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机油坚持10000公里或者1年一换的前提条件是什么?

2021年02月16日 22:21: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临近春节,或许很多朋友已经踏上了回家的路。出于疫情防控的考虑,可能大家今年更多会考虑自驾出行。而说到出行,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又来了,那就是车辆保养——换机油。有趣的是,每次聊到换机油,很多人会问,我的车能否可以坚持10000公里或1年时间换机油吗?因为4S店规定的周期更短。

我的答案是肯定的,10000公里或者1年换机油并不是难事,但是得有前提条件。

前提条件一:选对机油

根据不同车型,我们为车辆加注的机油类型是不同的,比如矿物质油、半合成机油、全合成机油。其中,全合成机油的“效果”最好,也就是说对车辆“保护”最到位。当然,价格也相对更贵。一般情况下,配备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辆要求加全合成机油,而小排量自吸的车辆,一般加半合成或者矿物质油。

所以,要想换油周期更长,前提是选择全合成机油,因为这种机油本身的“耐久性”更好,而半合成机油或矿物质油,一般最长半年或者7500公里就要求更换,注意,这个“要求”一般是店方说法,并不代表机油本身。当然,结合到实际经验,个人也不建议半合成机油使用时间太长。

前提条件二:选择长效机滤

都知道,我们每次换机油,同时还得更换机油滤芯,也就是俗称的机滤。所谓机滤,主要作用是过滤掉机油中杂质,因为时间久了,机油里会出现“脏东西”,而机滤就是一道保护屏障。而机滤本身也是有使用周期的,一般为5000公里或7500公里,有些会更长,达到10000公里以上。而这种机滤,就叫长效机滤。

所以,即使你选择了全合成机油,但是机滤不是长效的,二者搭配起来,同样达不到10000公里的周期。

前提条件三:日常用车路况

根据研究发现,车辆行驶状态,会直接影响机油的衰减。简单说,如果大部分用车环境是城区堵车、走走停停低速行驶,那么机油本身衰减会更快;而如果是长期道路通畅,车辆“跑得”起来,那么机油的使用周期会更长。

所以,如果你这10000公里里,有70、80%的路况都不大好,那么建议在10000公里或者1年这个周期前换机油;反之,路况好,即使超过10000公里也还好。可能很多人不大理解,堵车也影响机油寿命?

还别说,真是这样。为什么国外很多地区,别人都是20000公里,甚至更长才换机油呢?最直接原因就是路况,路况好,机油自然坚持更久。

小结

上面我们提到这三点,其中,全合成机油和长效机滤很重要,而路况仅作为参考吧。客观讲,个人认为关于换机油这件事,最重要一点是,假如你的车还没过质保期,那么建议在这个期间到4S店做保养,根据他们要求来。而如果过了质保期,自己准备在外面店铺换机油,那么周期上自己可以把控,还有一点特别重要,那就是选对机油,如果卖到假货,就麻烦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