

由此也引出另一个问题,在FF上市后,贾跃亭是否回购?恒大到底还在不在?

在PPT的第44页中,提到“Evergrande, the largest shareholder, is fully supportive of transaction”意即“最大股东Evergrande全力支持交易。”

那这个“Evergrande”,到底是不是恒大呢?

事实上,中国恒大的官网地址便是为“www.evergrande.com”,如果说这是偶然未免过于巧合。

再综合此前的和解协议,功夫汽车判断,恒大很大可能将是FF的最大股东。

不过,由于FF没有公布更多的相关信息,提到有关于恒大的线索也仅此一句。

因而,上述纯属个人猜测,而该股东到底是否为中国恒大,仍有待进一步确认。

(2)FF未来卖什么赚钱?

众所周知,FF此前的定位是高端豪华电动车。

但要实现盈利,FF势必要尽快打出价位更低的走量车型,快速形成量产卖车的“正向循环”。

在招股书中,FF也提到,未来将推出 4 款车型。

3 款 FF 系列(FF 91,FF 81,FF 71)面向 C 端用户,每款车型分别有一个性能版和一个基础版。而还有 1 款面向 B 端的货车,型号为“SLMD”。

以最接近量产的FF 91为例,性能版将在2022年一季度上市,起售价18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16万元),主要竞品是奔驰迈巴赫宾利添越兰博基尼Urus等。

FF 91基础版将在2022年四季度上市,起售价1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4.6万元),主打对手则是奔驰S级、宝马7系奥迪E8、保时捷Taycan等。

而到2023年第三季度和2025第二季度,FF还将生产售价5.9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8.1万元)的基础版FF81和售价5.9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9万元)基础版FF71。

换言之,即使钱到位了,FF91还要近一年时间才能实现量产落地。对于当下分秒必争的新能源市场而言,这个时间似乎久了一点。

当然,如果FF91的技术实力强到能够“颠覆市场”,那晚一点倒是无所谓,不过看起来似乎可能性不大。

同时,FF还是把盈利寄希望于FF71和FF81,而正如特斯拉和蔚来的行进路径那般,FF91更像是一面打响“招牌”的旗帜。

(3)FF还要亏多久?什么时候能赚钱?

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资金线就是“生命线”。

今年以来,国内就有无数车企在资金缺乏的情况下分崩离析。

对于FF来说,还要“亏多久才能盈利”也是一个关键性问题,这也是贾跃亭能否翻身核心疑问。

从PPT来看,FF预计从今年开始,将连续亏三年,金额分别是2.27亿美元、7.22亿美元、2.68亿美元。

直到2024年,FF81和FF71开始“走量”后的规模效应带来成本下降,才能进一步实现盈利。

2024年和2025年,FF猜测盈利将分别为9.14亿美元和盈利23.12亿美元。

不过,这一切美好愿景的前提是——车卖得出去。

(4)贾跃亭处于什么位置?

三年前在 FF 融资吃紧时,就流传这样一句话,“只要有贾跃亭在,FF 就绝不可能融资成功”。

去年,贾跃亭个人破产重组方案生效,他不再持有 FF 股份,而是将个人持有股权转入信托,归债权人所有。

也就是说,贾跃亭通过个人破产重组,将债权人手里的“欠条”变成了 FF 股票。

那么,在如今的FF,贾跃亭又处在一个怎么样的位置?

在PPT中,贾跃亭的位置相当“低调”,仅以首席产品和用户生态官的身份位于右下一个不起眼的角落。

这是否意味着,贾跃亭已经无权在手呢?

那也不是。据功夫汽车了解,在 FF 估值达到 50 亿美元以上后,贾跃亭将得到相应的激励股份(估值 50 亿美元,获得 2%股份;100 亿美元,5%股份;210 亿美元,8%股份)。

换言之,如果FF做成,贾跃亭还是拥有拿回主导权的机会。

(5)万一FF失败,后果如何?

当然,做生意这种事,难免也会有失败。

由此也引申出一个问题——假如FF失败,最惨的会是谁?

首先可以确认的是,必不可能是贾跃亭。

上面提到,经过此前的破产重组,贾跃亭已然“无债一身轻”。而其跟 FF 汽车解绑后,或许债权人更渴望 FF“复活”。

毕竟只有 FF 成功,他们才能收回自己的债务;FF 股票失败,也等于债务归零。

于贾跃亭而言,早已经借助FF“撇清”关系。但对于珠海国资和一大票债权人来说,很大可能将是血本无归。

不过,从资本实力来看,除非FF产品或者运营烂到一定程度,不然真的不会到“失败”这一步。

(6)贾跃亭的乐视伙伴,操盘FF中国?

或许还有人会好奇,当贾跃亭奔赴美国之后,是否会彻底斩断过往与乐视的一切?

这当然不是。就如FF的中国团队,很有可能将是由前乐视的人操盘。

在PPT中,FF的中国管理团队就出现了一个意想不到的名字——Kai Zhao,和乐视网前董秘赵凯同名。

当然,两者是否同一个人尚且无法确定。

但值得一提的是,在乐视之中,赵凯呆了超过10年时间,更是贾跃亭众所周知的“铁杆董秘”。

因此,这位前乐视的成员,跟随贾跃亭共同奋斗事业“第二春”,也是不无可能。

(7)功夫拍案

曾几何时,贾跃亭为梦想窒息,倒在了造车上;如今时移世易,FF苦苦煎熬这么多年,终于迎来最好的环境和条件。

不过,在所有疑问之上,贾跃亭和FF最应该回答的问题还是——如何让消费者买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