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布局商业卫星,吉利是咋想的?

2021年02月19日 16:40:05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近日吉利科技官方宣布,旗下的星空智联卫星工厂,已经获得国家发改委的商业卫星制造项目许可的批复。所以吉利成为了继特斯拉之后,全球第二家做卫星发射的汽车公司。

其实吉利布局卫星,与埃隆马斯克的spacex出发点是不太一样的。Spacex是因为美国航空航天局,就是NASA的发射卫星的成本太高了。所以就找商业发射卫星的公司,美国会给予这些公司经费的支持。包括我们熟悉的波音公司,spacex公司在内,都获得了美国政府的经费,最终获得胜利的是space X公司,率先开启了商业载人航天的时代。

但是我国的载人航天一直是国家工程,技术成本很高,投资规模很大,民间企业是无法染指的。但是2014年国务院也出台了一个文件,《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提出要鼓励民间资本研制、发射和运营商业遥感卫星。这也是让中国的民营航天业迎来发展机遇。所以吉利汽车就参与了进来。

那么吉利为何要布局卫星发射,这是不是不务正业呢?

其实也不是,因为随着汽车的互联网化,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比如说我们都熟悉的导航,今后自动驾驶汽车的精准定位,都是需要卫星的。那又有一个问题,定位不是有北斗导航吗?为什么还需要吉利去发射呢?

其实,吉利发射的卫星,属于低轨卫星,相比于中高轨卫星,近距离的低轨卫星,可以提供更强大的信号,运行速度快,用户体验更好,为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提供了有效的补充增强。所以它与北斗导航卫星是相辅相成的关系。

一颗低轨道卫星就相当于 陆地移动通信系统中的一个”基站”,不同的是, 这个“基站”不是建立在地面上, 而是被倒挂在天空中, 如果发射的多了,就可以实现5G网络的覆盖。

然后低轨卫星还有重量小,发射成本低,集成化,功耗低等等一些优点。所以现在很多中国民间资本也参与了进来。

那么吉利发射卫星,对自己有哪些好处呢?

第一个方面。 通过发射低轨卫星,将为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 提供系统化的定位服务。尤其是在无人驾驶的场景下,需要绝对精准的定位和低延迟,才能保障驾驶安全。所以,卫星项目将在吉利加速自动驾驶研发的过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同时吉利还可以把卫星服务共享给其它厂商来使用,收取一定的费用,从而实现盈利。

第二个方面,通过发射卫星,还将赋能吉利控股旗下的共享出行及低空出行领域。 过去的几年时间内,吉利通过曹操出行、已经充分完成了对共享出行领域的布局。低空出行方面,吉利全资收购了城际低空出行公司太力飞行汽车,并与戴姆勒共同投资低空出行企业Volocopter。所以,共享出行及低空出行领域都将实现高度自动驾驶,而卫星项目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加速其迈向高度自动化的进程。低空飞行目前在美国商业化比较成熟,但是国内还需要政策的支持。

第三个方面,根据摩根士丹利预测,航天业的市场规模将从2016年的3500亿美元增长至2040年的超过1.1万亿美元。因此这也大大促进了民营资本进入卫星发射领域的竞争。所以今后吉利也可以单独的通过替其它公司发射卫星从而实现盈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