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客户纷纷减产,上海汽配逆势IPO增产

2021年02月20日 16:45: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客户不同幅度缩产

车市下行,多家主机厂与供应商却向A股进击,计划从股市募得资金扩张产能,上海汽配便是当中之一,但近期该公司IPO遇到些许障碍。2月5日,证监会发布《上海汽车空调配件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以下简称“反馈意见”),要求上海汽配就主要客户情况以及业绩变动等问题进行补充说明。

上海汽配主要业务为生产汽车空调管路和燃油分配管,注册地位于上海浦东新区,大客户多为上海主机厂。根据招股说明书,公司大客户包括大众集团、上汽通用、联合汽车、一汽大众上汽乘用车等,上述主机厂占上海汽配2019年销售总收入66.44%。

此次IPO,上海汽配计划募集5.9亿元,其中,3.3亿元用于年产1910万根汽车空调管路及其他汽车零部件产品建设项目,1.3亿元用于年产490万根燃油分配管及其他汽车零部件产品建设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汽配大客户2020年多出现不同程度减产,公司承认存在“下游行业不景气”、“募投项目效应不能达预期”的风险。

中国车市自2018年以来年销量不断下滑,2020年叠加新冠疫情,致使汽车公司销量缩水更为明显,在此情形下,大部分主机厂主动缩减产能,上海汽配所配套的上汽集团下属及合营公司产销量减少尤为引人关注。根据公开数据,2020年,上汽大众产量同比减少22%、上汽通用减产14%,上汽乘用车产量缩减2%。

市场变化利润收缩

下游主机厂生存状况每况愈下,影响了配套商业绩,大客户纷纷减产,上海汽配自身毛利率亦有所下滑。招股书显示,2018年上海汽配毛利率23.87%,2019年降至23.32%,2019年间,公司同行业平均毛利率为26.89%。

对于毛利率下滑,上海汽配在招股说明书中解释:“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利润水平主要受下游整车市场价格变化、 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和自身工艺水平等因素的影响。”

一般而言,新车型上市初期,由于销售价格较高、利润空间较大,相应地为其配套的零部件企业亦可以达到较高的盈利水平。但随着替代车型上市,原有车型降价,整车厂商为了保证其利润水平,会要求一级供应商相应产品每年降价一定比例,同时一级供应商也会将该降价传递至二级供应商,使得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的盈利空间会受到阶段性的挤压。

2018年,国内乘用车共销售2235万辆,同比下滑5.8%,此后,乘用车市场下行趋势仍在继续,2019年、2020年,总销量分别为2144万、2018万辆。销量减少,直接影响主机厂利润,以上海汽配配套的上汽集团为例,后者2018年至2020年间,年净利润分别为360亿、256亿、200亿元,呈现出明显下滑态势。

主机厂业绩不及过去,上海汽配类供应商的生存空间受到挤压。在与前者合作的过程中,供应商需每年降低售价,降价幅度3%到10%不等。在此情形下,供应商只能通过技术革新,将成本压力传导给上游供应商等方式降低成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