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Model 3越卖越火,为什么是中国车市的悲哀?

2021年02月09日 15:54:03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2020年,特斯拉Model 3以13.75万辆的销量一举成为国内卖得最好的新能源车,而此时距离国产Model 3上市销售也才1年时间。

可能连埃隆·马斯克都没想到Model 3在中国市场竟然如此受欢迎,心里也是乐开了花。毕竟Model 3的热销只是一方面,因为它对特斯拉"扭亏为盈"起到了决定性因素,而上海超级工厂的强大产能更是缓解了欧洲工厂的窘境。

虽然Model 3的热销对特斯拉带来了好处,但是对中国汽车市场而言其实并不是那么回事。简言之,特斯拉Model 3的热销,更是折射出了是中国汽车市场的悲哀。

故障不断,还频繁甩锅,但消费者依旧"趋之若鹜"

几乎每个月,特斯拉就会因为"负面消息"冲上热搜,而此类的"负面消息"大多集中在车型故障上,譬如自燃、车机系统故障、充电故障、做工用料差、装配工艺不过关等,而这其中并不缺少Model 3车型。

更有意思的是,特斯拉在出现故障后,总是喜欢第一时间"甩锅",并不承认自己的车出现故障,反而是把矛头指向消费者和其它"背锅侠",最典型的案例正是最近"特斯拉甩锅南昌国家电网"的事件。如若不是南昌国家电网回复的有理有据,可能又让特斯拉给搪塞过去了。

特斯拉Model 3负面消息不断,难道钟情于它的人会不知道吗?毫无疑问,他们肯定是知道,可那又怎么样?特斯拉Model 3的销量该涨还是涨,这种"被卖了还帮人数钱"的用户在全球的汽车市场估计找不出第二个。此乃中国汽车市场消费者的悲哀。

为什么特斯拉Model 3负面消息不断销量还能增涨?还不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没有与之匹敌的车企和车。

明知特斯拉是条"鲶鱼",可国家还是决定把它引进,甚至给予它大力支持,还不是因为特斯拉汽车在没有正式国产前,国内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是"一片狼藉",大部分新能源汽车车企和零部件供应商根本就没有把心思放在如何造车,如何创新上。整个行业急需一支推手来整合行业。

随着国产Model 3的上市销售,它算是彻底撕开了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不为人知的一面,原来你们的新能源车连一个能打的都没有。此乃中国汽车市场部分新能源车企的悲哀。

最后说说Model 3产品本身

论性价比、做工、用料、做工、配置,特斯拉Model 3并不如与它同级别的国产新能源车,可它对品牌形象的营造却有一手。

举一个很简单例子,现在国内的大部分汽车品牌无论是合资还是自主,又或是是豪华品牌,它们都不喜欢降价,因为一旦降价势必会对品牌力造成影响,奈何市场竞争激烈,它们又不得不降价。

反观特斯拉,是它自己主对旗下车型实行大幅降价,从Model 3"三连降",再到Model Y和新款Model S大幅降价,它都显示得十分随意,丝毫不担心自己的品牌力受到影响,只是担心自己的用户反对自己不段降价。你说奇不奇怪?其实主要原因是特斯拉品牌形象塑造得成功,以及Model 3从进口转为国产后,它的"逼格"还在。此乃中国汽车市场新能源单车型在魅力上的悲哀。

总的看来,特斯拉Model 3越卖越好是中国汽车行业的悲哀。不过换个角度看问题,它又是一件好事,因为正是有了Model 3的热销,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各个弊端才能揭露,各大车企和零部件供应商才会去改正。

现在,国内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就在向一个良性方向发展。(优视汽车佳俊编辑报道)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