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投4千万美金法拉第珠海建厂?网友:贾跃亭还欠90亿美元!

2021年02月03日 09:52:01
分享到:
来源:

说起法拉利可能大家都知道,毕竟是百万级别的豪华跑车,可能就连隔壁村的80岁老婆婆都知道。

但是说起法拉第,稍微脱离车圈的人可能有点懵圈了,不禁有人发问“是法拉利的弟弟吗?”但现实的法拉第却是一个由中国人创办的美国车企。而法拉第的创始人,正是因欠债风波在国外的贾跃亭。

法拉第是一家什么公司

特斯拉的命名方式一样,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这家美国电动车公司,取名正是引用了发现电磁感应的英国科学家迈克尔.法拉第的姓氏作为公司名字。

2014年,贾跃亭以个人身份投资了3亿美元,在美国成立了FF公司。但好景不长,16年贾跃亭就公开自曝乐视资金紧张,此后FF遭遇了一连串的赔偿诉讼。同一时间,乐视也爆发了资金危机,贾跃亭的部分资产被冻结。18年,虽说有恒大投入20亿美元间接入股,但合作不到半年,恒大也以退场告终。

法拉第的现状

目前,贾跃亭被要求赔偿的金额约90亿美元,其中包括超3.86亿美元的中国有担保索赔和86亿美元的债务索赔,现在贾跃亭最值钱的资产就是其持有FaradayFuture公司股权。作为贾跃亭还债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FF的成功至关重要。

贾跃亭破产申请书披露,截至2019年7月末,FF累计亏损21.5亿美元,还未进行量产交付,前途堪忧一直处于没有起色的状态。

吉利出手救场

吉利已在今年1月29日与法拉第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还拿出了4000万美元投资。双方计划在技术支持和工程服务领域展开合作,并探讨由吉利与富士康的合资公司提供代工服务的可能性(吉利这次不仅出钱还出力,难道“舒服哥”跟贾跃亭亲兄弟?)

吉利为何出手

要知道腾讯、百度、富士康都在和吉利合作,而且吉利拥有成熟的汽车制造体系。近期推出的浩瀚架构就能看出吉利正在往科技驱动企业转变的路线走。

当然,吉利要把自己的平台推出去,让各大车企都用“自家平台”造车,有什么办法呢?此时,法拉第出现了。吉利也就可以顺理成章利用法拉第完成自己的目标了。(吉利野心不小啊!“收购王”会把目光放在FF上然后出手收购FF吗?)

法拉第在珠海建厂

或许对于法拉第而言,吉利的出钱出力只是“开头小菜”。在FF的最新一轮融资中,来自珠海市的国资向FF投资20亿元。不仅如此,FF还将在珠海建设生产基地。据了解,珠海市方面已经在投资后就生产基地的建设等加紧进行各项前期的准备工作。在春节后,各方的合作速度会进一步加快。

业内人士指出,在珠海建设生产基地,与拿到珠海国资然后在珠海建设生产基地,对于FF的战略意义完全不同。(之后珠海的核心科技除了“格力”,还会有汽车?)

最后说一句

不得不说,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军新能源行业,诸如恒大、阿里巴巴、华为、腾讯等企业均布局新能源产业链发展。从短期看,“百万豪车”FF背靠吉利的资金、技术支持,或许不用担心短期内带来的发展压力。但对于FF今后的发展仍是未知之数,贾跃亭能依靠FF翻身也确实有难度。

若是随着新能源风口的关闭,能够撑到最后“造车新势力”又会有多少?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