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月MPV销量Top15,凯捷夺得季军,低端车型增长乏力

2021年02月12日 10:47: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据乘联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达216.0万辆,同比增长25.7%,增长势头猛烈,整体呈现迅速回暖的态势。四大细分市场当中,新能源销量增长幅度最大达到了274.5%,而SUV和MPV市场分别为23.5%和29.1%。

至于体量最低的MPV细分市场,其1月份销量为11.4万辆,同比增长15.7%。相比于SUV和轿车,MPV在国内算是小众车型了,但通过分析MPV市场头部车型的销量,就可对市场的整体走向以及大趋势有所了解,这对于车企的产品布局是有着积极的意义。

接下来,钟叔将会对MPV销量榜单中部分产品进行简单的点评,看下哪些车型销量不断上升,哪些车型呈下降趋势。

五菱宏光继续蝉联MPV市场的销冠,它的地位和口碑似乎没有人可以撼动,30242辆的销量与第二名也拉开了足够大的差距,但同比0.8%的增幅明显已经乏力。随着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到来,宏光的“面包车”印象以及低档次感显然已经无法满足年轻消费者的需求,导致其销量处于不断下滑的态势。

对于那些主打低端市场的MPV来说,如今的市场环境已经发生了较大的改变。如果品牌影响力以及产品力没法跟上新时代消费者的需求,销量是会呈现不断下滑的危险,榜单上宝骏730、风行、宝骏RM-5 3款同比大幅下滑的车型就是最好的例子。

所以,五菱在去年对品牌进行了全面焕新,推出了五菱银标,有望拉动品牌的整体向上。

作为五菱银标首款车型,凯捷显然是没有让我们失望,上市才几个月的时间,1月份销量就已经达到了8639辆,爬到了第三名的位置。外观高端大气,内饰上档次,大四座的设定让我们眼前一亮,舒适性在同价位车型是独一份的存在,未来相当可期。

低端产品销量和市场份额不断下滑,另一方面,中高端产品的销量形势却一片大好。别克GL8、奥德赛、艾力绅、奔驰V级等合资MPV,销量同比增长均在20%以上,强大的品牌光环和产品力加持让它们销量处于不断上升的状态。

而主打商务出行的GM8和家用的GM6,分别迎来159%和56%的同比增长。同样是自主品牌,且GM8的售价已经触及到合资紧凑型MPV的区间,还能取得如此优秀的成绩,事实证明原因还是出在产品身上。只有产品具备足够强大的竞争力,销量是不会太差的。

可以预见的是,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那些原本主打低端市场的品牌,会对现有的车型不断进行更新迭代以提高产品力和档次感,甚至会推出全新车型布局中高端市场,来巩固自己的市场地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