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盼达出行停止运营,共享汽车,路在何方?

2021年02月02日 17:50:05
分享到:
来源:

2月1日,盼达汽车在运营5年之后,发布公告。说由于经营原因,重庆盼达汽车租赁公司于2021年2月1日停止运营。

就在共享经济非常繁荣的2015年左右,诞生了摩拜共享单车,很多人就想,共享单车都能成功。那么共享汽车也能成功吧。所以在2015年前后,各路资本都加入了共享汽车的投资。甚至很多汽车厂商也参与了进来。但是到现在为止,短短不到10年的时间,超过90%共享汽车都退出了历史舞台。那么共享汽车的路在何方呢?

共享汽车也曾经红极一时,它的诞生也确实有很多存在的客观条件。

从汽车厂商的角度,共享汽车绝大部分都是纯电动汽车。在中国纯电动汽车发展早期,消费者因为各种担心,担心品质,担心续航等等,不愿意购买。汽车厂商生产的很多纯电动汽车卖不出去。有些汽车厂商就开始参股共享汽车公司。一是可以把纯电动汽车卖出去。卖的多了,厂商还能获得国家补贴。 二是也能让用户来体验一下纯电动汽车。所以奇瑞汽车投资了GoFun出行,力帆汽车投资了盼达用车。

从用户的角度看,共享汽车也是有其自身的优势。首先是共享单车还是需要人力的,只能是解决短途的需求。而共享汽车不仅能是短途出行,稍微满足一些40~50公里的路程的需求也可以。其次,在重庆这种山区比较多,或者东北地区室外温度很低的地区,共享单车并不能很好的满足用户的需求,但是共享汽车就可以。

从共享汽车公司的角度,眼看当时的共享单车已经拥有了很大的用户规模,而且当时资本市场普遍看好共享模式,所以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共享篮球,等等很多共享模式都诞生了。在共享汽车行业呢,包括真格基金,百度,美团在内的很多大公司,都有对共享汽车进行风险投资。因此很多创业团队进入了共享汽车领域。到2017年的时候,中国注册的共享汽车公司多达370家,实际有车队运营的也有100多家。但是现在绝大部分都已经死掉了,当然这已经是后话了。

共享汽车为什么走不通了呢?

首先,单车我相信所有人都会骑,而共享汽车首先要有驾照。中国有驾照的人3.9亿人,汽车保有量2.7亿辆。所以理论上说,能用共享汽车的人,就是有驾照,却没有汽车 的人,这部分人大约1.2亿人。

其次,共享汽车的发展还受到城市道路资源,一线城市牌照资源等限制因素,所以一线城市反而投放的车型不多。对于用户来说,车少,车远,找车难,就是用户使用时候带来了很大的不便。甚至有人调侃,每天早晨骑着共享单车去找共享汽车,然后开启一天的共享生活

第三,共享汽车不像共享单车一样可以随便停放,共享汽车大部分都是新能源汽车,得考虑到充电问题,所以一般都是只能停放在指定的区域。这也给用户的使用带来了诸多不便。

第四,共享汽车相比共享单车,是重资产模式,成本非常高。这种重资产模式几年来一直没有解决前期投入大、回报周期长、盈利困难的问题,并非简单资金注入就可以解决。

那么共享汽车有没有出路呢?

我个人是看好共享汽车模式的,但共享汽车真正的崛起不是现在。而是在以后。当L5级的自动驾驶实现之后。大家可以试想一下。以后出门之前,用手机app呼叫一个共享汽车。然后我们出门,汽车自动驾驶带我们去目的地。我们用手机完成支付之后。汽车自动驾驶去充电桩进行充电。所有的过程都是自动完成的。我想那个时候,共享汽车的价值才会真正的体现出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