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盼达用车停摆,奈何力帆沦为“背锅侠”

2021年02月03日 22:40: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力帆自身难保的情况下,盼达用车终究是没能撑过最困难的那段日子。2月1日,新能源汽车智能出行平台盼达用车近日发布官方发布《关于重庆盼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暂停运营的通知》。通知称,自2015年11月11日至今五年多时间,目前由于公司经营原因,盼达汽车决定于2021年2月1日起暂停运营。

乍一看,盼达用车的老东家力帆破产重组随后改姓吉利,这一系列的操作是导致盼达用车加速死亡的关键。但其实,从近两年双方的资金纠缠来看,实则却是一笔“同门互坑”的糊涂账。此外,在共享经济持续退烧的当下,盈利之难也成为众多共享平台的真实写照。而常年缺乏造血能力的盼达用车,其业务停摆更成为一个必然结果。

力帆自酿苦果

1月31日,盼达用车发布官方声明称:“由于公司经营原因,重庆盼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决定于2021年2月1日起暂停运营”。由此,这家由力帆控股战略投资、成立了5年多的分时租赁平台走下赛道,宣布离场。

盼达用车提到,对运营暂停带来的不便深感抱歉,会协助用户退还违章保障金和事故垫付款;对于账户内仍有余额的用户,也已经启动了相应的退款机制。至此,盼达用车也成为继EZZY、蕃茄出行、友友租车、麻瓜出行后,又一“退市”的共享汽车平台。

资料显示,盼达用车于2015年11月正式上线运营,由力帆控股投资,采用分时租赁、分时计费的模式,是基于新能源汽车的智能共享出行平台,先后在重庆、杭州、成都、绵阳、郑州、武汉、广州等大中型城市投入运营。

但谁知,由力帆控股一手操办的盼达用车,非但没有创下多少营收,相反却在近两年与老东家开启了“互坑”模式。2019年8月份,盼达用车被曝退押金难,股东力帆控股陷入14亿诉讼纠纷;2020年4月,盼达用车由于力帆新能源汽车的质量问题向力帆索赔7.9亿元,也就是所谓的力帆“内斗门”事件。

而这,无疑是在力帆股份本已深深的伤口上再撒了一把盐。最终,在2020年12月,面对接连亏损、债务压顶、资金紧张之后,自己的老东家力帆也被迫进入破产重组,说到底,力帆终究还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吉利接盘后,盼达用车的未来更是一片雾蒙蒙。2021年1月26日,力帆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吉利控股正式入主力帆。按照吉利重整计划来看,力帆未来的重点在新能源汽车和换电领域,而盼达用车自然也成为了力帆重组的“牺牲品”。况且,想必吉利也怕,自己人告自己人的戏码,日后还会在力帆体系中上演。

共享出行进入至暗时刻?

上文曾提到,近两年伴随着共享经济的持续“退烧”,不夸张的讲,如今共享汽车领域只有两种模式,要么盈利困难,要么已经凉凉。道理很简单,共享出行真的不赚钱。

据《2019年中国分时租赁行业研究报告》称,车辆折旧、停车与调度成本、人工、软硬件、营销等高昂的采购成本与运营成本,让分时租车成为一个重资产重运营的项目。而其收入则几乎全部来自于车辆租金,约占其总收入的90%。其分时租车价格约为网约车、出租车的一半,但订单量又极大受限于规模,依照现有商业模式,运营商很难达到收支平衡。

纵观目前仍混迹在共享领域的出行品牌,绝大部分均是背靠“大树”在苦苦支撑。就比如目前还存活在市面上的GoFun出行和EVCARD,二者均有国资背景,前者是首汽集团旗下的分时租赁业务,而后者则是上汽旗下环球车享的新能源分时租赁业务,环球车享背靠上汽集团和上海国际汽车城两大股东。

但即便背后有资本不断供“供奶”,在盈利难寻的大环境下,另谋生路也成为了一种无奈之举。就拿Gofun来说,其依托在首汽集团的基础上,去年10月发布GoFun Connect全新体系,涵盖车辆生产、投放运营、车后市场服务、金融、保险、二手车买卖等业务。可见,共享领域已不是Gofun出行的核心业务。

当然换个角度来说,共享汽车业务实则并没有真正刺痛用户群体。

所以从表面上看,盼达用车的退场是由于其投资方力帆汽车申请破产重整导致“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但笔者认为,大环境不景气,营收之难才是盼达用车加速死亡的关键。纵观国内曾经“大热”的共享出行领域,在起伏变化中,眼下能够侥幸存活的玩家已然所剩无几,而留下一地鸡毛更是必然结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