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康明斯中国风景独好

2021年02月09日 11:13: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以67万台销量和68亿美元销售额创历史纪录

作者 | 李国政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企业。2020年,尽管遭受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全球市场哀鸿一片,但康明斯中国区仍以67万台销量和68亿美元销售额创下历史纪录。

2021年2月4日,康明斯公司(纽约证交所代码:CMI)公布2020年业绩数据——其全球销售收入198亿美元,同比下降16%。除中国市场外,所有主要地区销售额均有所下降,其中,北美销售额下降21%,国际市场下降7%。

再来看两组对比数据——2020年康明斯息税前收益达31亿美元(息税前收益率15.7%),而2019年不计重组支出的息税前收益为37亿美元(息税前收益率15.8%)。其全年净收益18亿美元(摊薄每股收益12.01美元),2019年不含重组支出的净收益为24亿美元(摊薄每股收益15.05美元)。

基于此,康明斯预计,2021年销售额将增长8%-12%,息税前收益率将在15%-15.5%之间。其中,中国市场需求相对放缓,其他所有地区和主要市场将实现增长。

2020年中国市场一枝独秀。就销量来看,康明斯中国区发动机突破67万台,同比增长24%。这个数字是康明斯自1975年进入中国以来的最高纪录。全年销量中,康明斯国六柴油发动机销量达3.24万台,位居行业第一。

就销售额来看,康明斯中国区含独资及未合并合资企业在内达68亿美元,同比增长21%,亦创下历史新高(康明斯全球销售额统计不含未合并合资企业销售收入)。

2月2日,康明斯中国在年度媒体分享会上表示,2020年中国市场风景独好,主要得益于核心市场的增长和定制化产品技术的成功,以及中国卡车和工程机械市场需求创历史新高。

具体来看,福田康明斯(福田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创下33万台销量纪录,其中,X系列重型发动机年出货量超10万台。因其在数字化供应链/制造的全方位应用,当年入选全球制造业“灯塔工厂”(Lighthouse Network)。

所谓“灯塔工厂”,由世界经济论坛(WEF)和麦肯锡咨询公司遴选的“数字化制造”和“全球化 4.0”示范者。其评判标准为,是否拥有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所有必备特征,包括自动化、工业物联网(IIOT)、数字化、大数据分析、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等技术。

东风康明斯(东风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年销量突破20万台,创下近十年历史新高。其中,重型天然气平台以及变速箱产品导入有明显进展。

广西康明斯(广西康明斯工业动力有限公司)迎来第15万台发动机下线。安徽康明斯(安徽康明斯动力有限公司)实现销量新高。

西安康明斯(西安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在陕汽集团和陕汽商用车的配套量创新高。启动新生产基地项目,引入全新12L重型动力平台,新基地预计于2021年年底投入使用。

康明斯电力武汉工厂出货量创新高,应用于数据中心电力的拳头产品QSK60销售业绩比2019年翻了两番。

在关键零部件业务领域,康明斯在中国主要业务包括电子燃油系统、涡轮增压系统、滤清系统和排放处理系统等。

其中,康明斯电子与燃油系统(武汉)有限公司第60万套喷油器及第180万片电控模块下线。无锡康明斯涡轮增压技术增压器年产销量突破160万台,累计销量1666万台。

此外,康明斯将曲轴箱通风系统(eRCV)和两段式三元催化(TWC)技术率先应用到最新国六天然气产品中,产品市场竞争力得到提升。

这些业绩背后,是与康明斯持续加大研发力度和产品投入息息相关。康明斯公司副总裁石内森(Nathan Stoner)表示,针对中国市场需求,2021年康明斯将推出更多全球最新技术和产品,包括国六大马力发动机新品、更先进的排放处理系统产品、更多覆盖全系市场的国六及非道路国四产品,以及一体化动力链新产品。

2021年形势依然严峻——疫情仍在持续,国六法规将全面实施,燃油四阶段和非道路国四也将陆续开展。作为全球动力解决方案先行者,康明斯将如何应对?

研发投入方面,在原有1亿美元投资基础上,康明斯追加投入1.5亿美元扩建的康明斯东亚研发中心新基地预计于2021年年底投入使用。同时,康明斯动力系统事业部重庆技术中心发电机组实验台架点火成功,有望进一步扩展发电机组产品开发能力。

前瞻布局方面,福田康明斯就排放处理系统项目开展合作,设立新合资企业。

新产品方面,针对高效物流对大马力轻量化动力需求,康明斯链合主机厂合作伙伴,开发大缸径、大马力国六柴油发动机。新产品预计于2021年第二季度上市,其功率、扭矩、功率密度均处行业领先水平,燃油经济性亦显著提升。

新能源动力是康明斯未来业务发展重点,2021年康明斯将着力发展氢燃料电池和新能源技术。

变化早已开始。2020年2月12日,康明斯宣布一项中国区人事任命——康明斯副总裁、中国区首席技术官彭立新博士出任康明斯副总裁,专职负责中国区新能源动力工程技术。

康明斯拥有多年氢储能解决方案,包括为欧洲轨道交通提供动力,为垃圾车、叉车、皮卡和货车、重卡、飞机和公共汽车等提供燃料电池等。

一个典型案例是,此前不久,康明斯刚完成一个20兆瓦质子交换膜(PEM)电解槽项目交付,投入商业运营。

该项目位于加拿大魁北克省液化空气制氢厂,康明斯PEM电解槽每年可为其生产3000吨以上绿氢(水电解技术+可再生能源制氢),日产量高达8.2吨,是目前世界上产量最大的PEM电解水制氢装置。

彭立新透露,中国是发展氢能源技术的重要市场,2021年康明斯将在公交车、卡车和列车这三个方面投放新产品,为市场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