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部委约谈特斯拉 “诚恳”道歉是做秀还是真反省

2021年02月10日 09:45: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2月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消息,市场监管总局与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以及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近日就用户反映的异常加速、电池起火、车辆远程升级(OTA)等问题共同约谈了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要求其严格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加强内部管理,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有效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特斯拉随即发布声明致歉,表示深刻反洗自身在经营过程中出现的不足,并对消费者反映的问题将进行系统排查。

汽势Auto-First注意到,自特斯拉国产以来,虽然销量持续走高,但是由于品控问题却频频遭到消费者反映,要知道截至目前其声量还不足20万辆,但负面却“艳压群芳”。当然,特斯拉的“甩锅”能力也是它的强项,从来没服过谁。

而进入2021年,特斯拉接连曝雷,Model Y最终成交价再次下探十余万令整个新能源车市场都慌了神,虽然这是一件喜事,但随后一个个投诉接踵而至,从刹车踏板出现问题,到车辆自燃……值得一提的是,当一位南昌特斯拉车主反映自己刚刚购买6天的Model 3出现断电问题后,特斯拉售后负责人的强行“甩锅”在网络上炸了锅:“从诊断的数据上面来看的话,是因为瞬间电流过载导致的,我们是按照220V或380V来进行一个整流的,但是国家电网的电压会突然升高。”

而后,国家电网南昌供电公司发布微博,生动且富有情感地阐述了自己的观点:1、特斯拉车型使用的充电技术及充电桩为特斯拉特有,非电源与车辆直连;2、国家电网电源电压稳定无异常,符合国家规定;3、建议特斯拉从车辆上找原因,国家电网保留追究责任的权利。

再之后就是外界看到的,面对国家电网南昌供电公司的回击,特斯拉意外的“服软”了。不过,虽然特斯拉向国家电网南昌供电公司表明了歉意,但是对其用户而言,特斯拉的回应似乎仍然显得有些逃避。譬如:“沟通被录音,并进行部分剪辑,引起误会”;“用户问题已解决,但故障仍在调查”……

需要注意的是,在遭到国家电网这样的“硬茬”回怼后,特斯拉反常的“服软”,而这也几乎是特斯拉首次公开“服软”。或许,被五部门联合约谈也与此不无关系,毕竟特斯拉的言论已经在网络上造成了极大影响,出事就“甩锅”的态度更有悖于一家企业的价值观和责任感。

事实上,特斯拉的品控差外界早已达成共识,凡购买特斯拉特斯拉的消费者或多或少也有一定的心里承受能力,但意想不到的是,在车辆出现问题后特斯拉的态度令人不耻,而对此,特斯拉心里没数吗?

并非如此,在不久前特斯拉CEO马斯克在一次访谈中承认了特斯拉的品控问题,他表示:“我们花了一些时间真正解决生产问题。在之前提高产量期间,我们发现油漆没有干,如果我们早点发现,就能早点解决。加快生产线过程中,需要额外一至两分钟让车辆油漆晾干,但实际上却没有足够时间晾干油漆。这就是一个例子,没错,我们的生产如地狱。”

不仅如此,尽管此前特斯拉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主动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进口车型Model S、Model X召回了部分召回,但在特斯拉给给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的一封信中,特斯拉居然否认车辆所存在隐患,并表示出现损坏并非质量问题,而是部分中国车主滥用造成,之所以选择召回,原因则是无奈,“它们害怕背负行政负担”……对此,汽势Auto-First只想表达一个观点,特斯拉不仅“甩锅”能力不凡,且态度傲慢,言语无耻。

因此,对于此次特斯拉“诚恳”的反省,真的有说服力吗?

当然,不可否认,特斯拉在产品层面的确有着不凡的创造力,抛开品控不谈,无论是美学设计、智能科技、三电系统还是品牌影响力,都令消费者追捧,而频繁的降价虽然对老车主而言被称之为“割韭菜”,但实则确实诚意的体现,在制造成本降低后同步降价又有何不妥?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尽管产品足够出色,但是特斯拉也绝不能放弃品控,而车辆出现问题后也一定要本着负责的态度进行售后,对消费者负责就是对自身负责,否则当下辉煌的特斯拉最终将是昙花一现,而特斯拉会这样做吗?这次反省是真心实意的吗?一切都还不得而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