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口嗨”还是真实力?起底广汽埃安电池技术

2021年02月03日 07:18:01
分享到:
来源:

在今年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表示:“如果某一位说他的车既能跑一千公里,又能几分钟充完电,还特别地安全,而且成本还非常低,那大家不用相信,因为这在目前是不可能同时达到的。”

在此前,广汽埃安刚好宣布了旗下的电池技术即将进入量产阶段:广汽集团的石墨烯基快充电池结合高功率超充设备,最快8分钟就能充电至80%,结合硅负极材料,车辆续航里程可达到1000公里。

双方的言论一出便引发了媒体及网友的质疑和热议,面对质疑,广汽集团方面也积极给与了回应:超长续航和超级快充是两种电池技术。广汽埃安的石墨烯基电池和硅负极电池本是两个并行发展的技术,快充是快充,大容量电池是大容量。

随着广汽集团的澄清消息发布当天,广汽集团A股盘中涨停,港股也收涨19.5%,资本市场也展示了对广汽集团的电池技术的信心。

广汽集团研发实力破质疑

抛开电池技术具体落地时间与资本市场的表现,值得大家发问的是,广汽集团到底具备高续航电池与快充的研发实力吗?

在研发进程方面,广汽集团很少在大众面前做广告,但是通过可公开查询的中国专利公布公告官网显示,我们可以了解到广汽集团其实已经在电池技术领域开展研发、积累多年,并且在电池领域拥有诸多电池领域专利技术,其中包括硅材料性能改善与优化、负极材料的杂合复配技术、新型粘结剂、新型电解液、新型电池极片设计等多个方面。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7年,广汽集团通过3DG制备技术攻克石墨烯制备难题,并取得《三维结构石墨烯及其碳源自模板催化热解制备法》专利。石墨烯材料主要应用在快充锂离子电池、超级电容、锂硫电池和轻量化车身材料等多个领域。却由于成本过高而无法实现快速量产。而广汽3DG制备方法简单、稳定、高效,得到的三维多级孔结构石墨烯能有效克服成本缺陷,生产制备成本可达常规制备方式的1/10,也就更易实现规模化生产。

与此同时更有网友爆料广汽埃安“高功率超级快充桩”的真身。从图上来看该充电设施处于可用状态,充电把电流600A、电压1000V,功率可达600kW。对比特斯拉V3超充桩250kW,广汽埃安的充电速度达到特斯拉的两倍有余,广汽埃安的快充研发成果可见一斑。

行业权威印证理论可行性

对于广汽集团披露的两条技术路线,网通社联系了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副研究员仇斌教授,他认为:“广汽埃安的超级快充电池,预计是在材料表征方面做了相应改良,使得超级快充时海量锂离子的迁移不会导致锂枝晶的生成。”结合仇斌教授的专业意见,我们可以看出广汽埃安的超级快充电池的确拥有理论可行性。

对于硅负极超长续航电池,仇斌教授表示:“硅碳负极是目前大多数锂离子厂商提高电池容量的技术路线,但这需要解决嵌脱锂离子时的负极材料体积过度膨胀的难题,同时也要搭配合适的正极材料,甚至采取在化成时补锂等措施,这样才能提供更多能在正负极间迁移的锂离子,即电池的容量就越大。”动力电池容量的增加,在纯电动汽车上的直接提现就是续航更长了。

同时,对于两款新电池的落地应用,网通社汽车研究院院长、首席内容官何仑老师认为:“根据目前掌握的信息来看,广汽埃安其实已经初步完成了超级快充电池和超长续航电池的技术攻关,但要大规模量产落地,还需要积极解决成本问题。”而这也印证了此前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先生的说法:“1000公里续航的车今年肯定会出,但是成本不会低”。

电池技术加速迭代,1000公里续航或许只是个开始

在国际上,石墨烯电池前景也在持续不断地被看好。包括美国、西班牙等发达国家在内的一些公司已经在致力于研究石墨烯聚合材料电池,并计划将其应用于电动车汽车。

相对比其他材料的电池,采用了石墨烯材料的电池储电量大、导电导热性能好、寿命长、稳定性高,以及更安全等各种优势。但是围绕石墨烯材料始终有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成本太高,想必这是欧阳明高教授提出质疑的主要原因。

新能源突破传统燃油车的最大关键就在于续航,近来并不止广汽埃安发布了可以将续航里数突破1000公里的电池技术,以新势力造车为代表的蔚来、智己等都已经宣称自己的续航里程已经能够达到1000公里以上,在这场续航的角逐中,企业正在一步一步地打破续航天花板,纵观新能源近年来在续航上的成长,1000公里也绝对不是电动车的续航的上限。

结语:结合业内专家意见、广汽集团电池研发背景以及全球对待石墨烯电池技术的态度,其实已经得出这个结论就不难了,无论是超长续航、还是快充,广汽埃安都有着将技术落地、并领先行业的实力,因此,无论是1000公里的续航还8分钟充满80%的快充技术,并非张口就来,而是广汽在汽车电池技术领域不断地积累与研发的阶段性成果。

根据广汽埃安近日公布的2021年1月销量数据显示,广汽埃安实现7356辆的销量,同比增长145%。作为一个全新的新能源汽车品牌,面向2021年,广汽埃安还将推出4款新车型,其中高续航电池有望在今年成功搭载新车下线,届时,更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将会助力广汽埃安销量再创新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