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亿美元定增比亚迪 高瓴的视角为什么从新势力转向传统巨头?|汽车预言家

2021年02月18日 22:19: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张坤

● ● ●

2月18日上午,针对高瓴资本斥资2亿美金参与了比亚迪最新一轮定向增发股票购买的市场传闻,比亚迪品牌及公关事业部总经理李云飞在微博确认这一消息表示:“我们对高瓴资本参与本轮定增表示感谢和认可。”相信前瞻资本与先进智造的结合会给企业带来更好的发展前景。

高瓴资本是国内出行领域的重要投资基金。2015年以来,高瓴资本不光建仓了Uber、特斯拉,还重度投资了隆基股份,通威股份,宁德时代,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等整车制造、光伏、锂电在内的新能源出行相关企业。

其中,高瓴资本入局蔚来被誉为中国新能源造车的象征性投资动作。

2015年,在蔚来汽车的A轮融资中,高瓴资本领投1亿美元;C轮和D轮中高瓴资本均持续跟投。2018年9月,蔚来登陆纽交所,高瓴持股7.5%,为蔚来的第三大股东。此后高瓴仍在不断增资。

从2015年投资至今,高瓴在蔚来汽车身上获利颇丰。但自2020年中旬开始,高瓴资本开始逐渐出清其持有的蔚来汽车股份。2021年1月18日,高瓴资本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文件称,截至2019年12月31日,高瓴资本已不再持有蔚来汽车股份。而最新的消息是,截至2020年第四季度末,高瓴资本不再持有三家新能源汽车公司(蔚来、小鹏、理想)的股权。

来自证券分析团队的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三家造车新势力(蔚来、小鹏、理想)的市值已经超过多数传统车企,但是由于全球车企纷纷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市场竞争仍然存在不确定性。

“此次参与比亚迪定增,似乎表明高瓴资本正在调头转向传统燃油车企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而采取这一投资决策的主要原因或许是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的长期发展优势”。

消息人士认为,进入2021年蔚来股价上涨态势放缓,部分造车新势力也开始出现了反复的价值回调。而在另外一个层面,“造车新势力经历一段时期高速上涨过程后无可避免的也催生了一部分泡沫,这些泡沫只能是通过股价不断回调来完成消化。

”对于投资机构而言,持有并重仓三家造车新势力继续获利的原生动力显然已经不足,寻找新的业内标的几乎是必然动作”。

在资本市场层面,比亚迪此次的定增收到了外界诸多的关注。行业观察人士评价,受到高瓴资本的关注并增投,这本身就证明了比亚迪的内在价值。

实际上早在高瓴资本之前,摩根大通在2020年就4次增持比亚迪(HK.),合计耗资43.18亿港元;而知名投行高盛也在新发布的研报中将比亚迪港股目标价升至293港元,给予“中性”评级。

而在企业经营基本面,过去的2020年比亚迪展现出了较为强势的发展逻辑,先后发布了包括刀片电池、IGBT、骁云高热效率发动机在内的核心技术。而在2021年初则宣布推出基于EV2.0平台的全新车型“海豚”,并在未来1-2年内推出自己的高端品牌。

二级市场层面,比亚迪自2020年年初的47.69元一路上涨至今年初的273.37元,市值逼近万亿大关,成为中国A股上市市值最高的汽车制造企业。

有来自产业界的人士表示,汽车产业发展到今天,所谓传统造车企业和造车新势力之间的界限已经模糊。比亚迪的价值在于其全产业链深耕的优势。从这个角度上而言,比亚迪和传统的汽车制造企业也不一样。具备所谓造车新势力的某些特征。与其说高瓴的视角转移,不如说资本正在紧盯行业的创新力量。

比亚迪7000多亿人民币的市值来看,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内车企龙头,这也为其后续上涨奠定了强势的行业地位,股价继续进入上行通道也存在很大概率。此次高瓴定向增资,想必也是看准了比亚迪的未来深层次内在发展逻辑,行业人士如此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