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出炉,宏光MINI EV火爆,比亚迪汉大战特斯拉

2021年02月21日 17:24:01
分享到:
来源:李特儿

本周我们对2021年1月的轿车、SUV和MPV三大细分市场进行了数据总结和辣评分析,今天主要对1月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表现进行总结和评论。根据中国乘联会公布的2021年1月最新零售销量数据显示:1月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达216.0万辆,同比增长25.7%,环比下降5.5%。其中新能源狭义乘用车销量15.5万辆,同比增长274.5%,环比下降25.3%,如此的增长态势让其领跑整个车市大盘。

具体排名方面,五菱神车推出的宏光MINI EV再次大发神威,以绝对优势拿下了冠军,单月销量达到了25778辆,终端销量更是超过3万辆大关,排名第二的是圈钱中国市场的特斯拉Model 3,虽然它同比增幅大幅提升,但依然无法和神车相提并论,比亚迪汉EV更是增速迅猛,排名细分市场第三。

另外奇瑞eQ、埃安Aion S、欧拉黑猫、科莱威CLEVER、荣威eRX5也都进入榜单前十。另外,理想ONE和小鹏P7等造车新势力产品也都排进前十。前十五名中,奔奔EV、蔚来EC6、比亚迪汉DM、蔚来ES6和宝马5系 PHEV悉数上榜。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上榜各车型的具体表现吧。

第一名:宏光MNI EV;1月销量25778辆

2021年的开年首秀,宏光MINI EV继续以巨大优势领跑新能源市场,其1月销量达到了25778辆,其终端销量更是超过3万辆大关,达到36762辆,成为首款单月销量超过3万辆的新能源汽车。产能爬坡稳定后,宏光MINI EV在微型电动车领域已经是神一般的存在。五菱神车,必出精品。

虽然上市仅半年有余,但其凭借出色的性价比和灵动娇小的车身,让其成为新能源市场上最受欢迎的新能源车型,要知道两台高档手机的价格就能买到一台汽车回家,还是四个座位,绝对是超值。虽然其120km和170km两种续航的动力,有些差强人意,但其在新款车型申报信息中,我们看到这款车在续航方面有望进一步提升,以满足更多用户需求。

第二名:特斯拉Model 3;1月销量13843辆

特斯拉Model 3虽然在1月份延续了月销过万辆的表现,单月销量13843辆,同比增长461.4%,但依然与新能源市场上的冠军表现相差甚远。即便国产后特斯拉Model 3通过跳楼大甩卖的价格,让其销量稳步提升,但还是不能和月销3万辆的宏光MINI EV相比。不过在30万价格区间内,特斯拉还是独一档的存在。随着Model Y的国产化,特斯拉在豪华新能源汽车市场地位将会更加巩固。

虽然特斯拉产品质量不断暴雷,自燃、失速、充电桩无法充电,甩锅国家电网等行为,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五部门约谈,加上不顾老车主感受频繁降价,但也不能阻止韭菜们被频繁收割。不过来自比亚迪汉的崛起冲击,让特斯拉的压力倍增,要知道这款售价超过20万的国产新能源车,如今也月销持续突破万辆大关了。甚至网络上还有了特斯拉将要推出更廉价的Model2,以面对中国市场上更激烈的竞争。

第三名:比亚迪汉EV;1月销量9298辆

毫无疑问,比亚迪汉EV将矛头直接对准了特斯拉Model3,1月份,比亚迪汉EV的销量达到了9298辆,月销近万辆的表现,也让特斯拉Model3惊出了一身冷汗,要知道这样的表现,也仅和特斯拉Model3有几千辆的差距,况且比亚迪自去年7月上市后,销量稳步提升,如果不是特斯拉疯狂降价,这个差距很可能已经越来越小了,甚至说比亚迪汉超越其江湖地位也不是不可能。

