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红灯敏感体质终结者,福特车路协同技术上路了

2021年02月03日 12:53:01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很多人都遇到过这样一种情况,一条笔直的马路上,你一开始心情愉悦的等着红灯,准备以最快的速度回到自己家里,享受一顿外卖、窝在沙发中煲剧。然而不曾想到,这一路上给你设置了十几个红绿灯,不得不让你的思绪不时的慢下来,等等你的身体。

之后根据墨菲定律,你会遇到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种情况:1、好不容易穿过这个路口,下一个又变成了红灯;2、在绿灯闪烁的时候,你不知道这脚油门该不该踩,最后停在了路口眼睁睁看着红灯亮起;3、三条车道里面,你选择了一条前方出车祸的车道,又继续慢慢等待红灯;4、前面的司机大哥变绿灯后不挪车,你不得不发作路怒症式的狂闪灯,但轮到你时依旧又变成红灯……

总之,等你回到家中,凉透的外卖等在家门口,让你连看剧的心情都没有,只想躺在沙发上,祈祷有一天出现一辆可以帮你预测红绿灯的汽车,早早带你回到这个温暖的小房间。

现在,这辆车来了——应该说是两辆,福特锐界PLUS全系标配和全新福特探险者通过OTA升级获取——就能够在车内的大屏幕上看到前方的红绿灯信息和倒数计时、绿波车速、绿灯起步提醒、交通信息播报等信息,还能帮助驾驶者预判风险,从而提升行车安全性和通行效率。

这些功能的背后,是一套来自于福特率先于中国量产的C-V2X车路协同系统,也是目前国内真正“能用”的车路协同系统。

福特表示,福特这套车路协同系统应该是国内、乃至全球范围最大规模的C-V2X商用化动作。目前覆盖江苏无锡核心城区约240个路口,2021年内规划覆盖至482个路口;覆盖湖南长沙湘江新区38个路口,2021年内规划覆盖长沙城区177个路口。从2021年开始,福特车路协同系统将在更多国产车型上搭载,包括刚刚宣布国产的纯电SUV Mustang Mach-E,并会在国内更多城市落地。

四年时间福特C-V2X做了什么?

需要明确的是,V2X和C-V2X从字面上看就有一定的区别。

所谓“V2X”,也就是“Vehicle to Everything”,本身是指车辆和周边车辆、行人、道路基础设施等等之间的一种信息交互,从而实现车路协同,是一个功能泛指。而福特提到的“C-V2X”中的“C”,是“Cellular”,就是手机所使用的蜂窝移动网络,换句话说就是利用蜂窝网络通信技术来实现的V2X,是更为具体的技术路线。

根据华为发表的《车路一体化智能网络体系:C-V2X白皮书》中介绍,一开始美国交通部、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等等联合美国车企,在2010年制定了DSRC标准作为早期V2X的技术路线,但是由于基于IEEE 802.11p只能提供短距离无线传输,因此只能承载基本交通安全业务,不能支持未来的自动驾驶。

进入到3G、4G时代之后,各方又基于蜂窝网络通信技术演进形成了新的车用无线通信技术,也就是现在的“C-V2X”技术,支持包括

·车辆与道路基础设施互联(V2I:Vehicle-to-Infrastructure)

·车辆与车辆互联(V2V:Vehicle-to-Vehicle)

·车辆与云端应用(V2C:Vehicle-to-Cloud)

·以及车辆与行人互联(V2P:Vehicle-to-Pedestrian)。

2015年开始制定新标准的时候,LTE技术已经相当成熟,福特当时就率先力推LTE-V2X技术替代之前过于传统的DRSC技术。在2017年LTE-V2X标准已经接近制定完成,那时候福特就已经在上海国际汽车城向中国市场展示的两项功能——“左转辅助技术”和“基于信号灯的车速引导”——都是基于当时最新的LTE-V2X技术研发的。

然而世界又开始进入了5G时代,这也意味着LTE-V2X也需要跟上5G的步伐,于是有了5G NR-V2X标准制定的要求。并且站在企业的角度来看,5G技术的低延迟、高速率的优势,将让C-V2X技术的即时性和可靠性大大提升,通过与车辆雷达和摄像头传感器配合工作,C-V2X或许将成为实现完全自动驾驶的重要辅助。

因此,在V2X技术上先行一步的福特一方面积极的参与到新标准的制定中,另一方面则是推进C-V2X技术的量产落地——能够实现车辆的真正上路,才是推进技术发展的最快法则。这次在全新福特探险者和锐界PLUS上的首发商用,几乎比北美市场早了一年左右,而且在两款车型中可以通过OTA升级,无需消费者再额外选装或者等待车辆硬件更新就可以使用。

福特怎么做到“真能用”的?

