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地方政府捆绑造车新势力,是否真的需要“雨露均沾”

2021年02月05日 22:21: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20多天前,合肥市政府宣布与零跑科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开展全面、深度的合作。此外,还传出合肥市政府给零跑汽车“输血”20亿元。

其中2亿已投进零跑汽车B轮融资,剩下的18亿元将用于零跑汽车即将启动的Pre-IPO融资中。根据规划,与合肥市政府达成合作协议之后,零跑将在合肥建立第二工厂。而该工厂投产后,产能将达到年产2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水平。

消息一出,便迅速在业界引发了热议。要知道,此前与合肥市深度绑定的造车新势力是蔚来汽车,此番再和零跑汽车“联姻”,不禁让人产生诸多联想。有人甚至质疑合肥市政府是否和蔚来生了嫌隙,以致于有了“新欢”。

然而,合肥市政府即便有了“新欢”,也并没有忘记“旧爱”。

昨日,合肥市人民政府与蔚来签署了深化合作的框架协议,双方商定共同规划建设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打造具备完整产业链的世界级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集群。

从李斌的笑容里,我们可以轻易感知到蔚来的“宽心”,看来合肥市政府也并非喜新厌旧、朝秦暮楚之辈......

不负“风头之王”称号

合肥市的“野心”,已昭然若揭?

事实上,合肥市政府也从始至终都没有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合肥已相继实施了江淮大众新能源汽车、江淮蔚来新能源汽车、长安汽车二期等50多个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项目,总投资超500亿元,并集聚了蔚来、江淮、国轩高科、华霆动力、巨一电机等上下游企业120余家,形成了涵盖整车、关键零部件、应用、配套的完整产业链。

只不过在零跑汽车之前,与合肥市政府形成深度“绑定”的造车新势力只有蔚来一家而已。

为何经济算不上一线城市的合肥市会如此“激进”地扩张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而它的最终目的又究竟什么呢?

答案也很简单,合肥市就是要率先打造出“中国新能源汽车之都”。

2020年11月,合肥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出到2025年,全市新能源汽车整车以及动力电池、驱动电机、车载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超过千亿,整车产能达到100万辆,质量品牌具有国际竞争力,成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去年疫情期间,合肥市甚至还将本市的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放到了江淮蔚来汽车工厂里。

一方面表明合肥市确实是把蔚来看得极重,同时其打造新能源汽车之都的决心也可见一斑。

为了打造完整的产业链,相关配套产业的数量多完全可以理解,但深度绑定造车新势力的家数也一定要多么?有了蔚来,一定还要再加一个零跑?

“广撒网”的弊端已有先例

雨露均沾未必就能收获更丰

业界有一种声音,认为合肥市此举是在步江苏省的后尘,“博爱”不仅不会为其带来更丰厚的收获,或许还会埋下不小的隐患。

去年6月,坐落于江苏省内的三家造车新势力(博郡汽车、拜腾汽车、赛麟汽车)先后暴雷,集体“认输”。它们仨或宣布造车失败就此退出舞台、或暂停业务无奈停摆。

其实从合肥市政府近来的连番操作上,也能看到江苏省的身影。因为江苏很早之前便是如此做的。

早在2010年,江苏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专项规划纲要就曾提出,“要以新能源汽车整车和关键零部件为重点,培育一批自主品牌,同时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而随着造车新势力元(2015)年的到来,江苏也率先抓住了“机遇”。彼时,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在江苏遍地开花,南京、常州、徐州等12个城市均布局了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工厂。

江苏省在十三五计划中提出,“到2020年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累计17万辆以上,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占全国的10%以上”。据南京地税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当地新能源汽车企业被减免超过1.6亿元所得税。

不差钱的江苏(2019年江苏省GDP高居全国第二),成为了造车新势力眼馋的“大树”,而财大气粗的江苏省也似乎来者不拒,几年时间便将自己打造成为了国内最主要的造车新势力“集中地”。

然而,广撒网换不来效果累积,却只落了个先后暴雷,泡沫挨个刺破。

而江苏省似乎也认识到了此举或将带来的弊端,及时进行了修正。今年1月4日,拜腾、富士康、南京经济开发区签订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试图挽救拜腾。

从去年年中暴雷,到时隔半年后再出手,南京市政府只把绣球抛给了三大新势力中的一家,大有从“博爱”转向“专情”的趋势。

那么既然有了江苏不成功的先例,为何合肥要步其后尘,从饱受赞誉的专情进而演变成博爱?

原因有三。

第一,是蔚来给了合肥市政府信心。蔚来汽车自与合肥市政府深度绑定后,自己也足够争气,在目前造车新势力的头部阵营中,其地位和前景远非其他新势力可比。

第二,零跑汽车主打新能源小型车市场,与蔚来的产品矩阵没有多大交集。

在蔚来的基础上,再加入零跑,有助于合肥市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更趋完整,也将更容易占领新能源各个细分市场的产品输出。

第三,零跑自身并非亟待输血的“病号”。据悉,零跑汽车是目前国内极少数拥有完整的自主研发能力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它可以自主研发汽车的三电系统,智能联网系统,自动驾驶系统,而且是极少数能够生产自主智能驾驶芯片的企业。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零跑目前的资金储备丰沛,虽然在融资方面一直没有太激进,但也并不“缺钱”。零跑科技创始人、董事长朱江明此前强调,零跑汽车即使不融资也能再活三年,足以见得这家新势力造车企业的底气。

马拉车市曾撰文分析过,那些急需地方政府注资的新造车企,大多都不具备较强的抗击打能力,都易折戟。

地方政府引入造车新势力,也会有着自己的预期。不可能无限度地砸钱进去,对于新造车企而言,地方政府融资和引资,最多只能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指望它们雪中送炭,无疑是不现实的。

此次合肥“安抚”蔚来,则更能说明问题。

根据协议,合肥市计划将对蔚来中国进行股权投资所获的资本收益用于支持蔚来及合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集群的发展。

说白了,合肥市政府拿出来继续支持蔚来的钱,本身就来自于股权投资所获得的受益,这跟从政府腰包里再掏钱完全是两码事。

马曰:

合肥市的不喜新厌旧,说明了它不愿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到同一个篮子里。为了完成打造“中国新能源汽车之都”的宏源,合肥市已煞费苦心,挑选了自己认为合适的新造车企进行绑定。而它会否步江苏的后尘,或者走出一条自己的路,也只有时间能够给出答案。究竟是专情于一家,还是精心挑选多家给予雨露均沾,摆在各地政府面前的这道题,显然没有标准答案,还得因人而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