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轮胎被“赶”出美国 锂电、新能源汽车出口要小心

2021年02月02日 15:03:01
分享到:
来源:

因美国连续的贸易壁垒,中国生产的乘用车轮胎彻底失守美国市场。中国曾经是美国最大乘用车轮胎出口国,但2020年出口量跌至6年前的5%,原有的市场被泰国等东南亚国家抢走。业内担心,随着美国对卡客车轮胎实施双反,中国生产的卡客车轮胎也将退出美国市场。

轮胎行业人士感叹,自从2014年美国对中国乘用车轮胎实施双反后,中国出口到美国的机会越来越小,来自美国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乘用车轮胎出口美国市场数量仅为280万条,同比下降15%,再创历史新低。2014年,中国向美国出口了约5040万条轮胎。以此计算,6年来中国乘用车轮胎对美出口量下跌近95%。

告别美国乘用车轮胎市场

2014年,中国曾是美国乘用车胎最大的海外供应国,但如今已经变成了泰国等东南亚国家。2020年,泰国向美国出口4270万条乘用轮胎;排名第二的韩国,出口量为1550万条,同比下降19.2%。排在出口量前5位的,分别为墨西哥、印度尼西亚和越南,出口量分别为1520万条、1320万条、1310万条。

2020年美国进口乘用车轮胎地区排行

可以看出,泰国乘用车轮胎在美国的市场占有率仍在攀升中。

国产轮胎滑铁卢起于美国的贸易保护政策。2014年,我国生产的轮胎有三分之一出口到美国市场,出口额接近22亿美元,占美国市场消费量的17%,看到中国轮胎强大的竞争力,美国轮胎企业十分担心。2014年6月3日美国工人联合会(USW)代表美国乘用车及轻型卡车轮胎产品产业向美国商务部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请,要求对来自中国的乘用车及轻卡轮胎产品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2015年8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裁定对从中国进口的轿车和轻卡轮胎双反,即征收反倾销(AD)和反补贴税(CVD),“全国范围”的税率分别为30.9%和87.8%。根据各中国企业的成本,美国认定了倾销、补贴的幅度,美国对不同中国企业实施了不同的双反惩罚。征收的反倾销税从14.4%到87.9%不等,反补贴税从20.7%到100.8%不等。这一政策执行后,不少国产轮胎企业表示,“按双反政策,出口美国即亏损。”此后,国产乘用车轮胎在美国销量节节下降,泰国等地生产的轮胎慢慢取而代之。

不久前,美国对进口自中国的乘用车轮胎双反,5年一期的复审结果出炉,结果仍不美好。在历经7个月的调查审议后,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宣布将继续对中国乘用车轮胎征收双反税。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理由是,如果撤销现有的双反,那么中国产的轮胎一定会卷土重来,再一次伤害美国本土轮胎产业。

卡客车轮胎要小心了

2019年,美国又对中国卡客车轮胎出口举起贸易大棒。2019年,美国对中国卡客车轮胎征收反倾销反补贴税。其中,贵州轮胎最高反补贴税63.34%;双钱轮胎反补贴税20.98%;其他企业42.16%;固铂、米其林、通伊欧、双钱、赛轮和三角等300家公司反倾销税9%。其他未具体列出的进口商反倾销税为22.57%。

贸易大棒一挥,国产卡客车轮胎对美出口断悬式下跌。2018年,中国向美国出口卡车轮胎920万条。2019年直接跌了65%,仅出口320万条,下降幅度高大65%。有人士指出,按照乘用车轮胎双反后下滑幅度,国产卡客车轮胎对美国出口量还会继续下跌。

看样子,国产轮胎已经没法进入美国市场了。他们怎么办呢?

正在大跃进式出口的锂电、新能源汽车,未来会不会重蹈国产轮胎出海的覆辙。中国轮胎出海的坎坷,能给锂电、新能源汽车出口提个醒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