很多人很好奇,做一项高体验价值的“黑科技”,为什么目前就是福特做到了 “真能用”?这背后的原因要从福特和别家在C-V2X的技术路线选择上说起。

按照福特中国的说法,福特的车路协同系统采用了C-V2X技术中基于蜂窝网络的通信模式,也就是“车-路-云”模式,将城市交通云控平台下发的交通信号灯、道路事件等数据与车辆当前位置、状态和驾驶者意图等数据相结合,为车主准确、适时、智能地推送信息。

这也是国内首家采用“车-路-云”网络模式实现C-V2X商用的车企,而其他车企,如通用、上汽吉利等都是采用基于短距离直连通信模式(简称“直连”)实现C-V2X功能。

这里提到的“车-路-云”模式和“直连”模式其实都属于C-V2X的技术范畴,只是说两种模式采用的空中接口不同,前者称为UU接口,后者是PC5接口。

简单来说,PC5接口可以实现车辆和车辆/道路基础设施之间的直接通讯,而UU接口则是车辆和网络基站之间通信,每个车之间的信息都是由基站转发。用两个人传输图片来比喻的话,PC5接口就是像Airdrop一样可以实现点对点的信息接收,而UU接口就必须先转发到微信再下载到另一个手机上。

当时之所以有这两个接口,主要原因是在3G和4G时代,LTE网络还有明显的延迟,UU接口无法实现低延迟的信息接收,加上高速行车状态,这样对于周围车辆和基础设施的突发情况接收会出现时差。但同样的,PC5虽然具有低时延、高容量、高可靠,可以无蜂窝网络覆盖下工作等优点,可是“直连”模式车辆之间的信号覆盖范围小、直线距离不能超过几百米,也需要车企进行车载终端芯片模组等硬件升级,另外对城市运营方进行路侧设施单元(RSU)等软硬件升级。这都需要车企和城市运营方投入资金、时间和精力进行研发、实施和维护。因此,“车—路—云”路线在V2I功能的快速部署上车方面有明显优势。

也正因如此,福特根据中国市场的现状,决定在先期使用“车-路-云”模式的C-V2X车路协同系统。

“由于该模式目前基于现有的4G蜂窝网络,车企无需再增加车内硬件,就可以通过OTA的方式对现有或新车型推送V2I功能,快速部署应用;在道路基建上也不需要有额外投入,因此在商业化应用方面更容易形成规模效应。”福特中国方面解释说,只需借由城市交通云控平台将道路基础设施数据下发到联网车辆,而车辆将其本身数据上传到云平台,从而形成双向的信息交互。

基本来说,福特的车路协同系统能够带来的功能主要集中在V2I层面,也就是车辆和道路基础设施的通信交互层面,主要优先解决交通通行效率的痛点。

例如一开始提到的“一路吃红灯”的魔咒,福特C-V2X会有“绿波功能”,可以在驾驶者快要经过信号灯路口时,根据车辆的行驶状态提醒驾驶者是否可以在当前绿灯通过路口,甚至可以测算一个速度让驾驶者在连续路口一路绿灯开过去。

▲绿波车速功能:以绿波图像和声音提示车主是否可在当前绿灯通过,减少等待红灯时间

除了“绿波功能”外,还有闯红灯警告、红绿灯信号提示、绿灯起步提醒、道路信息广播等功能的配套应用,从而综合提升通行效率。

福特C-V2X系统新增的功能与智行信息娱乐系统SYNC+相结合,以声音和图像的形式直观、及时地告知车主相关道路信息。

福特中国看来,随着5G技术的发展和应用,C-V2X的即时性和可靠性将大大提升,并在实用性上有着更多发展空间——除了城市道路V2I应用场景,福特还计划扩展高速应用场景,如前方事故预警、前方事故视频实况直播、路面散落物提醒,前方危险异常车辆提醒等功能。

事实上,福特方面在实现“车-路-云”模式的C-V2X之后,也并没有忘记“直连”模式的量产落地,以及提供更加完善和强大的V2X功能。

据悉,福特中国也在加紧测试基于“直连”模式的V2I和V2V功能,比如,紧急电子刹车灯预警(EEBL)和交叉路口碰撞预警(IMA)等。甚至福特中国正在主导全球团队研究如何将C-V2X技术与福特Co-Pilot360智行驾驶辅助系统相融合,并生成新的高级驾驶辅助功能,如根据前面的红绿灯状态自动调节速度,甚至在出现视线盲区碰撞风险时主动进行紧急制动。

但是福特认为,整个C-V2X的投入运营,不仅仅是依靠车企或产品本身,同样要基于整个社会智慧交通网的建设。值得期待的是,中国通信厂商作为5G标准的参与者,加上工信部也明确了LTE-V2X制式作为车联网的直连通信技术,都让C-V2X更加适合中国的车联网发展。

对此,福特中国也认为,在一段时间内,C-V2X将是中国交通技术的演进路线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今后通过OTA升级,逐步扩大福特车路协同系统的应用范围,“车-路-云”不仅现在真能用,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更会越来越好用。

图|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