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特中国2021战略:造消费者需要的车,更高端、更数字、加速电气化

2021年02月05日 20:26: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艰难的重回巅峰挑战赛仍在进行,但福特中国在2020年以出人意料的“V”字型反弹曲线,让外界看到止跌回升的福特汽车有着极强的“造血”能力和成长韧性。

得益于长安福特江铃福特林肯品牌三大板块发力,和“以消费者为中心”品牌战略的成功,福特中国2020年累计销量近60.3万辆,同比增长6.1%。在行情尤为艰难的2020年能够取得同比小幅增长的成绩,福特中国这一仗赢得漂亮,也赢回了信心。

总结过往是为了继续前行,站在新的征途上,福特中国表示2021年将继续围绕消费者需求,待客户如家人,持续聚焦高端化、数字化、电气化,践行“更福特、更中国”的承诺。

01

以消费者为中心,福特中国实现逆转

随着中国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越来越多的品牌在研发新车型时,都将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摆在了首位。不过,不少品牌都出现了“水土不服”,或车型的设计与中国消费者的审美背离,或配置、动力不能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福特自2019年发布2.0计划后,“以消费者中心”加速转型,秉承“更福特、更中国”的承诺, 开始夯实本土研发能力。那么,福特是如何做的?

首先,福特坚持“待客户如家人”的服务理念,以家人之名为消费者提升服务质量,通过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呈现出方便、快捷、暖心的售前售后体验。据轱辘哥了解,很多消费者在购车前都将经销商店的服务态度放在首位,因为这代表了一个品牌的责任心与诚意。待客户如家人,福特重获消费者青睐离不开领先一步的服务理念。

另一方面,针对中国消费者对汽车互联的需求,福特推出的SYNC+车载智能信息娱乐系统凭借本土化、智能度和先进性深受消费者青睐。比如“自然对话”+“智控一体”的黄金智联组合,支持70种模糊语义识别,整车控制能力和强大的云端平台让福特的智联系统不仅适应中国市场的需求,也让其在合资品牌中遥遥领先。据悉,该系统自推出后受到使用者的广泛好评,也在过去一年中推出的福特林肯品牌新车型上得到100%应用,让更多车主都能享受到智能互联的用车体验。

不仅如此,福特在新技术应用上从追赶快速变成领先。2020年,福特成为行业内首家实现C-V2X车路协同系统技术量产应用的车企。通过福特中国工程师团队近三年的道路测试和用户调研,基于中国交通特点、道路法规以及车主驾驶习惯,其重磅推出的福特车路协同系统,让车辆能够为车主及时推送路况,包括红绿灯倒计时、绿灯起步提醒、交通信息等,甚至能够实现一路绿灯的畅行,提升车主的行车安全性和通行效率。目前福特全新探险者和锐界PLUS已经率先搭载,今年福特也会有更多国产车型采用这一实在、好用的技术。

在搭载这些实用技术后,车型成为打赢“复兴”战役的关键。而福特就用全新打造的明星车型精准击中中国消费者的购车痛点。针对消费者关注且热度持续高涨的SUV市场,探险者和锐际、锐界等SUV车型相继推出获得不俗的表现。2020年,福特在华共计销售139,728辆SUV车型,与上年同比增长32.4%。林肯冒险家林肯飞行家国产上市后,同样助力林肯品牌2020年销量达到近6.2万辆,同比劲增32.5%。创造林肯入华以来的最高年度销量纪录,以强劲势头跑赢中国豪华汽车市场平均增幅。如果加上蒙迪欧和金牛座两款轿车车型同比增长超20%的表现,我们可以发现支撑起福特销量上涨的车型正在向高端化方向转变,中高端SUV和中大型轿车在NDSD销量中所占比重已经从2019年的不到30%上升到2020年的55%。

此外,在商用车领域,福特也是一个响当当的品牌,江铃福特全年的销量达271,217辆,同比增长15.4%的也为这张成绩单增添了重要的砝码。可以发现,福特的销量成绩,无不是基于对中国消费者购车喜好的深度调研,以受到消费者喜欢的优秀的产品为支撑,不然也无法实现福特中国的逆袭。

综上所述,福特以消费者为中心,通过加强品牌服务理念,迎合中国消费者对智联技术的喜好,推出多款新车,从品牌服务、技术、产品三大方面着手调整。自实施2.0计划以来,福特推出的新车型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重建了产品和体验的竞争优势。其整体销量止跌回暖,趋势向好,就是品牌形象焕新的最好证明。

02

福特2021年关键词:高端化、数字化、电气化

2021年已经启动,福特中国要继续在上升通道中前行,唯有更加接地气,从中国消费者需求出发打造未来的产品与技术,因此顺应汽车行业主流趋势,福特提出2021年聚焦数字化、电气化和高端化三大领域,正所谓,识时务者为俊杰。

