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年度C-NCAP第一次评价结果发布

2021年02月08日 11:21:01
分享到:
来源:58汽车

2月8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简称“中汽中心”)在天津发布了6款车型的评价结果。

2021年度C-NCAP第一次评价结果发布

中汽中心汽车测评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向荣发布评价结果

具体车型及生产企业如下:

重庆理想汽车有限公司 理想智动牌 LXA6500SHEVM1型多用途乘用车(理想ONE 增程6座型 四驱)

上汽通用东岳汽车有限公司 别克牌 SGM6479EBA1型多用途乘用车(昂科威S 2.0T AT 豪华型 652)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 大众牌FV7146NBDCG型轿车(速腾 1.4T DCT 舒适型 280 国VI)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风神牌DFM7150N1D1型轿车(奕炫 1.5T DCT 炫曜赛道骑士版)

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 大众汽车牌SVW65311AV型多用途乘用车(威然 2.0T DCT 尊贵型 380)

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福特牌JX6462PB6型多用途乘用车(领界S 1.5T CVT 铂领型 145)

按照2018版C-NCAP规则,每款车型的每项试验安排均在C-NCAP官网上提前公开,并依次进行AEB试验、行人保护试验、三项实车碰撞试验以及鞭打试验,各个车型的测试评价结果如下:

2021年度C-NCAP第一次评价结果发布

其中2020第11号车型理想ONE,根据理想汽车2020年11月6日公开发布的信息,2020年11月7日开始的召回,是针对2020年6月1日及之前生产的车辆。经汽车测评管理中心审核,第11号车型理想ONE所涉及的三台测试车辆,2台生产日期为2020年6月22日, 1台为2020年8月10日。均系2020年6月1日之后生产的产品,不在召回之列,测试样品及结果符合规程要求,故予以发布。

C-NCAP成立于2006年,到现在已经经历了15年的发展,这十多年的时间,又可以简单的划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C-NCAP规程的导入与成长阶段,即2006与2009版规程,体现出来的特征就是低星级多,高星级少。C-NCAP2006版共测试了88款车型,其中35款获得5星,占比为39.8%,随后各版本的5星占比分别是,2009版61.9%。原因有两点,一是车型安全设计大多是基于国家标准最基本的强制性标准研发设计,而用比国家标准更严苛的C-NCAP进行测试评价成绩自然不理想。二是,早期国内也没有要求更高的NCAP测试,多数企业基于成本考虑,先进的安全装置装配率较低。

第二阶段是,C-NCAP规程的“正常成熟阶段”,即2012版以后的各个版本,体现出来的特征就是低星级少,高星级多,2012版5星占比84.7%,2015版5星占比74.3%。越来越多的车企将C-NCAP视为安全开发的目标,而不少车型的开发目标也都会定位在C-NCAP的五星级标准。

2018版规则实施三年以来,各品牌车型的安全配置都有着明显的提升,成绩也是持续向好。截至目前为止,2018版共测试发布了69款车型,其中18款车型获得4星及以下成绩;51款车型获得5星及以上成绩,5星占比73.9%。从安全配置看,69款车型中配备ESC功能的车型有65款,ESC配置率从2012版规则的65.8%上升到如今的 94.2% ;配备AEB功能的车型有57款,总体配置率为82.6%。由此可见,C-NCAP在提升中国汽车安全性能以及重要安全配置方面起到十分显著的作用。

C-NCAP 2021版即将在2022年1月实施,相比2018版有不少变化,在符合中国国情的情况下,难度有所增加:更加贴近于真实交通事故场景的MPDB碰撞试验;针对新能源汽车的侧面柱碰试验;LKA,LDW,SAS,BSD等评价项目,鼓励引导车企标配主动安全相关功能;首次出现照明安全测评,对于车企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为了响应汽车新四化技术的快速发展,管理中心在2021版正式发布后,启动了C-NCAP技术路线图的更新研究工作。主要目标是制定2022-2027年的技术路线,下一版本的研究内容及实施节奏,以适应疫情给行业技术发展带来的影响和汽车厂商的产品研发周期和节奏,最终达到引领汽车安全技术进步的目的。

C-NCAP也愿在社会各界的监督下,不断完善和改进评价规程,促进企业研发高品质安全车辆,积极推动中国道路交通安全进步,最大程度地保障消费者的出行安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