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TNGA汉兰达即将发布,市场留给它的蛋糕到底有多少?

2021年02月09日 15:25:01
分享到:
来源:敢动派

2000年,一台以承载式车身为基础,拥有更高视野、更强通过性以及如轿车般舒适性的都市SUV正式在日本上市,它便是如今家喻户晓的神车——"汉兰达"。虽然这款初代汉兰达并未在国内发光发热,但其在日本乃至全球为汉兰达家族争取到的极高地位是千真万确的。

当我们回顾汉兰达车型在这二十年来的发展变化,也可以看到4代汉兰达车型在城市驾驶方面做出的革新,以及它们对例如智能、网联化潮流的不断追赶。而就在今天这个国产TNGA汉兰达刚刚开始走漏风声的日子里,我们不妨开放思维,在这篇文章中一同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浅析汉兰达这个"不可撼动"的行业标杆。

够大、耐用、保值率高,这就是汉兰达

2007年,轴距达2790mm的第二代汉兰达在美国芝加哥正式问世,一举点燃了美国消费者的热情。而这股来自大洋彼岸的潮流,也随着我国互联网和汽车媒体的发展走进了千家万户,来到了无数车迷面前,并最终在2009年国产第二代汉兰达车型上市时,凭借宽大车身、憨厚的设计、魔术般的空间而蹿红,塑造了一个上市仅3个月就突破了单月5000台销量的中型SUV销售奇迹,也正式在国内开启了一段名为"汉兰达"的传奇。

就在第二代汉兰达车型正式销售了4年过后,第三代汉兰达车型的问世又再一次打破了国人对中型SUV的认知。因为在2013年这个时间点上,绝大多数消费者确实从未见过设计如此前卫、能够满足一家人出行需求的大空间、动力储备平顺且质量靠谱的中型SUV,甚至有许多人会将其和越级的奥迪Q7进行对比,这便能说明第三代汉兰达车型实打实地抓住了中国消费者的喜好。

而这样大尺寸、很舒适的汉兰达,也真正成为了一款难以撼动的经典车型。最为重要的是,正是因为国产第三代汉兰达车型的"光速上市",全国消费者还清晰地认识到了汉兰达的另一优秀属性——高保值率。

就以目前二手车市场的行情看,一台裸车27万出头的09年低配第二代"远古"汉兰达,如今仍能卖出11、12万元的"高价",如此计算汉兰达车型的10年保值率便达到了惊人的40%,甚至比一些边缘车型的5年保值率还要高,这也解释了为何汉兰达能久坐各大保值率排行榜的榜首,以及汉兰达的车主们为何能够底气十足。

加价、乏力、刹不住车,这也是汉兰达

俗话说"人无完人",其实这句话放在车上也一样。就算汉兰达车型空间如何大、口碑如何好、保值率如何高,也依旧存在着许多难以忽略的关键问题,有些甚至成为了火热一时的"门"事件。

例如早在从国产的第二代汉兰达车型上市之时,2.7L汉兰达车型就被曝出过"爬坡门",曝出过"刹车门"。其中的"爬坡门"事件,更引发了无数汉兰达车主对自我选择的疑问,以及他们对车辆动力、四驱系统的疑惑。一时间,就连"城市SUV"这一大类的车型,也因此成为了人们谈论的热点。

如果说门事件的引发乃至发酵都是一场场闹剧,那么汉兰达车型长久以来的加价问题就是一场大型连续剧,用简单的数字诠释了陈奕迅的"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但当我们刨根问底追寻到加价问题的本质,便能发现一切车型能够"加价"的最根本原因,都来自于消费者的喜爱、宠爱、甚至偏爱,而这些偏爱又来自于车型的实力。毕竟在经历了长达二十余年的汽车市场高速发展后,中国消费者们无疑十分清楚一款车型的好坏。

TNGA,一个全新的开始

2019年末,TNGA汉兰达上市的新闻淹没了全球汽车市场,在此后的一年多时间里,我们甚至可以在各大外网车媒的汉兰达评测的评论区中,发现星星点点"Chinglish"(中式英语)或是中文,这便直观地体现了国内消费者TNGA汉兰达车型的期待。

时间来到2021年初,有关国产TNGA汉兰达的消息也逐渐被放出,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和美版相同的外观、内饰设计,以及已知2.5L混动的动力配置。不过无论美丑,很多消费者其实早就熟悉了这套来自美版TNGA汉兰达的外观与内饰,这就让国产TNGA汉兰达的最大争议,落到了与预期差距极大的2.5L混动的动力配置上。

参考许多媒体对海外汉兰达车型的评测,以及这套2.5L混动总成的实装表现,我们可以肯定地说,国产TNGA汉兰达的动力绝对不强。但动力不足的问题能阻拦TNGA汉兰达的进击脚步吗?显然不行。因为事实已经告诉了我们,即使汉兰达经历了此前的"爬坡门"事件及车主们的口口相传,也依旧是中型SUV中不可撼动的那匹黑马。

最为重要的是,作为一台宜商宜家的中型SUV,汉兰达已经拥有了大空间,也做到了十分舒适,更拥有其他同级别车型难以企及的知名度与口碑。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农历新年将至,假如你在酒桌上问开车的姑父、懂车的姨父、修车的叔父30多万买什么SUV好,得到的答案十有八九会是汉兰达。试问拥有这样魔力的车型出了新款后,真的会愁卖吗?

而且即使现在有许多车型,都在对当前在售的末期第三代汉兰达进行围堵,但无一例外都失败了,甚至将它们的销量加起来也不够末期的第三代汉兰达看。因此,TNGA汉兰达绝对不会惧怕当下的中型SUV对手们,消费者们也绝对不会在TNGA汉兰达面前吝惜自己的钱包,继承销冠可能只是TNGA汉兰达上市后需要做的第一件,也是最简单的一件事,至于是去冲击更高的200万销量还是去创造新的车型神话,就要看广大消费者赏不赏脸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