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贾跃亭成“薛定谔的猫”,新四化技术沦为资本游戏?

2021年02月02日 14:31:03
分享到:
来源:

【导语:贾跃亭的法拉第未来,最近迎来了一波神操作,先是吉利汽车注资并为之代工,后又有珠海国资将投入20亿元以换取法拉第未来整车项目在当地的落地,而在大洋彼岸的美国,法拉第未来通过SPAC模式上市的道路也已经板上钉钉。曾先后将包括丁磊、张海亮两位上汽集团副总裁级别的一众资深汽车高管和融创、恒大两大国内房地产巨头都坑了的贾跃亭,这次能否真正推动FF91量产并助力其实现对之前债务的履行,都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所在。】

撰文|张大川、编辑|禾 子

贾跃亭或者法拉第未来日后能走到哪一步,目前来看就是一只薛定谔的猫。如果单纯从一家车企本身来看,法拉第未来早已经丧失了在电动车领域和特斯拉竞争的先手。即使和一众国内新势力车企相比,法拉第未来也已经没有任何先发优势可言,尤其是贾跃亭在中国的过往经历,注定了其很难说服普通消费者再度信赖这个品牌。但即使是这样,贾跃亭依然可以大幅度推进在国内的国产战略,无论是吉利还是珠海市政府,依然对其投下信任票,归根到底还是资本市场的魔力。因为贾跃亭的法拉第未来最近在美国通过SPAC方式上市的路线已经非常清晰,并得到了美国投资人的认可。

吉利的考量在哪里?

吉利来说,2021年同样也是动作连连。随着原来的控股集团CEO李东辉荣升控股集团CEO,吉利开始了一连串的合纵连横。百度、富士康以及法拉第未来,都成为了吉利的战略合作伙伴。而这些,对于支持吉利在香港的股价无疑都是一个个的利好消息。现如今的吉利,太需要钱了。虽说这几年吉利在国内表现不差,而其全资收购的沃尔沃表现也不差,但是将吉利沃尔沃两家公司利润加在一起,也难以去覆盖研发汽车新四化所需要的巨额资金。尤其是之前沃尔沃因为估值问题没有办法顺利上市,使得吉利遭受了在资本市场上的一次重创。

对于李书福和整个吉利集团来说,他们当然知道选择为法拉第未来代工,其实是在用吉利品牌为贾跃亭做一个背书。从短期看,吉利前期投入的3000-4000万美元的资金,很有可能在法拉第未来上市成功之后能够迅速套现,而以当前美国股市流动性泛滥的局面看,这笔投入估计还能帮助吉利赚取不小的利润。但对于吉利来说,这笔利润只能说是蝇头小利。

吉利不惜为法拉第未来代工,难道吉利真的会看中FF91代工的利润吗?其实也不是。FF91这款售价20万美金的车,在国内能卖几台,而吉利能从这场代工业务中赚取多少利润,想想都知道。至于后期法拉第未来下沉的产品,那就更是镜中花水中月,什么时候能够落地,谁也不知道。所以说下面这种可能更大,吉利看中的是和法拉第未来的合作能否支撑其进军代工业的整体业务布局。换句话说,如果吉利连20万美元的FF91都可以代工,那放眼全球,其他希望进军汽车行业的局外人,都可以找吉利来代工。只要自己贡献一些idea,吉利就能给你一台dream car。在智能网联汽车风起云涌的当下,未来必然会有大量资本进军汽车行业,吉利绝对不会坐视这个风口,并借用这个风口做高自己股价的机会。

珠海市政府的盘算在哪里?

至于珠海市政府,投资法拉第未来需要不小的魄力和勇气。一方面它们对于新能源汽车存在非常高的需求。相比于其他产业,新能源汽车制造能够很好地支撑起当地的GDP、就业和税收,而珠海当前,并没有汽车产业,这就使得珠海在将来经济的持续增长上缺乏一个重量级的龙头企业。另外一方面,珠海市政府能够做出投资法拉第未来的决定,肯定不会无视之前融创以及恒大的失败经历。相比于吉利3000-4000万美元的投入,珠海市投入的资金应该达到20亿元。大部分的资金应该会专款专用,投入到法拉第未来在珠海的工厂中间。如果法拉第未来可以像蔚来一样坐上美国股市由于无限量化宽松而持续上涨的快车,那珠海市政府最后成功套现并非没有可能。到时候,珠海不仅给自己引入了一家新能源汽车企业,同时也能让自己全身而退。最后,吉利的背书,同样也会是珠海市政府考量的重点。甚至可以大胆设想,即便法拉第未来项目失败,珠海市政府依然可以拉来吉利,运营相关的工厂,或许这就是珠海市政府最后的一张底牌。

新四化技术已经沦为资本游戏

和法拉第未来近乎官宣国产的同时,恒大汽车也凭借一波260亿港元的新的注资之后,其在资本市场的股价也是一路高涨,迅速成长为国内市值第二大的汽车公司,总市值在1月25日一度突破4000亿港元,达到4188亿港元。而这个成绩,引得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直言,恒大汽车就差一辆车了。

所以说,法拉第未来能否成功,其实已经不重要了。当新能源汽车或者智能网联汽车成为资本的游戏后,传统的车企必然让位于资本的高手。这就是为什么人们把公司市值突破2万亿美元,手握现金突破1000亿美元的苹果,视为特斯拉最大的竞争对手,而其他所有传统车企,都不被外界看好没有和特斯拉还有苹果扳手腕的实力。在汽车新四化技术面前,无论是对于像芯片、电池材料等底层核心技术的突破,还是对于像编译数亿行的无人驾驶软件代码、打造车辆网的生态等,都需要天量的资金去支持。至于像吉利也好,恒大也罢,也只能在这场大潮中,尽可能为自己争取到更多的利益,通过做高股价,来支持自身的研发以及运营。

点评

贾跃亭的汽车梦是他能够东山再起的最后一张牌。通过FF91量产成功,然后在资本市场上去讲更大的故事,圈到更多的钱。其实国内其他车企也面临相类似的困境,单纯从汽车行业赚取的利润很难支撑新四化业务的持续推进。未来和资本巨头的结合这个趋势已经难以改变。也许再过10年、20年,我们能够看到的全球汽车行业会和现在大相径庭。到时候不仅中国,可能全球也就只有几家汽车巨头而已。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