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春运去程高峰,给你一台纯电动车,你会放心开回家吗?

2021年02月10日 10:15:04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踏入节前春运去程高峰,今年受疫情的影响,各地提倡原地过年,航运铁路运输的客流同比都有所下降,而有统计显示,高速公路车流则没受到多大影响,可见自驾回老家仍是热门的选择,甚至以前是选用公共交通工具的人群,今年也会采用辛苦一点、但安全一点的方式踏上归家的路途。

诚然,如果你是纯电动车车主,你会放心开回家吗?

如果你离目的地500公里以内,茶哥认为你可以安心开车回家,第一是很多纯电车辆的NEDC续航都超过500km,即便扣除空调、天气寒冷、怠速、风阻等因素,也足够应付的,当然这途中路过服务区也得充一次电,不然本不富裕的余电,中间一趟小插曲,续航焦虑真不是好受的,所以出行前也得做好高速路充电桩分布的功课。

如果目的地500公里以外,或者你的纯电动车开了3-4年,续航满打满算只有350-400km,那么做的计划应更详尽些。比如说高速路上经过服务站有快充桩,哪里的桩数多些,功率大些,如果被同时占满了,去哪个点充电?

目前高速充电桩分布的实际情况,真要比茶哥想象的更完善。去年开过纯电车辆往返深圳、江门、珠海等地,都不费力地找到有快充桩的服务区,效率比市区要快很多(到陌生的城市找充电桩,挺烦的),加上很多充电桩APP、导航地图都会有附近快充/慢充地图显示,为新能源车主减负不少,但如果平时少上高速,提前不下课也是要的。

国家电网现在以“九横九纵两环”布局全国的高速公路快充网络,建设在高速路段的快充电站已覆盖19个省份150个城市,其中东部的大部地区已有完善的布局,中部正在普及,而西部最远只到达成都。

“九纵”:京哈、京沪、京台、京港澳、京昆、沈海、大广、二广、济广高速公路;

“九横”:青银、连霍、沪蓉、沪渝、沪昆、荣乌、宁洛、沪陕、福银高速公路;

“两环”:环北京、环杭州湾高速公路。

如果以每个充电站单侧4-8个充电桩来算,即便保养很好充电效率也不低,也很难满足巨大车流的集中充电需求。比如说京港澳高速G4的广东段,不少服务区单侧4个充电桩(共8个),每隔30公里一个服务区,按理说是能满足需求的,但别忘了现在是春运高峰时期。

如果跨省长途开车,最“笨”的方法是,在导航上把每隔两个有充电桩的服务区标注起来,计划每90km一充,这频率看起来很高,但考虑到充电桩满员、充电效率不高的情况,在电量冗余的情况下多走两个充电桩,现在很多车支持半小时从30%电量充至80%,正好休息整备喝杯咖啡,路途上充电占用时间实在不算多,还免除了愤懑焦虑感,当然你的黄金右脚能把余电控制得很好,可以忽略“笨”办法,但如果电量只有40%,那么必须得翻开地图找充电桩了。这里也顺带提醒,一些A0级纯电小车续航300km以下的,实在不建议开上高速长途行驶。

还有一个比较无奈的信息,可给大家春节出行做参考,就是每个省份的充电桩分布,根据百度地图的报告显示,在全国一线及新一线城市公共充电桩密度排行中,上海、广州、深圳分别以14.24个/平方公里、13.24个/平方公里、10.64个/平方公里的公共充电桩密度,位居前三。

而杭州、上海和天津的主城区公共充电站3km半径服务覆盖率已达到100%,意味着这三座城市的新能源车主,在主城区范围内的任意地点,均可以在3公里半径内找到充电站进行充电。而主城区公共快充充电桩占比最高的三个城市,则是西安(80.40%)、成都(77.78%)和杭州(75.85%)。

如果你目的地是一线城市,那么春节期间的使用和你平时通勤体验差不多,甚至比你日常用车使用更爽,毕竟这段时间是大城市交通一年中最为畅顺的时间,但有多少人自驾会到大城市呢?留在大城市的算是原地过年吧?!

换言之如果你从一线城市,开着纯电动车回到老家,在老家城区里找充电桩的“游戏”就开始了,根据去年初的各省充电站统计数据显示,广东省、上海市、江苏省、北京市、浙江省和山东省全省的充电站都在2000座以上,像人口大省河北、湖北、四川的充电站只有不到1500座,不及广东省5300多座的三分之一。

而且像云南、贵州、宁夏、甘肃等西部大省,都没有公开建成的充电桩数据,所以如果你自驾游到西部地区,导航地图、充电APP都要备几个,最好出发前多问问当地的亲戚朋友。

当然,纯电动车不是洪水猛兽,也大概率不是媒体笔下的“电动爹”,从亲身经历来说,NEDC续航大于500km的纯电动车,还是很靠谱的,当然VS燃油车的“说走就走”,暂时长途驾驶纯电动车是需要做点功课,但它给你纯粹的驾驶感受,又是一般燃油车给不了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