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啥都说86上山,奔驰上树?老司机听到也唏嘘

2021年02月20日 10:01:02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新年期间,难免在交谈中涉及网络段子。大家也或多或少接触过这一句话“再快的86,也追不上奔驰里的夏树”,这句话尤其在网络平台很火。那么要怎样可以在亲戚面前“秀一下自己的知识面”呢?你就可以问亲戚们,什么是86。(如果你不懂86?那我下面就告诉你,给你科普科普!)

首先科普网络的“名梗”

关于86的名梗很多,出名的还属:“86能上山,但奔驰能上树”。这个梗是根据漫画/电影《头文字D》里面的主角所发生的的事情,网友们做“观后感”有感而发的一句“名言”。

作为主角车的AE86是一部能快速上山下山,战无不胜的“神车”,但主角藤原拓海却喜欢上一位名叫茂木夏树的女孩子。不过这个女孩子却不是一般的纯情少女,而是与一位开奔驰的富商“叔叔”有着一段羞羞的关系

(小时候看《头文字D》还单纯的以为叔叔是亲戚)。正应为主角与女孩还有“叔叔”之间的微妙关系,所以也就有了“86能上山,但奔驰能上树”这句世纪名言。还真令人唏嘘不已啊!

AE86究竟是什么车?

说完“名梗”,相信很多人也还想知道其实AE86是什么车?为什么会那么神?AE86其实就是现在大街小巷都能看见的“网约车”—卡罗拉。实际上在现实世界中,Levin AE86比Trueno AE86更受欢迎。只不过在《头文字D》中有藤原拓海的“光环”加持,Trueno的风头压过了秋山涉和武内树的Levin。

那要怎么区分雷凌Levin和卡罗拉Trueno呢?其实雷凌它跟藤原拓海的Sprinter Trueno AE86实际上就是姊妹车型,都是隶属于Corolla车系的高性能的平民运动车,两辆车除了外形一个用“跳灯”一个用“明灯”之外,素车情况下对比性能没有本质区别。(关系跟现在的卡罗拉与雷凌类似,只不过丰田在日本并无合资所以不存在竞争关系罢了)

所以现在家喻户晓的AE86名字由来正是第五代卡罗拉车型的底盘代号。所以并不是所有卡罗拉都叫AE86,也并不是所有AE86都是拓海的车(拓海的车是妥妥的改装车!什么都调教过换过的,提醒:各位千万不要学习!要合理改装)。

为什么要叫卡罗拉为AE86

各个时代的通性,很多人为了让自己表现的很懂车会玩车,通常会用汽车的底盘代号来区分不同车型。比如宝马三系,你要这样说:E46(四代三系)、F30(六代三系)。飞度要这样喊:GK5(三代飞度)、GR9(四代飞度)

{合着我直接喊个3系、飞度什么的被说不懂行?}

卡罗拉的高光时刻

当然,要知道神车AE86,也得知道它的变化才算完美,才算初步懂它。要说卡罗拉的高光时刻,就得追溯到它第一款车来说了。(现在的卡罗拉是第十二代)

卡罗拉上市即颠覆,第一代卡罗拉诞生是1966年诞生的。在那个年代日本国内的人均收入只有2.6万日元,日本市场的汽车平均价却高达100万日元。但卡罗拉的售价却只要43万日元,一下子就把汽车市场的价格“打了下来”。上市即巅峰,卡罗拉也因为便宜的价格迅速爆火。

(课外科普:卡罗拉有段时间是有自己专属车标的,logo近似于戴着一顶花做的冠帽,以至于卡罗拉来中国后有一段时间被称为“花冠”)

而卡罗拉的另一巅峰就是AE86了。这台原厂AE86素车就是后驱车型,至于为什么是后驱车型,是因为当时造前驱车的成本会比后驱高,所以定位较低的AE86才是后驱车型。加上不错的可靠性和相对便宜的价格,卡罗拉也一度成为全球销量最高的车型。

最后说一句卡罗拉

不得不说,虽说AE86是一代人的信仰,但到了现在卡罗拉依旧是一个销量神话。但丰田却要给“神车”卡罗拉换装三缸机头?丰田的操作是要把它拉下“神坛”还是推上“巅峰”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