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高歌猛进,蔚来起死回生,又给了造车新势力不该有的幻想

2021年02月22日 09:02:01
分享到:

之前两年时间,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持续退坡,以及人们对于电动车存在问题的担忧,导致当初很多受到新能源补贴诱惑的造车新势力车企难以危机,在过去一两年时间里,这些造车新势力车企被淘汰出局,三四十家造车新势力车企,真正能够形成市场竞争力和市场表现的,只有最多不到5家的样子。而且在特斯拉在上海临港建立超级工厂,特斯拉Model 3的价格持续降低的冲击下,这些尚有竞争力的少数造车新势力车企的部分车型竞争力再次被削弱。可以说,在最近两年,造车新势力在各种因素的影响下,经历大浪淘沙式的“筛选”之后,进入了短暂的沉寂期。

不过现在的情况似乎又有了一些变化,那就是一些造车新势力倒下去之后,另外一些不信邪的造车新势力又开始跃跃欲试了。比如之前一口气推出6款新车的恒大(恒驰)汽车,如今动作频频,看起来志在必得;在国内、国外市场经历多次波折,基本上被宣布失败的法拉第未来汽车 ,如今又在各方资本力量的裹挟之下,试图重新回归国内市场,再次冲击高端纯电动车市场。

其实从汽车市场和电动车市场本身来看,我们不认为现在涌入新能源汽车市场,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尤其是法拉第未来这样的车企,依托吉利汽车代工等方式,重新回归国内,但是百万级别的高端电动车能有多少市场作为,实际上答案是非常明显了。在我们看来,不管是恒大汽车还是法拉第未来,目前很多工作和动作的主要目的,还是未来进一步获得投资,或者说在资本市场获得关注,以期望达到比较高的市值,从当前的情况来看,还没有一辆新车上市的恒大汽车,在各种利好消息的推动下,市值已经非常高了;而法拉第未来同样没有新车问题,目前释放所有的消息,都是在为借壳 上市铺路。

实际上在我们看来,如今新的造车新势力重新入局电动车市场,而且主打高端产品,主要还是受到了特斯拉和蔚来的影响。我们知道,如今在全球汽车市场,特斯拉的市值总量是全球第一,超越了丰田大众等大体量车企,而2020年特斯拉的全球新车销量,也仅仅只有50万辆,和丰田大众接近百万的销量水平,完全不在一个层级上,但是特斯拉的股价就是高,市值就是高得惊人。

蔚来汽车前几年也一度遭遇严重困境,由于资金短缺、亏损严重,蔚来汽车一度在亏损总额上非常惊人,让很多评论断定蔚来汽车撑不了多久。但是蔚来汽车在美股上市之后,情况完全不一样了,资金短缺的问题被解决之后,蔚来汽车的销量开始持续上升,如今虽然销量依然和主流自主品牌没法比,但是在美股的市值却一度超越了宝马、通用等百年车企,以比较一般的销量,撬动了庞大的市值。

其实特斯拉和蔚来的成长过程,以及如今的市值表现,给了很多造车新势力,或者是很多依然在观望的资本一些错觉和“幻想”,那就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造车不是目标,上市才是终极目的。蔚来这样的车企能够成功上市,并且市值惊人,那么如今入局造车,谁又能保证不会成为下一个特斯拉和蔚来呢?反正资本市场根本不关心造车新势力们能不能造出车,它们关心的是,这些车企能够在资本市场引来多少中小投资者的追逐!所以现在看来,新的造车新势力进入汽车市场,整体的目的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所以我们一直认为,特斯拉和蔚来在资本市场的表现,的确让人们看到了在新技术推动下,新兴车企对于传统车企的“颠覆”,但是这些成功的案例,也让一些后来者有了很多不切实际的幻想。在未来一段时间,可能还会有更多造车新势力前赴后继地投身造车事业,但是真正奔着造车去的,到底有多少,恐怕比例堪忧,将造车完成资本游戏,恐怕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造车新势力入局造车的主要目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