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刹车失灵撞墙,还没弹出安全气囊!该车企给出回应:地太滑?

2021年02月04日 10:14:01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1月22日,杭州的全先生驾驶蔚来ES6在地库中行驶时,出现刹车失灵导致车辆撞墙的情况,并且车辆没有及时弹出安全气囊。该事件的重点在于,全先生表示在事故发生时,他及时采取了制动措施,但车辆并没有降速,因此怀疑是车辆的自身质量有缺陷导致的事故。

全先生表示,当日自己与平时一样早上8点半前往公司上班,下到地库后发现需要拐弯已经提前7到8米进行制动,但发现车速并没有变化,以至于车辆撞墙。他严重怀疑汽车刹车存在问题,并在现场拍照后交由蔚来售后处理。

证据实锤蔚来刹车失灵?

事发之后,汽车第一时间交给蔚来汽车售后人员进行检测,而检测结果显示,汽车刹车没有问题,发生事故是因为当时车辆行驶速度过快,并且地上有积水导致车辆在环氧地坪上制动时打滑,出现碰撞。

但车主对于这个说法并不同意,根据4s店调出的数据,在42分40秒和41秒,电脑显示存在制动压力,而车速都是26码,全先生认为,这就是自己踩了刹车,但是车速并没有下降的证据,是刹车失灵导致了自己撞车,属于产品质量缺陷。

全先生还表示“幸好车子是在地下车库行驶,如果在马路上、在高速公路上,后果不堪设想;也幸好那块墙面是木体墙,若是水泥墙面,后果难以预料;更庆幸刹车失控前方没有行人,不然后果更不敢想象。”

双方目前仍然各执一词,虽然全先生好像找到了证据可以证明蔚来刹车失灵,但其实只凭2秒钟的电脑数据还真不足以彻底证实完全是产品问题,为什么这么说?

环氧地坪打滑客观存在?

大家都知道,早期地下车库多是水泥混凝土地面,其缺点在于地面极易起尘起砂,且耐磨度抗压度性能一般,在经受车辆的长期碾压后,地面灰尘多,坑洼不平,需要频繁修补,且车库空气质量差,大量的尘埃、沙粒、泥土被带进车内。为了解决这些难题,近年来许多地下停车场都升级了环氧地坪,不仅耐磨耐用方便打理,还更加美观。

但正所谓有优点必然存在缺点,在有积水的情况下,环氧地坪铺设的地面就会在制动距离上远远超过水泥混凝土地面,之前就有汽车博主对此进行了实车测试实验。

环氧地坪的地下车库,在有积水和无积水路面,分别测车辆在30公里/小时的速度下的刹车距离对比。从结果可以看到,环氧地坪加水的路面,刹停距离为五个车位,但是没有水的环氧地坪路段,刹停距离为一个半车位,相差悬殊。

也就是说,如果环氧地坪存在积水,车辆的制动距离可能会远超驾驶员预期,从而导致碰撞风险增加,这是客观事实。

从这方面来说,如果有充分证据证明全先生发生事故的停车场在当时确实存在地面积水,那么按照电脑记录的刹车时间就很容易判断出当时的刹车距离是否足够,从而断定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从蔚来官方发出的调查报告来看,全先生在限速5公里/小时的地下停车场行驶时,最高时速达到了36公里/小时,在踩完刹车后,车速降到26公里/小时。在积水的环境下,当车主用力踩下制动踏板的同时,ABS系统启动。但由于车辆与墙面距离较短,1秒后,车辆撞向墙壁。按照这种说法,显然本次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全先生行驶速度过快导致。

那么,如果真的只是因为地面积水发生事故,大家就没办法维权了吗?

物业方是否存在责任?

在下雨天较常见的季节,地下车库积水可以说是屡见不鲜。然而不少物业管理不当,没有及时以标语提醒进入车库的车辆,甚至不对车库积水进行清理,这也是导致事情发生的原因之一。

缸哥也找到之前类似事件的采访调查,当中律师提及到,假设停车场交付不合格导致车辆撞墙或者漏水现象与物业管理存在漏洞的情况下,车主是可以提起法律诉讼去获得赔偿权益。

所以,如果真的是因为停车场地面积水而发生的原因,车主朋友们可以合理合法地向停车场物业进行诉讼维权,当然前提是驾驶员没有违反任何驾驶规定的情况下。

总结

这次地库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车速过快,刹车距离不足导致。所以缸哥还是要提醒大家,在路面湿滑的情况下要注意降低车速,保证一个足够安全的制动距离。

而大家关注的气囊未弹出的情况,则是因为本次碰撞是在车速降低的情况下发生,并未达到气囊弹出条件导致,也不必过于担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