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度李彦宏:三年内推出首款电动车

2021年02月20日 08:50: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百度造车已经进入倒计时。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透露,百度和吉利的合资造车进展顺利,已经任命了CEO。包括智能驾驶在内的AI新业务,将成为拉动百度中长期增长的新引擎。

百度李彦宏:三年内推出首款电动车

2月18日,百度发布了2020年全年及2020年第四季度财务报告。第四季度,百度实现营收303亿元,归属百度的净利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达到69亿元,已经连续四个季度超市场预期。2020年,百度营收1071亿元,净利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220亿元。

2月18日上午,百度举行了投资者电话会议。百度智能驾驶、百度造车成为被问及最多的话题。随后李彦宏发布了全员信,“金融、能源、工业互联网、智能交通等都是我们重点耕耘的领域,百度将以更大的投入、加速各行各业的智能化转型。未来会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投入并执行Apollo的开放战略,赋能汽车制造商,推动整个智能驾驶产业的进步。” 李彦宏表示,目前百度和吉利的合资项目进展非常好,已经任命了造车公司的CEO,并且也选好了品牌名称。李彦宏特别提及,一般来说,一个新的电动汽车产品从立项到推出大约需要三年时间,百度和吉利的合资同样如此。百度称,新车型将基于吉利最新研发的纯电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与百度Apollo的智能化技术打造。

百度李彦宏:三年内推出首款电动车

一个月前(1月11日),百度官宣造车,宣布和吉利汽车合资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百度是大股东,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百度汽车公司将独立于母公司体系,保持自主运营,将人工智能、Apollo自动驾驶、小度车载、百度地图等核心技术全面赋能汽车公司,支持其快速成长。

当被问及百度造电动车优势是什么时,李彦宏谈到了三点。第一,自动驾驶为首的智能化;第二,百度的大移动生态可以为智能车提供更好的娱乐。第三,百度的智能交通能让车更好的理解关于道路的状况,比如红绿灯时长、拥堵情况等。此前,百度发布了汽车智能化乐高式的智驾解决方案,包含AVP(Apollo Valet Parking)和ANP(Apollo Navigation Pilot)产品。今年1月,搭载百度AVP自主泊车方案的威马W6量产下线。目前,百度和10家中国及全球的汽车制造商签署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供高精地图、自主泊车、领航辅助驾驶等汽车智能化服务。在国内,百度拿到的路测牌照远远多于同行。截至2020年12月,百度在中国累计获得测试牌照199张,其中57张由北京市颁发。基于此,在自动驾驶乘车服务方面,截至2020年12月,Apollo robotaxi 及 robobus 已接待乘客超21万。

另一个优势是降低电动汽车的成本。李彦宏说,“我们希望通过自己造车,将先进的智能驾驶技术第一时间推向市场。智能驾驶技术的迭代在加速进行。每更新一代,成本大约会下降30%-50%。当成本下降到一个阈值,就会触发Robotaxi规模化运营;另一方面,车路协同将大大提升无人车的安全性,使得大规模商用成为可能。”

百度想做的不仅是合资造车,而是借此造电动车行业标准。百度与吉利合作是基于双方相信端到端的整合可为自动驾驶、智能汽车带来更好的体验。李彦宏表示,虽然百度过往一直有为OEM客户做整合,不过传统OEM一向会待其他厂商应用了新技术后才会考虑采纳。据悉,目前百度已经和10家车企合作。百度管理层表示,除吉利外,百度不排除跟其他汽车制造商(OEM)合作,生产智能电动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