出色的刀片电池安全性、超越豪华车的内饰和配置,超长续航能力和强悍的加速性能,让其他同级别对手望其项背,虽然上市仅半年,但比亚迪汉推出后也拿下了2020年新能源前十强。笔者对比亚迪汉这款车的未来相当看好,要知道这是代表了中国新能源最高水平的一款车。

第四名:奇瑞eQ;1月销量6316辆

排名第四的是奇瑞eQ,这款微型电动车1月份表现同样不俗,虽然不能和宏光MINI EV这种神车相提并论,但依然交出了6316辆、同比增长741%的市场表现,让其在微型电动车市场领跑。虽然小巧,但其四座的布局更加实用。两门设计加上超过3米的车长和超过2米的轴距,不管是设计还是配置和续航,它都表现得相当出色。自上市后,其销量已经超过13万辆,成为中国新能源微型车最成功的车型之一。

第五名:埃安S(Aions);1月销量6092辆

埃安S在1月份的销量为6092辆,同比增长130.1%,在同级市场中依然领跑,埃安S在北上广深以及海南地区,这款车上街率很高,一方面是个体用户的选择,另一方面还有出行公司在使用。

埃安S能有如此市场表现,其出色的产品力是一大因素。严格意义上来讲,Aion S也算是特斯拉Model 3的潜在对手,但在产品性价比方面,有不小优势。专属纯电平台、智能生态座舱、自动驾驶系统、出色的动力表现,都让其在市场上得到了认可。埃安除了埃安S之外,还布局了埃安V、埃安LX等车型,给消费者更多选择。

第六名:欧拉黑猫;1月销量6090辆

欧拉黑猫延续着出色的表现,它1月销量达到了6090辆,同比猛涨370.3%,排名第六,与第五名的埃安S也仅有2辆差距。欧拉品牌自独立后,不断推新,欧拉猫系列产品矩阵不断丰富和完善,除了欧拉黑猫之外,还推出了欧拉白猫和定位更高的欧拉好猫,给了消费者更多选择。除了在产品方面的布局外,欧拉还在新能源技术方面不断出新,蜂巢新能源和一系列新技术的发布,让欧拉在中国品牌中脱颖而出。

第七名:理想ONE;1月销量5379辆

理想ONE在开年首月的销量成绩为5379辆,同比大涨355.8%,虽然仅有一款车,但理想ONE作为造车新势力的代表车型,还是拥有不错的口碑,这一点小鹏和蔚来就不能与之相提并论。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理想汽车是笔者比较看好的,到底在未来的竞争中会有怎样的表现,还需要市场和时间来验证。

第八名:科莱威CLEVER;1月销量5176辆

科莱威CLEVER排名第八,对于不少人来说有些意外,这是一款表现并不算十分稳定的车型,其1月销量达到了5175辆。作为荣威推出的一款微型电动车,它面临的对手并不少,况且产品力本身并不十分出色,与同级别的其他车型相比并没有太多优势可言,总而言之,科莱威CLEVER本月的表现只能用惊艳二字来形容了。

第九名:荣威eRX5;1月销量3779辆

荣威eRX5在2021年首月交出的成绩单为3779辆,同比增幅高达6位数,实在是恐怖至极。这款车的上街率也仅在北上广等城市有,在其他省会城市都不多见,更别提三四线城市了,相比荣威RX5的燃油车,它的表现和普及率太低了。

第十名:小鹏P7;1月销量3710辆

排名第十的是小鹏P7小鹏P7在1月份的销量为3710辆,作为一款补贴后起步价在22.99万元,顶配车型更超过40万元的新能源国产车来说,能有如此的表现,已经是相当出色了。从定位和定价来看,这也是一款将目光对准特斯拉的国产车型。小鹏G3在年初进行了大范围召回,这也说明造车新势力如果想立足市场,首先在产品力上要下功夫,毕竟品牌力方面和豪华品牌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只有在产品力和服务上做好应对,才能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