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月汽车召回:丰田“失速门”登顶 小鹏因逆变器存隐患召回1.34万

2021年02月06日 11:32:02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失速门”持续发酵

1月刚过不久,《汽车召回榜》率先出炉。有哪些品牌上榜,让我们一起看看。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数据显示,2021年1月份,国内乘用车召回10起、涉及10个品牌,召回总数共计73,864辆,同比下滑41.2%,环比下滑94.0%,创2020年以来月度召回数新低。而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国内乘用车召回总数超660万辆,月度召回数均在10万辆以上。

从召回涉及车型数量来看,丰田品牌位列1月召回榜首,召回总数为53,000辆,占比高达71.8%,涉及车型有凯美瑞(44,408辆)和汉兰达(8,592辆)。

此次召回是2020年11月6日发布的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扩大召回部分凯美瑞、汉兰达汽车活动的扩大召回。召回原因是搭载电装生产的燃油泵所引发的失速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失速门”更是成为2020年召回市场的“关键词”。在国内,涉及三菱丰田雷克萨斯本田讴歌马自达6家日系品牌,共计274万辆,占全年召回总量的40%以上。全球市场中,丰田本田去年分别因电装燃油泵问题召回汽车584万辆、140万辆。

而随着事件的持续发酵,“电装燃油泵”会否成为另一起“高田气囊”事件?

小鹏以13,399辆召回位居1月召回榜第二,占比18.1%,涉及车型为小鹏G3。召回的原因是车辆逆变器存在安全隐患,如果车辆处于停车状态,可能无法再次启动,如果车辆处于行驶状态,可能导致车辆失去动力。

在国内造车新势力中,此次小鹏1.34万辆的召回数量,打破了之前理想ONE 10,469辆的记录。另外,2020年小鹏汽车共交付27,041辆,其中小鹏P7为15,062辆,小鹏G3为11,979辆,这就意味着此次召回已超其2020年总销量。

然而,小鹏虽然出现较大规模召回,但其2021年却迎来“开门红”:1月销售6,015辆,创历史新高,在国内造车新势力中仅低于蔚来。其中,小鹏P7交付3,710辆,小鹏G3交付2,305辆。

这或许是由于小鹏召回信息发布时间较晚(1月29日)的缘故,从而并未影响到其1月份销售表现。而今后的几个月中,小鹏汽车销量会否受召回影响呢?让我们持续关注。

召回榜第三位的是福特,1月召回5,234辆,占比7.1%,涉及车型为进口锐界。其召回原因是因前半轴支架可能断裂,导致车辆在行驶时失去动力或在驻车状态下意外移动,存在安全隐患。

1月召回的品牌还有兰博基尼沃尔沃起亚等,由于召回数均不足1000辆,因此就不一一介绍了。

车聚小结

老生常谈,召回并一定是坏事,没有召回未必一定是好事。

2020年11月2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进一步加强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召回监管的通知》。即日起所有采用OTA方式对已售车辆开展技术服务活动的生产者,都应按照《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及《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备案。

智能互联是汽车行业发展趋势,OTA已愈发受到车企青睐,所以今后或将出现许多因OTA升级而进行召回的信息。

因此,“汽车召回”,需要我们辩证的去看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