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把两款国产SUV新兵拆开对比 这台20万级新车表现出人意料

2021年02月05日 11:53:02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要说汽车评测中哪种最为硬核?当然是“拆车”了。拆车成本高,拆了对汽车价值影响大。拆车技术难度大,说是庖丁解牛都不过分。高成本、高技术难度也造就了它客观的特性,拆出来好不好一目了然。

近日,极狐阿尔法T和蔚来ES6两款电动车就被现场拆解,借此机会我们来看一看这两款车的“底子”如何?

平日里总是看到车企对“轻量化、车身刚性、电池安全性……”等方面进行营销,不拆一下都不知道它说得是真是假,所以对极狐阿尔法T或者蔚来ES6有兴趣的千万别错过了这堂技术讲解课。

安全应该是消费者最为关心但又无从入手的方面,今天就通过拆解来看看电动车的安全性怎么样?极狐阿尔法T采用的是钢铝混合车身结构,其中A柱、B柱等部分上均采用了1500MPa以上的热成型钢,如不幸发生碰撞,这些超高强度的钢材将给予你最有效的保护。

极狐阿尔法T使用43%的铝合金,主要在纵梁,前舱盖、后背门,门槛和前后减震座等部位,这更多地考虑了轻量化和行人保护。

蔚来ES6采用了全铝车身,强度不输热成型钢,但是却要比热成型钢轻很多,同时耐腐蚀性也更好,因而它的成本也更高。其实这也不难理解,ES6的价格在40万以上,而极狐阿尔法T才20-30万这样的价格,ES6用料更加从容。

在防撞梁的结构上,极狐阿尔法T和蔚来ES6都采用了铝材,不过极狐阿尔法T的体积更大,拿起来一称,极狐阿尔法T的8Kg也比ES6的6Kg重。

从前纵梁的截面面积来看,极狐阿尔法T和蔚来ES6相当,二者在碰撞测试中应当能取得较好的成绩(参考EC6)。

这两车的车身各关键部位材料强度都很高,当然了,蔚来ES6在轻量化上更佳。不过极狐阿尔法T也是不差,热成型钢的面积也挺大,还有大面积铝合金加以配合。

总的来说,这两辆电动车在车身结构、车身强度上比很多同价位的燃油车都要好。

电池作为新能源车的核心零部件,其安全性、实用性、续航里程等方面问题一直备受业内关注,这也是消费者非常关注的问题。出于安全考虑,直播过程中没有把电池拆解成单体结构,因为整体电池组封装的非常严密,为防水、防爆进行了非常严格的组装。

不过我们还是能从电池包看出一丝端倪,极狐阿尔法T的液冷系统管路集成在箱体的侧壁中,液冷板和电池包底板集成在一起,箱底部集成化更高。水冷板和集流管使用高强度6系铝挤压型材料,液冷系统的集流管设计在动力电池箱体边框内,此设计可以实现液冷与模组带电区域的隔离,避免短路引起安全事故。

ES6使用的是焊接冷板方案,同样是为了隔绝短路危险,不过效果上没有集成式的好。

极狐阿尔法T的电池组电芯采用了SK软包电芯,电池系统的能量密度达到194Wh/kg,车辆NEDC续航突破600km。

蔚来ES6采用了宁德时代电芯,电池系统的能量密度达到185.44Wh/kg,车辆的续航也突破了600km。

对比极狐阿尔法T和蔚来ES6,两块电池的结构设计都有自己的亮点,两块电池均采用了铝材布局,打造坚固的壳体,胶粘铆接成型,超过10吨的挤压力也不会造成电池损坏。

很难说两者的电池哪个好,各有优势吧,同时没有对电池包进行进一步拆解,我们也很难看出内部的布局以及热管理路线。

阿尔法T采用的是前后永磁同步电机这样的结构,而蔚来ES6采用的是前永磁后异步这样的结构。阿尔法T的好处是可以保证整车前后控制系统一致,整车控制难度会降低,而蔚来ES6则可以带来更强的动力性能。

从结构来看,蔚来ES6的异步电机重量比同规格输出能力的同步电机重20-30kg,铝合金省下来的重量填补到了电机中,有得有失吧。

阿尔法T的PDU(电源分配单元)高度集成化,配电盒、充电机、DCDC等集成固定在动力总成上,具有体积小、重量轻、成本低的优点,但开发难度大。

蔚来ES6的PDU(电源分配单元)并没有采用集成式,体积也较大,配电盒、充电机、DCDC较为散乱。

总的来说,蔚来ES6追求的是性能,它的电机、电源控制也相对复杂,因而发生风险的概率也会变大。阿尔法T一体式结构更为简洁高效,但性能比不上ES6。

极狐阿尔法T具有23个高精密度传感器,包括12个超声波雷达、5个毫米波雷达、4个全景摄像头、1个前向摄像头和一个驾驶员人脸识别摄像头,具有L2级驾驶辅助功能。

蔚来ES6同样具有这么多传感器,不过蔚来的NOP自动领航系统颇为强大,这是它在业内比较有优势的地方。

极狐阿尔法T的四块屏幕表明了它具有很强的娱乐性,但在更为智能的驾驶辅助上,蔚来作为先行者还是略显优势,这也是价格带来的差异。

最后来看一下两车细节处的表现,极狐阿尔法T同蔚来ES6均采用了一体式冲压车门,两者在车门刚性和NVH表现上都要比那些非一体式车门的车型好。

极狐阿尔法T采用了国内首创的一体式带后总梁的后轮罩,而蔚来ES6采用的是焊接的方式,阿尔法T具有的优势是避免了零部件在焊接过程中可能会存在的缝隙及孔洞,可以显著提升白车身的气密性,以保证车内NVH水平。

阿尔法T的前机舱盖气撑杆与后尾门都采用气动支撑,而蔚来ES6还采用了传统的机械式,太费力了,用在这种级别的车上不应该。

从拆解的情况来看,两车在用料上无疑要比同价位的燃油车好很多,特别是涉及车身安全的材料上,两车都采用了强度极高的热成型钢或者铝合金。极狐阿尔法T的性价比更高,它与价格更高的ES6相比也只是差在电机性能、智能驾驶辅助上,这么看省下10万的极狐阿尔法T是不是更香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