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作为专一的好男人,怎能不了解专一的本田!

2021年02月19日 09:51:04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我说本田是一个专一的企业应该没人反驳吧?它专一到什么程度?它专一到商标从1960年到现在一直延续61年都没换过、专一到人们对本田的印象是只“研究发动机”等等。

它的专一跟男人对待感情一样,或许是这点,本田也收获了一大票粉丝。那么今天就借着如此浪漫的日子,给大家说说本田的故事。

本田宗一郎

说起本田宗一郎的父亲是一位默默无闻的打铁匠(由于日本女性出嫁后一般都是家庭主妇,所以家里的经济全靠父亲一人支撑),所以宗一郎一家都比较清贫。但本该努力上进、帮补家用的宗一郎,在小时候却不怎么争气,学习成绩非常差,所以他小学毕业就辍学不再读书了。

但小学毕业(就一初中生)能干出什么名堂?于是他爸就叫他回家打铁帮一下父亲工作,宗一郎却嫌热不去干,还决定去大城市(东京)闯一闯。父亲却万般阻拦,但是固执的宗一郎已经下定决心了,他父亲就只好放手。16岁的宗一郎也就此开始他的“闯天涯”。

宗一郎的第一份工作

16岁的宗一郎刚到东京就进了一家汽修厂当学徒(此时的学徒是纯学习的,并无工资。能有修理厂包吃住那这个老板已经是一个大好人了)。但进去汽修厂的宗一郎一无学历二无足够年纪,汽修厂老板看山他完全是因为这两点,所以宗一郎刚进去时可以说是做一个免费保姆(帮老板带儿子),并无学到修车的技术。

到了冬天,学得一身“带儿本领”的宗一郎迎来了第一次机遇。当时的汽车工业并不发达,很多车都在冬天出故障,成立几乎每家修理厂都忙不过来,老板也就开始让宗一郎打杂。但让老板没想到的是,宗一郎做起事情来很细致,待客也热情。宗一郎也就顺理成章变成了打杂,一干就是6年。宗一郎也从“免费保姆”变成了经验丰富的修车师傅。自此,“心怀大志”的宗一郎决定出去自立门户闯一番。作为伯乐的老板不但没生气,最后还给了他一笔钱支持他的创业起步。

本田宗一郎的造车萌芽

出来闯荡的宗一郎创业也是一家修车厂,而且生意也越做越大。恰巧,当时的日本正大力扶持汽车制造业,希望日本能有自己的汽车,宗一郎的造车萌芽也因此诞生。

但修车厂总轮不上牌面,认清事实的宗一郎现在制造汽车零件。当时的宗一郎就发现在日本只有一家公司在造汽车活塞环。于是1937年,宗一郎创立了一家专门制造汽车活塞环的公司—东海工业。

东海工业的兴衰

在公司创立不久,丰田就找到他们采购3万个活塞环。宗一郎当然是兴奋啊,毕竟如果做成这次大买卖就能打出名堂了。于是在接订单后,让员工加班加点的制造出来1000个 活塞环,再从中挑出50个精品样式送到丰田公司。但丰田却给了宗一郎一次下马威,50个活塞环只有30个能用。但迫切想打出名堂的宗一郎却希望丰田给多一次机会。

于是宗一郎开始到处考察学习,全身心投入到展品研发。1939年,东海工业终于制造出符合要求的活塞环。碰巧给东海工业遇上二战时期,当时的日本政府就要求东海工业生产军舰和飞机的零部件(为了顺利生产零部件,政府还要求丰田收购东海工业40%的股份)。

1944年,东海工业还遭到美国轰炸机“洗劫”;次年遇到大地震;最后连日本也战败了。最后心灰意冷的宗一郎把东海工业剩下的40%全卖给丰田(离造车的梦想也越来越远了)。

本田的诞生

由于日本战败,美国的“欺负”,本来物资匮乏的日本,在战争后更是雪上加霜,连吃饭都成问题的日本,石油资源就更加不用想了。也因此,很多汽车都用不上,所以当时也就盛行自行车出门。而且山路多的日本要骑自行车那叫一个费劲。就在这时宗一郎看到了商机。

在当时买汽车嫌贵,起骑自行车又费力的情况下,他认为在年产量10万台的自行车上都装上发动机,那市场肯定会火爆!说干就干,他收购了一批部队淘汰下来的发动机后,装在自行车上,在1947年就推出自己的A型自行车辅助发动机。这是第一款带有本田标志的发动机。也正因如此新颖的发明,让本田公司半年时间就取得了1400万日元的销售额。

本田造摩托车

由于这种助力车的成功,让宗一郎萌生有造摩托车的想法。同时也因为看到朋友的宝马摩托车后就更加坚定造摩托车了。一见钟情的宗一郎开始决定造摩托车。但是当时的日本摩托车厂实在太多,政府也开始限制摩托车的制造(包括本田公司)。

但倔强的宗一郎怎么会放弃?于是他就想了一个办法。那就是造摩托车然后去曼岛比赛,赢得奖杯政府自然会放权给本田造摩托车。

本田摩托车参赛

第一次可谓是出师不利,没经验的本田,派出去的4台摩托车和年轻车手(其中一位还因为车辆故障坠崖身亡)都输掉比赛。灰溜溜的本田车队一度成为同行中的笑话。但宗一郎不认输,经历重新研究后,第二年继续参加比赛。

第二次比赛去了六台车,经历一系列角逐,最后本田车手直接包揽赛事排名的前六位。自此,本田也就开始名声大噪,毕竟只是日本小厂的出品居然能夺冠确实令人意外。

本田民用摩托车发展

正因为曼岛的成绩,政府也批准本田的生产。1949年,本田推出第一款摩托车Dream D(毫不夸张地说这车可以代表当时日本造摩托车的最高水准)。经历过高山低谷的本田,也终于在1959年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摩托车制造商。

本田开始造车

因为摩托车,本田开始走上发家致富的道路,但本田宗一郎并不满足现状,他认为自家的发动机如此优秀如果只能用在摩托车上就浪费了,放汽车上才能发挥全部性能。于是他开始造车了。1958年,本田开始招聘汽车工程师,成立了专门的汽车研发部门,秘密研发汽车。

为了造汽车,本田还专门造了一条赛道作为自家的试车场(也就是后来出名的日本最长赛道—铃鹿赛道)。本田的第一款车S360就是在这发布亮相的(由于种种原因,并未量产)。所以本田第一台面向市场量产的车是名为T360的卡车。在发布T360的两个月后,第一款量产跑车S350才正式亮相。

本田开始逐步成型

在S350发布后,本田开始建造自家的汽车厂和经营自己的销售网络(很多之前卖本田模特的经销商变为卖本田汽车)。经过几年的发展,本田汽车的事业也开始步入正轨。并开始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最后说一句

荷利奖相信大家闻所未闻,这个奖是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设立的一个奖项,这个都是用来奖励在机械工程领域做出巨大贡献的人。而这个奖只发过两次,一次是1936年颁给汽车大王—亨利.福特的,另一次则是1980年颁给本田汽车创始人——本田宗一郎的。

以小见大,本田其中的魅力用小篇幅或许不能简单概括,毕竟如此传奇的车企若是有所删减就“没内味儿”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