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五款车,把成本花在了你想不到的地方

2021年02月07日 11:06:01
分享到:

什么车算好车?有人看牌子,有人看排量,有人看配置,或者更粗暴点,直接看价格。毫无疑问,这些都是消费者看得见、摸得着的,但有些比较冷门的车子,他们却把钱花在了用户看不到的地方。今天,小编就带大伙儿了解一下这些比较“奇葩”的车型。

比亚迪秦PLUS DM-i

▲一句话简评:全套系统都只能靠插混车收回成本,有气魄!

国产插电式混动车大部分都是模块化平台的产物,其中就包括之前比亚迪DM-p系列、上汽荣威eRX5、吉利缤越等等,它们使用的1.5T、2.0T发动机在燃油车上也有应用。一机两用,这种做法最大的好处当然就是省钱。

比亚迪最新开发的DM-i混动系统不一样,这是一套完全独立开发的动力总成,1.5L发动机、异轴双电机、机电耦合机构等都是插电式混动车专用的,没法单独使用。换言之,这套东西的开发成本只能靠混动车回收。

正是因为这种专门为插混车开发的属性,使得比亚迪的DM-i插混系统相比“兼容型”插混系统有着更高效率,这其中更高热效率的发动机、更简洁的传动系统、更高效的电机都起到了关键性作用。跟之前的DM-p系列对比,全新秦PLUS DM-i、宋PLUS DM-i以及唐DM-i,即便是全程不充电也能保持低于5L/100km的油耗,这就是“专精”带来的核心竞争力。

奇瑞大蚂蚁

▲一句话简评:卖15万的车子,居然用上了全铝车身。

20万以下的车子基本都用的不同强度钢材打造车身和底盘,顶多在下摆臂、车门一些地方使用一些轻量化的铝合金材质。谁又能想到,源自@LIFE技术平台的奇瑞新能源大蚂蚁居然是一台采用全铝车身的纯电动汽车,而它的指导价却只需要14.98-18.98万元。

除了车顶、B柱等一些要求热成型钢的位置,大蚂蚁的白车身大量采用了高强度铝合金材质,配合新的制造加工工艺(增量加工、微量加工、无料边拼接),整车相比传统车身刚度可以提升20%,重量降低30%。除此之外,其外观覆盖件也大量融入轻量化复合材料,这一点相比传统的冲压车门或舱盖,也是一种更环保、更轻质、更高强度的新尝试。

除此之外,得益于全新平台带来的布局优势,大蚂蚁也采用了更契合新能源汽车身份的后置电机布局,并可选前/后双电机四驱版,更强调工作效率和操控体验。毫不夸张的说,低配是否是后驱,如今已经成了判断一款纯电动车是不是“油改电”的重要参考指标。

马自达3 压燃版

▲一句话简评:卖20万的A级家轿,钱花哪了?

一台典型的A级家轿,马自达3压燃版的指导价卖到了18.99万元且没优惠,上路20万块都不一定挡得住,比大部分合资B级车都贵,凭什么?答案就是其搭载的第二代创驰蓝天系列e SKYACTIV X 2.0L发动机。

顶配马3搭载的是这台2.0L发动机完全称得上是有划时代意义的,它是全球首款采用SPCCI火花塞控制压燃技术的发动机,在特定工况下能够像柴油发动机一样通过更高的压缩比(15:1)把汽油压燃(实际上是混合点火方式,中心点为火花塞点燃,周围为同步压燃)。

当然,e SKYACTIV X发动机的技术远不止于压燃技术,还有通过24V轻混电机、机械增压器强制进气等等。从数据来看,新发动机达到了180马力、230牛米的动力输出,明显高于SKYACTIV G 2.0L发动机,但综合工况油耗(马3)却低了0.6L/100km,达到5.2L/100km。

讴歌CDX

▲一句话简评:扭力梁后悬=low货?图样!

在国内的豪华品牌车型中,敢用扭力梁后悬的并不多,除了奔驰A级,这台广汽讴歌CDX也榜上有名,以至于这款车也被戏称为“精装版本田缤智”。然而,如果你真的把它当成是缤智换壳,那就太年轻了。

传统液力变矩器总成

1.5T发动机确实跟缤智没啥区别,本田的L15B系列,属于高功率版本,但跟雅阁的第二代L15BN不一样,从扭矩平台(1900-5000rpm)来看,CDX的1.5T大概率是没有气门升程的。但CDX搭载了8速双离合变速器,这是国内唯一一款使用液力变矩器传动的双离合,这东西在AT、CVT上使用的比较多,相比传统的干式或湿式双离合更不容易出现顿挫或过热问题,当然,液力变矩器的传动效率还是会相对低一些。

自适应电磁减震器

再说说底盘部分,扭力梁非独立悬架不假,但CDX使用的并不是传统的液压阻尼减震器,而是全系配备带自适应阻尼调节的CDC电磁减震器,其最大的特点是可以通过三个G传感器的反馈来调节发送到阻尼器内部电磁线圈的电流,从而自动调节减震器的软/硬,保证平稳性和支撑性。这玩意儿在本田思域TYPE R、福特福克斯RS等小钢炮上应用比较多,凯迪拉克CT5高配也有,而CDX无疑是其中最便宜的一款车(20万左右即可上路)。

林肯飞行家

▲一句话简评:50万+买到3.0T V6+双涡轮,还有谁!

一款基于后驱平台的中大型豪华SUV要多少钱,德系ABB(奥迪Q7奔驰GLE、宝马X5)给出的上路价就没有低于65万的,而且全部都是清一色2.0T直列四缸机,如何体现其“贵族身份”?

长安林肯则给出了完全不同的解决方案,源自CD6后驱平台的正统豪华SUV,车长超过5米,三排座椅(6座或7座),而且还是全系3.0T V6双涡轮增压发动机(355马力/553牛米),指导价仅50.98万起。当然,在现役的六缸+双涡轮引擎中,飞行家这台发动机的数据只能算垫底,甚至海外版探险者ST都比它猛,但排量摆在那,即便是推动2.2t+的车重也远比同级大多数四缸车轻巧,高速动力储备也更足。

而在底盘部分,前双叉臂/后多连杆悬架布局是该级别车型的基本操作,并且前后悬多个摆臂、控制臂均采用铝合金材质就不是所有豪车都能做得到的了,它可以有效抑制簧下质量。而且飞行家的空气减震也下探得更彻底,这项配置在宝马X5奥迪Q7上没80万绝对下不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