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系“后浪”,皓影和威兰达谁更出色?

2021年02月06日 09:58: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249983台的年销量对于来自东风本田的CR-V而言并不会令我们惊讶。作为进入国内最早的合资品牌紧凑SUV, CR-V的畅销从十多年前的第三代车型就开始了。作为头号竞争对手的丰田RAV4荣放,城市SUV鼻祖的身份也让其在国内深入人心。在2020年卖出174940辆的RAV4荣放也是一汽丰田第二畅销的车型(第一名的卡罗拉自然无法撼动)。

这样的销量表现自然会令其它竞争对手们羡慕不已。当然,最羡慕的还要属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车头挂着相同的车标,但是紧凑级SUV这一火爆已久的市场二者都长期缺乏相应的车型。于是,在2019年底和2020年初,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依次上市了皓影和威兰达。

皓影和威兰达分别是CR-V和RAV4荣放的姊妹车型。不仅仅是动力、底盘和各自的姊妹车型保持一致,连内饰也都一模一样。而皓影和威兰达的相似之处还不止这些:二者的售价区间几乎保持一致;在动力方面二者也都传承了纯燃油动力及HEV混合动力的组合;到目前为止两车的上市时间也刚好一年左右。从销量上看,稍早上市的皓影在各月的表现也都好于威兰达,除了去年6月的差距稍大以外,其余几个月则是稍高。那么如此相似的两款车谁更具竞争力呢?

外观均延续家族语言,但皓影的变化要更出众

虽然是CR-V的姊妹车型,但二者的风格则差异显著。皓影更加明确自己城市SUV的属性,外观的设计风格更加偏向于精致和锐利。和雅阁采用相同风格的羽翼式LED大灯璀璨夺目。相配合着的“L”型尾灯则在表现着一种神秘感,特别是在幻夜版黑色车身的配合下更加迷人。竖直的后转向灯巧妙地与C柱融合在一起,看起来更加简约。当然,车头粗壮的水平镀铬饰条、倒梯形的中网等设计还是传承了本田的家族语言。

相比于皓影和CR-V,威兰达和RAV4荣放的相似之处要更多。威兰达的中网和下进气口贯通在了一起,看起来车身更高。而侧空气帘的面积变大,增加了车头的视觉张力。两侧的车灯同样是偏向于修长,同时和皓影一样采用了LED的光源,不过很明显皓影的造型要更好看。威兰达的尾灯采用相对的C字形,立体感十足,相比于皓影的“L”形则不相上下。与皓影的简约不同,威兰达的侧面线条要更加丰富,同时塑造的力量感也要更强。

皓影的内饰更有设计感,威兰达的车机更好用

无论是皓影还是威兰达,我们对其内饰都不陌生。毕竟,二者都完全保持了CR-V和RAV4荣放的样子。在用料方面,大面积的软触材料包裹着皓影和威兰达的座舱,双温区自动空调也都保留了物理按键和机械旋钮。在实用性上都是极佳的表现。特别是威兰达的旋钮更大,更容易操作。

不过在整体内饰设计上,皓影要更加出色。威兰达的中控屏幕对于整体氛围而言显得有些突兀,而皓影的悬浮式设计则要舒服得多。当然,在屏幕尺寸上,二者也有着一定差距。威兰达配备的是10.1英寸触控液晶中控屏,而皓影只有7英寸。同时,威兰达的车机系统还支持CarLife和原厂互联/映射,语音控制的功能也要更丰富。

屏幕下方,HEV版本的皓影别出心裁地采用的是按键换挡,科技感提升的同时还不失实用性。同样设计出色的还有液晶仪表,虽然皓影和威兰达都不是全液晶仪表,但是皓影三块液晶屏的搭配效果出彩,而威兰达中间一块较大屏幕和两侧机械指针的搭配缺乏设计感。

二者空间表现出色,实力相近

经过实测,保证前排驾驶员合适坐姿后,172mm的体验者在后排的腿部空间均两拳有余。后排中央地板的凸起都不明显,不过皓影的要稍低。两车的后排座椅都支持放倒功能,且放倒后也比较平整。值得一提的是,皓影的行李厢地板高度很低,更利于日常的使用。同时后排车门打开角度可以达到90度,对于后排乘客的上下车十分友好。

威兰达的经济性更出色,纯燃油版的动力稍弱

本田丰田两家都有出众的HEV混动技术。于是,纯内燃机动力和HEV混合动力两种动力总成分别搭载到了皓影和威兰达的车头。

对于混动车型而言,丰田为威兰达配置了一个较大的发动机,这台2.5升的自然吸气引擎可以输出178马力和221N·m的峰值扭矩,不过配合工作的电动机则动力偏弱,只有88kW。而皓影的搭载的2.0L发动机虽动力偏弱,但匹配了一台动力稍大的驱动电动机。而是二者的综合功率相差不大,只有2kW。在油耗表现上,威兰达也是略胜一筹。

作为销量主力的纯燃油版车型,皓影搭载的是1.5升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马力193匹。而威兰达搭载的2.0升发动机虽排量更大,但没有涡轮增压器的加持只能输出171马力,稍显逊色。不过,燃油经济性方面同样更加出色。

放在最后

相比于早已在国内风生水起的CR-V和RAV4荣放而言,皓影和威兰达是不折不扣的“后生”。虽然二者与姊妹车型有着太多的相似之处,但是销量还不能同日而语。而皓影和威兰达也有着自己独特的属性,皓影的风格更加容易受到年轻消费者的欢迎,在配置上也偏向于城市驾驶;威兰达的风格则注重越野的那一面,所提供的四驱车型也更丰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