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何保证儿童乘车安全?网友:他们是上帝,我们是仆人

2021年02月03日 18:5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随着小学和幼儿园陆续放假,这些“重获自由”的小宝贝和熊孩子又让很多父母头疼不已,基本上大人去哪儿都得带着他们,所以儿童乘车安全就成了广受关注的大问题。

这些“小大人”心智还没有成熟,自控能力又差,坐进车内总喜欢到处“探索”,根本不愿意安静地坐着,这对于行车安全来说绝对是一项挑战。我们今天就来简单总结一下,开车带孩子出行到底有哪些注意事项。

儿童安全座椅不是可有可无

放眼全世界,儿童安全座椅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已经出现,目前在很多国家也是被写进交通法强制使用的安全装备。但是据媒体报道,国内儿童座椅的全国使用率还不到5%,也就是说每100个国内儿童乘车,只有不到5个能用上儿童安全座椅,由此看来,儿童行车安全意识的培养在国内还任重道远。

简单地说,儿童安全座椅可不是什么可有可无的鸡肋产品,因为汽车上的座椅和安全带,以及安全气囊等配置都是针对成年人设计的,对儿童的体型和骨骼强度不适用,只有使用合适的儿童安全座椅才能在发生碰撞事故后最大程度保护儿童的安全,千万不要在这上面省钱。

副驾驶不是孩子的“地盘儿”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副驾驶就是老婆大人的专座,等有了孩子,可能她们会习惯性地坐上副驾驶席,然后把孩子抱在怀里。殊不知在碰撞事故中,由于瞬间加速度的原因,大人再强的臂力也很难抱住孩子,而且孩子还会面临安全气囊的冲击风险。

而对于稍大一点的儿童来说,副驾驶依然不是他们的地盘儿,除了上面提到的座椅、安全带、安全气囊不“匹配”等原因,前排还是“驾驶重地”,如果熊孩子心血来潮胡乱操作一番,可能造成意想不到的危险。

车门车窗都可能变成“凶器”

即使小孩子很听话,一些在成人眼中很常规的操作对孩子来说都可能存在风险。比如上下车,现在一些SUV底盘很高,小朋友爬上爬下容易摔着;比如开关车门时容易夹伤手指;虽然很多车玻璃升降时有防夹功能,但是它也有出故障的可能性,所以千万不要“以身试法”。

另外小孩子最喜欢把手和头伸出窗外,这种行为一定要及时制止。此前更有儿童将上半身伸出天窗被限高杆撞到的新闻,值得所有家长引以为戒。

家长别偷懒,当好“服务员”

孩子就是孩子,在坐车时更需要被照顾,家长应该当好服务员,尤其是对年龄尚小的孩子,最好不要一个成年人带他们出去。面对复杂的交通状况,开车本身就已经让驾驶员疲于应付了,想要分出心思时刻关注孩子的状态实在太难,而且很多时候有心无力。

比如车辆在主干道或高速上行驶时,孩子渴了、饿了、晕车了、想上厕所了等等。既然要带孩子出门,就要给他们提供贵宾级的服务,比如抱他们上下车,开关车门,递水递零食等,好生伺候着。

管好车钥匙,警惕“人小鬼大”

相信不少家长都有把孩子单独留在车上的经历,更粗心大意的,甚至会把车钥匙也留在车上,这可不是闹着玩的。小孩子喜欢模仿,一些小男孩从懂事开始就有开车的念头,他们真有可能趁机坐上驾驶席拨弄一番。此前未成年偷偷开车上路的新闻报道屡见不鲜,有些还酿成祸端。

家长要以身作则,别让孩子学一身臭毛病

开车是一件很考验个人素质的事儿,一些平时彬彬有礼的人,在坐上驾驶席之后就瞬间“魔鬼附体”,要么不规范驾驶,比如肆意超车;要么乱扔垃圾、脏话连篇,另外开车时打电话、吃东西也很常见,甚至还有开车时刷抖音和看炒股软件的,这种种坏毛病都可能在潜移默化中被“复制”到孩子的身上,后期想要再改正就难上加难了。

结语:如果说开车上路本身就充满了各种不确定因素的话,那么再带上一个甚至多个孩子就更容易出现意外了,因此大家千万不可麻痹大意,要时刻关注孩子的安全健康问题。各位网友觉得还有哪些注意事项?我们评论区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