福特深谙,从2020年销量产品结构可以看出,品牌形象与产品高端化,既能提升车型溢价,为经销商带来盈利,还能扭转消费者对品牌的固有印象。毕竟福克斯与福特之名羁绊太深。因此,福特2021年将继续走高端化路线,加速推出更多由中国产品开发和设计团队主导的高端车型,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与设计语言,而在去年北京车展和广州车展均亮相的“势能美学”概念艺术装置也带来了福特未来产品设计理念和趋势,引发了广泛讨论,在设计力越来越能影响产品发展的当今,福特的“势能美学”设计理念与中国艺术审美的更多车型,能够进一步加快产品更新速度,全面提升福特的产品竞争力。

数字化在2020年疫情期间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各大汽车品牌纷纷上线“云看车”和云服务,让消费者足不出户也能看车、买车,享受售后服务。事实上,数字化还可以在车企的运营决策中发挥重要作用,通过大数据可以准确了解用户的喜好,以便推出更好的产品。因此,福特将在2021年加速数字技术,从车企和用户两大角度提升数字化体验。而这样的改变可以在刚刚宣布国产的Mustang Mach-E上窥见一斑。

电气化竞争逐渐进入白热化阶段,包括大众、通用等车企纷纷加速电动化产品导入。福特同样有备而来,犹记得去年北京车展期间,Mustang Mach-E甫一登场便收获全场关注,被评为今年最值得期待的纯电动新车之一。福特Mustang在美国被视为传奇跑车,其出色的性能加上电动化,Mustang Mach-E的性能表现与驾驶乐趣始终引人关注。

现在,宣布今年将国产上市的全球首款纯电SUV车型Mustang Mach-E成为福特中国电气化战略落地的重要标志,也体现出福特对中国市场的敏锐洞察,以及加速转型的决心。除了高达600公里的续航里程,以及GT高性能版“3秒俱乐部”的加速性能表现外,Mustang Mach-E的智能数字化也是福特中国科技实力的凝结体现。其不仅搭载我们熟悉的全新一代SYNC+智行信息娱乐系统和福特Co-Pilot360™智行驾驶辅助系统,更能支持L2+级别的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可以让车主在特定高速公路上实现“准自动驾驶状态”。而刚刚发布的基于蜂窝车联网(C-V2X)技术的福特车路协同系统也同样拥有。更关键的是,国产Mustang Mach-E支持FOTA固件在线升级,可以对车辆控制等核心模块的固件进行在线升级,通过不断推出的新功能,为用户持续带来全新体验。

纵观福特2021年在中国市场发展的三大关键词:高端化、数字化、电气化,均是聚焦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追赶前两年落下的脚步,深刻反思不足,挖掘出新的增长点,再加上福特全球在SUV、商用车和豪华品牌方面的优势,福特未来让人充满期待!

03

紧跟“十四五规划”,福特重回行业顶流必将实现

不久前,国家十四五规划重磅出炉,其中下一个五年汽车产业的相应规划和布局备受行业内外关注。通过梳理相关信息,轱辘哥发现,福特重返主流赛道是必然的结果,因为福特中国的战略紧跟最新政策风向。

首先是新能源汽车再度被提升至前有未有的高度。面对快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相关的配套措施也在不断完善。而福特除了Mustang Mach-E,已经表示还将有更多新能源车型陆续上市,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丰富的车型选择。如此看来,福特将电气化视为2021年的重要发展方向,并非无迹可寻,而是深思熟虑。

其次是智能网联领域,得益于SYNC+车载智能信息娱乐系统和C-V2X车路协同系统的抢先落地,目前福特在华车型有着智能化的显著优势,无论是从科技感、流畅度、人工AI等方面,均实现了领先。

以百年品牌的韧性与根基,以及对中国市场的重视,都是福特痛定思痛,重返主流赛道的资本与底气。汽车产业讲究长远的布局,一时的赢或输不能代表未来,关键还在于如何找准新的增长点,为新一轮竞争蓄力。紧抓电动化和车联网,福特这两步走对了!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福特实现销量止跌回暖,重新回归主流合资品牌行列,离不开“福特中国2.0”战略的前瞻布局与实质性的推进。同时,“以消费者为中心”战略深耕中国市场,既尊重了中国消费者,也为新一轮的腾飞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21年,聚焦高端化、数字化、电气化,整合全球资源与本土优势,福特将继续扛起引领汽车产业变革的重担。我们似乎又能看见,一百多年以前福特创造奇迹的激情与活力再次在福特身上燃起。福特正在将身上老旧的“美国品牌”外壳打破,展露出其现代、时尚的“新式美国标志性品牌”形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