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上涨,单车利润却上不来,幸存的自主品牌还在为供应商打工?

2021年02月02日 16:29:01
分享到:
来源:

随着自主品牌的淘汰赛走过2020年,很多自主品牌已经被淘汰出局,能够幸存下来的自主品牌越来越少,不过我们还是欣喜地看到,幸存下来的自主品牌厂商,整体的表现都还不错,没有“劣币驱逐良币”的干扰,这些幸存下来的自主品牌,在国产车市场份额降低的情况下,销量表现却比较强势。2020年自主品牌一线三大品牌吉利长安长城的年销量都超过了100万辆,销量同比都出现了大涨,整体的表现比较优秀,看起来这三家自主品牌已经牢牢站稳了脚跟,并且在市场层面已经可以和合资品牌厂商掰一掰手腕了。

不过随着自主品牌在产品上的加码,遇上了国内汽车市场的整体低迷,自主品牌整体的单车利润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很多自主品牌厂商都要通过牺牲单车利润来获取比较高的销量,大家纷纷走上了薄利多销的路子。之前长城汽车公布了2020年的相关财报,全年净利润为53.92亿元,按照长城汽车公布的2020年全年111.2万辆的销量数据来计算,广义上的单车利润为4849元/辆。实际上,相比于上半年的数据,已经增加了1倍以上,表现相当优秀,但是相比于2016年单车利润超过1万元的巅峰水平,还是有很大的差距。

吉利汽车2020年全年销量为132万辆,由于吉利汽车还没有公布全年财报,所以我们没有办法进行估算。不过2020年上半年,吉利汽车的广义单车利润为4334元/辆,和长城汽车全年广义单车利润相差不是很大,所以不到5000元的单车利润,基本上代表了一线自主品牌的整体水平,相比于几年之前的整体单车利润表现,有了很大幅度的下降。

其实现在自主品牌的单车利润整体下滑,也是大势所趋,我们看到,很多合资品牌尽管价格定得比较高,但是终端优惠比较大,所以其实单车利润也是在下滑。而随着最近两年国内汽车需求量的下滑,国内汽车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汽车产品在定价方面也要更加谨慎,对于生存环境本身比较恶劣、认可度不够,而且还要遭受合资品牌降价倾轧的自主品牌来说,更是如此。所以我们看到,最近两年自主品牌的定价非常谨慎,长安CS75PLUS这样整体产品力很强悍,尺寸也很大的SUV产品,起售价也才10.69万元,2.0T顶配车型也才不到16万,在这样的定价逻辑下,自主品牌的单车利润自然就上不去了。

当然还有另一个方面,就是随着自主品牌的高性价比名声在外,自主品牌在产品配置上只能增加不能减少。因此我们看到,很多汽车相关的技术和配置只要一出来,就要往车上“堆”,但是很多技术和配置的先期成本是比较高的,在没有被大量分摊之前,价格也比较高。所以很多自主品牌车型搭载新技术性配置,付出的成本也是很大的,导致的结果就是一些零部件的采购成本比较高,进一步压缩了产品的利润,变相为零部件供应商打工。

当然一线自主品牌的整体广义单车利润比较一般,一些二三线自主品牌的情况可能就更加糟糕了。实际上,随着自主品牌的倒闭潮持续进行,自主品牌在定价上将更加谨慎,在配置层面也将更加“良心”,导致的结果就是未来可能自主品牌的单车利润或被进一步压缩,如果市场出现一些恶化,那么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可能就是“两头受气”了。

所以其实现在看来,尽管幸存下来的自主品牌“吸收”了那些倒闭的自主品牌之后,市场销量不降反增,整体的体量越来越大,被认可度也越来越高,但是受制于当前的市场规模和自主品牌的一些短板,自主品牌的单车利润还是上不去,这种情况可能会持续很长一段时期,甚至是未来的整个燃油车时代。当然如果这些幸存下来的自主品牌在产品层面能越来越优质,认可度越来越高,一些中高价位车型能够被接受并且畅销,那么情况可能就完全不一样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