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价格翻三倍还抢着买!买这些外国车 是人傻钱多吗?

2021年02月09日 11:09:02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有那么一款车,虽然你可能未曾见过实车,但早已有所耳闻,它虽然早已不再引入国内销售,但仍然是二手车市场香饽饽,保值率仅次于阿尔法(MPV保值率),它就是丰田塞纳(Sienna)。

随着国内MPV市场的逐渐成熟,关于第四代塞纳再次引入国内,甚至国产的消息可谓满天飞。而就在近日,这款MPV已悄然登陆中国市场,在天津港平行进口商开始销售。

对消费者来说,第四代塞纳的引入本来是件好事,但看到价格后,却实力劝退。

这款和本田奥德赛价格相仿,定位相同的MPV,到国内却被“抄”到了46万元起,相比美国基本翻了一倍(美国售价34,460-50,460美元,约合人民币22.30-32.30万元)。

看到这后,相信不少人心情不爽了,在国外明明很便宜的车,跑到中国来售价就翻了倍,到底是进口车税费高,还是车商太黑心?

广义来讲,车商的进口车成本主要由到岸价综合税两部分组成。

其中到岸价=(进货价格+运费+运输保险费)*汇率

我们以丰田塞纳LE车型为例,其在美国零售价为3.45万美元。

假如车商进货价也为3.45万美元,运费为1000美元,运输保险为300美元,汇率为6.4613,那么丰田塞纳LE的到岸价为23.15万元。

接下来就是综合税部分,汽车进口到国内,需征收关税、消费税和增值税三种税。

其中关税税率为15%(2018年,国内整车进口关税由原来来的25%下调至15%);消费税跟汽车发动机排量有关,排量越大税率越高,税率从1-40%不等;最后的增值税税率为固定的16%。

需要注意的是,各税费不是简单的相乘,而是有一套比较复杂的计算公式。

我们继续以丰田塞纳LE车型为例,其发动机排量为2.5L,故消费税为9%,关税和增值税分别为15%和16%,到岸价为23.15万元。

综合来看,在美国售价3.46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2.30万元,假设车商以官方指导价拿货)的丰田塞纳LE车型,到达天津港的成本价约为34.91万元,比美国拿货价贵了约12.09万元。

而当车商将车以46万元的价格出售后,扣除车价成本后一辆车大概赚12.09万元,单车利润大概35.66%(粗略计算)。

对于车商来讲,25%的单车毛利润空间算很不错了。买买君此前从相关渠道了解到,主流合资品牌单车利润在15%左右;合资豪华品牌单车利润一般在20%左右;进口豪华品牌,单车利润最高,一般在30%左右。

所以进口丰田塞纳决定算暴利了,要知道车商的提货价肯定会低于零售价,所以实际成本会更低,利润空间更大。

以同样的算法,我们来看看市面上几款加价“狂魔”,看看谁才是真正的暴利小王子。

我们以雷克萨斯ES 300h 卓越版为例,其在美国的售价为34,917美元(约合人民币22.55万元),到了国内的售价为37.40万元,两者相差14.85万元,但考虑到它的成本价达到了34.27万元,所以实际单车利润约3.13万元,利润率约9.12%。

表面上看雷克萨斯的利润似乎并不高,但需要注意,雷克萨斯在国内是官方授权经销商,它的拿货价和运输费用等会低于普通的平行进口车车商,所以实际的成本会比上面计算的低不少。不过总的来说,雷克萨斯ES的官方定价还比较合理。

雷克萨斯的经销商早已习惯了饥饿营销,哪怕仓库里大把库存车,甚至布满了灰尘,也要千方百计地让消费者加价两三万方可提车。

近日,东南地区某车商,实在看不惯“同行”那种“捂车”惜售,人为制造库存紧张,继而加价卖车的行为。便在个人视频号上,带大家领略了一把隐藏在某“偏远”地区的雷克萨斯仓库,大把的ES现车让人瞠目结舌,甚至不少车已布满了灰尘。

所以加上经销商的2、3万块钱加价,雷克萨斯ES 300h的单车利润至少去到18%以上,如果提货价和运费再便宜些,那么利润空间就更大了。

而说起加价和暴利,在埃尔法面前,雷克萨斯ES可能只是小巫见大巫,毕竟雷克萨斯ES的官方指导价比较合理,加价也只有2、3万元,想想三年的免保养费用,似乎也说得过去。

埃尔法就不一样了,其日本的售价区间为352万—775.2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1.88-47.70万元),而到了国内售价翻了3倍有余,售价区间为81.90-87.30万元,贵了近60万元,简直令人瞠目结舌。

不过需要注意,国内在售的埃尔法均为2.5L混动四驱版本,而日本提供两驱和四驱车型,两驱版本售价相对低一些。混动四驱7座版在日本售价区间为416.3万-491.8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5.61-30.26万元,国内外价格相差约56万元。

我们以埃尔法 双擎2.5L豪华版为例,其在日本的售价为416.3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5.61万元),到了国内的售价为81.9万元,国内售价是国外的3倍多。

通过计算,我们得出埃尔法双擎2.5L豪华版成本价为38.76万元,以81.9万元的价格售卖,单车利润可达43.14万元,利润率111.3%。而更夸张的是,一些地区需要加价10来万才能提车,这样来算,单车利润率可达137%。

那这个利润又是什么概念?

烟酒算是比较暴利的行业,高挡白酒利润一般在45%左右,中、高挡红酒,一般在30%~150%之间。马克思在《资本论》曾经说过,“如果有100%的利润,资本家们会挺而走险;如果有200%的利润,资本家们会藐视法律;如果有300%的利润,那么资本家们便会践踏世间的一切!”由此可见埃尔法的利润有多“恐怖”。

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某些在国外售价明明普通的车型,到国内后却立马“咸鱼翻身”,身价翻数倍。而可笑的是一些人把这归咎为进口税过高,通过计算,这些税费在售价中的占比不过“凤毛麟角”,更多油水还是被车商刮去。

作为消费者的我们,应该看清实情,不可纵容车商的漫天加价,理性消费,一起努力让车价回归正常价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